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满华袍》读后感(七):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
《扬子晚报》20140528
华人世界里,没听说过张爱玲的恐怕少之又少,但世人所念兹在兹的,大抵应该是“张胡之恋”和其煊赫家声。真正拜读并了解其作品的,又有几人?
每个人,更别提文学青年,聊天时不提上几嘴张爱玲,那是很丢份儿的事儿。正如夏志清在名满天下的《中国现代小说史》中,也必须为张爱玲专辟一章,并足足赋予其42页的篇幅,这样才算圆满,否则,这历史链条就是断了的。于是,在热衷于将大旗当虎皮的年代,《传奇》、《流言》这些如雷贯耳的书名,成为文青们的口头禅,就丝毫不足为奇了。
但,与其说这是对张爱玲的热爱,毋宁说是对一个早期时尚、炫目,后来孤寂、“凋敝”的一个传奇人物频频送出的注目礼而已。很多人,为张爱玲的一句“成名要趁早”而三更灯火五更鸡,但无人懂得,张的小说里那一挥而就的天赋良筹!很多人,为张爱玲在纽约公寓孤独仙去而惊诧莫名,但却同时觉得,这必定是一枚早晚要逝去的烟花!时尚吗?炫目吗?英名20年,无非是缪斯女神把运气压缩后泼给了年轻的你!你看,你看,后来你完蛋了吧!越写越差,《小团圆》是个什么?就像个自言自语的烂剧本!
1986年张爱玲重回大陆视野,人们在惊艳中草草读完其早期名作《倾城之恋》、《沉香屑》,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降,“江郎才尽”、“咸鱼硬挺”等随口而出的词汇,就开始一股脑涌向了此时在大洋彼岸孤独打坐的张爱玲!连著名女作家亦舒都撰文批道:“也是上了年纪的人,究竟是为什么?……世界原属于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这是不变的定律。”
只关注她的显赫家世和恋爱八卦,却没耐心品读她作品里的声声叹息;只略读了她的早期作品,却完全不知道张爱玲后来的创作内容;只看到了她字面上的光鲜亮丽,却看不到她四十三年后半生的困苦奔波;只懂得从某佳句、某章节拾遗张爱玲的奇思妙想,却丝毫理解不了那漫长的孤寂生涯里她为重建中国爱情小说主流源头所作的不世之功!对一个小说家来说,还有比这更让人郁闷的吗?斯人已去,张爱玲所谓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难道,真地成了她永恒的、不甘的、谶言般的梦呓,成为她璀璨一生外罩着的浓重阴霾?
幸好,伊北在这个时候,湛湛心血写就这样一部奇书,让张迷们尽览张爱玲用四十三年之面壁遮蔽起来的真容,让热爱其小说的人们洞见其丰富无比的内心世界,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我张某人志不在小!”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
伊北,你如何就读懂了张爱玲?!
没错,懂张爱玲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这是我读完《蚤满华袍---张爱玲后半生》后的最大感想。看一个个繁华时的友人渐行渐远,甚至,连其家人也与其渺隔天涯,亲人、爱人、情人、友人,张爱玲的后半生,就是一个逐渐抛离前半生繁杂讯息的孤独的背影。如果说,前半生的张爱玲,难舍难弃盛名之累、男女之欢,是一曲高潮不断的欢乐华尔兹,那么,她的后半生,就是以独来独往之身、行无穷无尽之梦的黄钟大吕!伊北用丰富详实的史料、直抵胜境的剖析,更兼曼妙细腻的心思、轻灵雅致的笔触,为我们展示了张爱玲---一个天神般的才女繁华背后的苍凉、神秘背后的质朴、柔弱背后的强势!张爱玲三改《海上花》、五详《红楼梦》的苦心孤诣和方家之笔,世人谁解其中味?
读懂伊北这部妙文版张爱玲传记,也就同时读懂了张爱玲!我们对张爱玲在其后半生,也就是伊北所言---从1952年以36岁嘉年华离开大陆直至1995年寂寞陨灭其间的发奋写作,将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奔波、逃离、隔绝于世,这都是外在的,并非张爱玲踽踽独行的宗旨,内心的强大和丰富,才是张爱玲区别于小女人的显著标签。在困窘时追梦仍不辍,在优渥时简单到极致,这烟尘辗转的四十三年,是作为作家而不是作为名人的张爱玲的凤凰涅槃之旅。尽管,这种涅槃在世人眼里并不算成功,但张爱玲是骄傲的,因为她努力过了,并且是用其整整的四十三年后半生努力着,仅此一点,已足以让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