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谁的生活,是不艰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没有谁的生活,是不艰难的

2018-01-01 19:58:53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没有谁的生活,是不艰难的

  - 01 -

  今天早晨5点半,我到车站赶车上班。在大巴车开动前,我跟司机攀谈了几句。

  司机一脸不悦地说:“像我们这种人就是命苦,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别人在睡大觉时,我们就已经出了门。等到别人在家享着清福,啃着苹果,看着电视时,我们才刚收班。”

  他一边说,一边趁热吃着手里刚买的馒头,看得出他又饿又困,对工作不太满意。

  然后我问他,为什么不选择换一份职业

  司机无奈地说:“我还要养活一家老小,而且我儿子如今正是读书花钱的时候,我可不敢轻易辞职啊。”

  其实不仅是他活得很累,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活得轻松的人没几个。

  因为我经常要乘车,所以认识一个,每天需要往返成都的乘客。

  那位乘客大概30来岁,他的母亲瘫痪在床,而父亲身体也不太好,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只得白天在职场奋战,晚上回家照顾二老。

  其实我看得出,他也在咬牙苦撑,因为他只要一上车,几乎把头倚靠在坐凳上,几分钟以内就可以进入睡眠状态

  好几次,我看着他那风尘仆仆样子,我都觉得很心酸,就更不要提他自己每天如此折腾,究竟有多辛苦

  我们总以为,只有我们自己活得最憋屈,最艰难,最辛苦的。

  可是看看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哪怕是萍水相逢陌生人,你会发现,原来大家都活得不容易呀。

  无论你现在面临多么大的工作压力,多么沉的家庭重担,多么难的感情纠葛,你总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苦痛是单单为你准备的。

  芸芸众生,每个人都在各自的生活中扮演着“超人”的角色。每个人都在试图把自己的日子好好过下去,每个人也因此付出了许多你看不见的努力

  总之,当你对自己的人生感到不满意时,你想想那些跟你一样在受苦受累的人,也许就会释然很多。

  - 02 -

  昨天我在朋友圈看见林子发了一些美食照,我立马评论到,小日子过的真是滋呢。

  结果没过多久,林子就悄悄跟我聊起了她的生活

  林子说:“大家都说我过得岁月静好,可是谁又知道,我也在负重前行。”

  其实林子在公司当了一个不大不小领导,工作看似轻松,实则要受不少委屈

  她每天要对上级说违心话,对下级要耐心安抚,对平级的同事,更是小心提防,生怕哪儿做得不够周道,得罪人。

  而她同时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时遇到问题几乎全靠她一个人扛着。

  她丈夫长期在异地出差,家里老人看病、小孩上学读书、人情往来等通通由她负责。

  林子说:“我经常会有一种力不从心感觉。”

  其实我身边像林子这样的人还很多。

  就拿我认识的王哥来说吧,他是做建材生意的,店铺开了不少,钱也挣得不少,当然物质生活也还过得不错

  可是就因为生意越做越大,平时用在工作上的时间精力就很多,因此就很少陪伴妻儿,对他们有很多亏欠。

  又因为圈子大了,认识的人多了,交际应酬在所难免。有好几次为了拉客户,他喝酒喝到胃出血,到医院躺了好几周。

  家人劝他,不要那么拼,生意没命重要

  其实王哥不是不懂这个道理,而是他可以说不干就不干,可是他手下有几百号员工都要靠他养家糊口,他有时也别无选择

  我们总以为那些看似很风光的人,每天都生活在阳光沙滩海浪上。

  可是当你真正去深入了解以后,才发现原来艰难无处不在

  其实没有一种生活是十全十美的,那些所谓的人生赢家,不是真的做到了平衡,而是学会了恰当的取舍。

  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时间有限,资源有限,你想要得到一些,就会放弃一些。

  总之,那些看起来活得很赚的人,也不是事事如意,天天顺心,时时刻刻过得很惬意。

  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容易。

  - 03 -

  今天早上,我看见同事张姐的精神状态不太好,也是过去问她怎么了?

  张姐说,昨天晚上3岁的儿子发高烧,大半夜她开车把他送到医院就诊,结果,做完检查,看完病,开好药后已经是凌晨1点了。

  等到她回到家,把儿子安顿好后,一个小时又过去了。而早上5点,她又逼着自己早起,因为今天她要做一个专题培训,一讲就是3小时,中途只能休息20分钟。

  张姐长期都处于一种亢奋的备战状态,既要应付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也要替儿子操碎心。

  也许在外人看来,她的生活足够令人羡慕,在公司有高薪高职,工作以外也有自己的温馨小家庭。

  可是谁又知道,风光无限的背后,也有无限的艰辛

  当然不仅是这些职场人士,生活得不容易,就连体力劳动者,也同样如此。

  我们公司附近在修建写字楼,所以最近经常有很多民工出入。

  记得有一次同事W就发感慨说:“你看我们累死累活就拿这么点儿工资,可是民工的月工资都上万了。”

  当时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她说:“如果让你顶着炎炎烈日,吹着瑟瑟秋风,站在上百米高的支架上,每天劳作12小时,每天穿着脏衣服、脏裤子、脏鞋子,一身都是灰,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混泥土里,也许你就不会觉得他们工资高。”

  W听了我讲以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到:“那还是算了吧,我宁愿吹着空调,避着太阳,拿着胀不死饿不死的工资,也干不下那苦活儿啊。”

  其实我们都曾羡慕过别人。

  我们曾以为别人的生活里,就没有一地鸡毛,我们曾以为别人的世界里就真的是安然无恙,我们曾以为别人的人生就是完美无瑕的。

  可是撕开生活本来的面目后,你会发现,每个人的身后原来都是千疮百孔

  - 04 -

  其实成年人的生活里,真的没有容易二字。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不同责任和使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之处,每个人也有各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

  记得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玛蒂尔达问:人生总是这么苦,还是只是童年如此?

  莱昂答:总是如此。

  也许在生活里,不同职业,不同背景,不同人生经历的人,过着看似不一样的生活,但无论它的表现形式快乐的,还是痛苦的,抑或平淡无味的,他们生活的底色原本都没有区别,都充满了艰难险阻和磕磕绊绊。

  重点在每个人的心态不同,努力程度不同,性格习惯不同,所以才导致了结果的千差万别

  谁也不是命运的宠儿,谁也不是天生的弃儿,每个人都曾经历过低谷、迷茫,甚至绝望的日子。

  每个人其实都活得很艰难。所以你不必抱怨,也不必感到不公平,更不必顾影自怜。

  你要知道,这个世界其实人人都有一把辛酸泪,只是有的人不喜欢言苦,而有的人喜欢把痛苦大张旗鼓地表露出来。

  我们曾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怜的人,生在了最平凡的家庭,选择了最辛苦的职业,过上了最疲惫的生活。

  其实认真想想,这不仅是你个人的生活写照,也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常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