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子有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教子有方

2017-12-30 05:52:00 作者:思齐 阅读:载入中…

教子有方

  老布德是这座小城里最有钱的大富翁,他拥有着小城最大的贸易商行。

  后来,老布德要去别的地方创办新商行,临行前,老布德把三个儿子叫到身边,他拿出900枚金币平均分给三个儿子,然后他对三个儿子说:“你们好好管理这家商行,你们手中的300枚金币,你们也要好好保管,一年以后,我会回来看看你们保管得怎么样。”

  老布德说完就出去了,一年后,他在外面站稳了脚跟,就和几个做生意朋友一起回到了家里,他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问:“我交给你们的金币,你们保管得怎么样了?”大儿子说:“我用那300枚金币请了10个业务员,第一个月就赚到了20个金币,现在他们每个月都能为商行创造100个金币的利,一年下来,那300枚金币已经变成了近1000枚金币了。”

  老布德听了非常满意,他的朋友们也微微点头。老布德接着问二儿子的金币保管得怎么样了,二儿子说:“哥哥拉回了很多业务,商行要给别人运输的货物就更多了,付出去的运费也更多了,所以我就用那300个金币打造了两艘小货船和3辆马车,所以商行每个月都能节约下100枚金币的运费,并且有空的时候我还承接别人的运输业务,所以这一年下来,那300个金币已经变成了2000个金币。”

  老布德听后连声叫好,他的朋友也“啧啧”赞叹。老布德接着问三儿子那300枚金币怎么样了,三儿子指着院子里的一棵小树对老布德说:“父亲,你叫我好好保管,我就连夜在院子里挖了一个洞,把金币放在坛子里埋了下去,填上土后我还在上面种了一棵小树苗,你看它现在已经有手臂那么粗了!”说完,三儿子又是砍树又是挖地,忙了好一阵子,终于把那只坛子挖了出来,他满头大汗地捧着坛子来到父亲面前说:“父亲,你看,300枚金币全在里面。”

  一看这情形,老布德的朋友们都哈哈地笑了,他们都打趣着对老布德说:“你这三儿子怕是难以委他重任呀!”老布德却微微一笑说:“世界上没有派不上用场的儿子,只有不能发现儿子优点的父亲;商行里也是一样,没有派不上用场的员工,只有不能识人的老板,所以我的大儿子适合开拓市场,那么就由他管业务,二儿子适合整体调配,那么就由他担任掌柜,至于三儿子,他又固执又死板,让他管账应该是再适合不过了!”

  就这样,老布德把小城的商行交给了三个儿子,从此,这三兄弟齐心合力,把商行打理得井井有条蒸蒸日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子有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