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啸西风》读后感(三):四年前的拙见
从小学开始读武侠小说,到现在已经读了不少的小说了,其中当然不乏一些好的作品,但读到现在却发现还是读金庸的小说才最有感觉。当然不乏古龙的独树一帜,更有梁羽生儒学经典。但金庸的小说在情节上却是浩气磅礴,如长江之水东入海连绵不绝,读起来让人不忍放手;在内容上把中华传统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与现代的思想(东、西方的思想)紧密的结合起来,读起来总有一种武学正宗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小说的在思想上及人生哲理,读后更是发人深省回味无穷。所以读的最多的是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有的甚至不只读了一遍,百读不厌。
因为学习我已经有两年没有再看小说了,当然,这个暑假有机会拜读了一下《白马啸西风》,才觉得进入了金庸小说的另一个境界。与前面不同的是他的中、短篇小说还有《鸳鸯刀》在短小精悍之中还能使简单的情节一波三折,但《鸳鸯刀》未免戏剧性太强,最后人物关系令人难以接受。《白马啸西风》是一部有七八万字的中篇小说,没想到从开始到结束我一口气用了不到四个小时就读完了,而且读完后感想颇深。
与其他的长篇小说不同的是全篇小说只写了25个人物,但情节却也精彩出人意料;而且一改其它小说以男性为描写对象的惯例,描写的是李文秀从七岁到长成一个大姑娘的阶段;全文似乎并不侧重武功,倒更像描写单相思样的爱情结尾的一语“如果你深爱的人儿,却爱着别人,有什么法子”发人深思;那文中爱恨情仇的交织,对宝藏的追求好人、坏人的区分更是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人生的复杂性,同时也更加迷茫。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谈谈读此文后的一些想法
关于小说的题目:白马啸西风,细细品及你会发现原来题目也是那么的美。凄绝而引人遐思。西风下,马嘶不绝,黄沙漫漫,残阳如血,一幅断肠人在天涯的图画一霎那间便奔来心头眼底。于是忍不住想了解,马嘶悲鸣的背后隐藏的是怎样的故事,然后终于发现,萦绕在那片大漠上的,是世间男女纠结不清的心事,是一曲如泣如诉的爱的挽歌。而且又把白马,地点情感在题目中交代的清清楚楚。也只有如此的题目,才能写出如此的意境,交代如此的事情
关于小说的写作,我只说一点是关于人物的设计和转换。他用了一种只有只有武侠小说、历史小说和神话、科幻小说才能用的方法,可以使一个人兼有两个或者多个人的身份,以使特别是中短篇小说的简单的情节和人物关系变得复杂一波三折。文中使三个人有了双重身份,抚养李文秀的计爷爷其实是为了躲避师傅的一个中年汉子马家骏,教授李文秀武功的华辉其实是为伺机报复的当年情敌的马家骏的师傅哈萨克人瓦耳拉齐,而李文秀自己也为了避免被苏普认出来办过一个汉族男子。
关于小说的情节,他属于是一种开头、结尾动人心魄,中间却是很长的平平的情感的描写过度。一开始就是惊心动魄的追杀以及藏宝图的争夺,初读几章,反而会对世俗产生一种厌倦,或为名、或为利。继而甚至会觉得金庸不过如此开头和其他人的小说也没有什么不同,还好由于书名的诗意和对金侠其他作品的了解,我庆幸我读了下去。中间描写李文秀的成长感情那是武侠小说中难得一见的细腻,直到会让人产生一丝略感平淡和积蓄足够的对结尾好奇后,在铺垫中,会突然感到结果已经连绵而至,甚至感觉窒息。惊奇的结尾会戛然而止然你还回味在文中,而故事却已经结束。
关于小说的爱情,小说写得是一种单相思的爱情。短短文字中竟然包含着四个有着不同命运的“单相思”,追赶宝藏的老三史仲俊深爱着自己已为人妇的师妹,最后可以说是使三人为情而亡;竟是中年男子的抚养李文秀的的计爷爷对她滋生着另一种感情——一爱情,并且最后为她和自己最怕的师傅搏斗并失去生命;伺机报仇的瓦耳拉齐深爱着那个已为人母的雅丽仙,后来做了一系列的报复行为甚至杀掉了他深爱的雅丽仙;当然最多的描写还是深爱着深爱着别人(阿曼)的苏普的主人公李文秀。四个一样的单相思由于不同的对待是追求、是付出、是报复、还是执着造就了不同的结果。在感情的世界里,他们选择了成全自己所爱的人,所以他们的人生必定会有遗憾。爱的无奈,就在于很多时候,我们挣扎过,努力过,结果往往还是无法改变。而且美丽、聪明、武功、名利金钱或是地位,在爱的天平上是毫无价值可言的。正如李文秀自己说的:“那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是我偏偏不喜欢。”最后一语“如果你深爱的人儿,却爱着别人(却不爱你),有什么法子”更是把思想推向啦高处。或许这时候读者都会发问,也或许当年风流倜傥的金侠也成仰天发问过。
关于小说的哲理,首先对宝藏的追求最后用一个传说回答了原来人们苦苦争夺的宝藏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笔、墨、纸、砚,但很多人却为它付出了生命。不得不令人深思像金钱、名利、地位那些身外之物有要之何用?最后是对好人、坏人的区分,一直仇视汉人的哈萨克人苏鲁克等最后不得不承认汉人中有做强盗的坏人,也有李英雄那样的好人。在李文秀心中多好的计爷爷,却是一直被哈萨克人误解和被瓦耳拉齐认为是叛师的逆徒。瓦耳拉齐李文秀在心中多好的师傅却是为情而疯狂报复的杀死自己情人他人妻子她人母亲的的恶毒的人,甚至尽管一直对李文秀很好的师傅在临死时,也成有要让她陪着自己而要杀死她的想法。那些为夺宝藏而疯狂杀人的十恶不赦的强盗难道在家中就不能是好父亲、好儿子、好丈夫吗?本以为好就是好、怀旧是坏的我而今才发现原来好与坏的区分也是那么难。
我不禁沉思与金庸的武侠世界中……这一刻我是那么的迷茫……人生还有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