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一场爱恋,不知引得多少人的怅惘与唏嘘,如今市场上某些畅销书作家写“张胡之恋”,与其说是在写他们的爱情,毋宁说是在输出某种商业价值符号,它符合了这个喧哗时代痴男怨女们对于青春与爱情的意淫。可伊北偏偏在传奇之外写张爱玲的后半生,远渡重洋到了美国,嫁给了潦倒的赖雅,缺少戏剧的冲突与张力。婚礼办得简朴,后来赖雅患病,张爱玲一度出走,却又辗转回来照顾他。每一步,都走得不那么完满,可倒也不至于被逼入想象中的绝境,青春爱情里的浓墨重彩被中年的白开水稀释掉,这样不彻底地活着或许才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的真相。他们做不精致的菜,穿各式的衣服,从物质细节上得到欢愉,而正是这种物质细节的欢悦之上弥漫着关于生命的虚无的悲哀。因此,伊北的这本书,其实是一本令人不安的书。我们曾热忱地赞美过一些东西——青春、爱情、梦想……不容一点质疑,因为我们希望它们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才能给我们在生命中不尽的意外与失望中,给心灵喝一碗温暖鸡汤,即便我们自知喝下一碗碗鸡汤后存在日后患高血脂的风险。而伊北写的不是传奇,不是理想中的生活与情感,是踟躇着艰难跋涉着的普通人的人生,因为分明从中读到了更为广博且庸常的丰富的生活,照见了那个卑怯隐忍地在大地上踟躇前行的自我。
文学上,张爱玲后半生写作滞缓,即便对盛极一时的《金锁记》修修改改先后写成《粉泪》《怨女》,却也反响平平。伊北写道:“一部小说,从青年到中年,硬是写了几十年,缩短,拉长,两种语体来回自译,那一种痴缠,只有爱玲自己懂。”有心人大概都能懂,张爱玲未必真正执著于文字,她是在借用文字来描画自己不同阶段的不一样的人生,从青年到中年以至于倏忽间的自己的一整个人生——张爱玲是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于她而言,无论是在青年还是中年,不值得书写的人生都是不值得过的。正如她曾将《十八春》改写成《半生缘》,“首先就改掉了生硬的结尾,她还是更希望小说中那些不彻底的人继续不彻底下去,那种惘然,实在是人生的常态”。这样看来,看似花团锦簇的青春未必值得称颂,黯淡困顿的中老年也未必有理由让人介怀。我想,至少从写作的角度讲,张爱玲在自觉抑或不自觉中,始终将自己的人生贯穿一致。这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也并无差别,青春的情绪强烈过,可到底还是在某种不自觉的力量指引下,在晦暗不明中将自己的人生贯穿一致,张爱玲选择以文字的方式,而其他人通过其他方式。剑拔弩张非此即彼的青春真的那么值得歌颂吗?恐怕大多数人都对“青春”有过太深的误解,以为青春花团锦簇该是人一生生命旅程中的精华,像一盏华灯,既能照耀当下的一地绚烂,又能遥遥照见以后的人生。而依我看,一个人的中年似乎才更接近关于生命的真相,贴近生活的丰富和丰富的痛苦。
伊北在书中写道:“张爱玲不再相信什么传奇,再传奇的故事,拆开来看,也不过是日常生活的底子,就好像她说,再可恨的人,细加研究,也不过是个可怜人。”张爱玲通过文字对于人的生命有一种理解:它是在一种晦暗不明的情况坚持和贯穿一致的。我想,从这个角度看,张爱玲的后半生与她的前半生一样都值得骄傲,因这样的后半生,她不曾辜负早年的文字;也因为她的写作,让她对于生命和生活的理解贯穿一致。这样想来,张爱玲的文字居然具有先验性——于传奇之外,混沌无章的现实在她的后半生一一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