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深深爱着的人,却深深地爱上了别人,有什么法子?” 爱而不得,多伤感的故事,又是多稀松平常发生世人有多少如李文秀,单单相思,不得成全,终于要一个人离场。 离别背影寂寞,映衬着江南秀丽的风景,那桃红柳绿的繁花似锦,那翩翩的燕雀和少年,本该是少女的向往之地,文秀却像个古高昌国人一般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她说过,她在这大草原住了十二年,只爱这里的烈风、大雪、黄沙、无边无际的平野、牛羊,半夜里天铃鸟的歌声……当然,大漠上最让她依恋的,还是那个她心动了也失落了最后成全了却依旧难忘了的“恋人”苏普。 也许寂寞的本不是离别,而是这些遥遥无期的分离,却从来只有一个人感受。 就像多年前,清俊的白马载着女孩儿来到这大漠哈萨克部族的群居处,经年之后,在通向玉门关的沙漠之中,仍旧是一人一马的归途。陪伴过的都已经离去了,剩下一个想依赖的却只能藏在心里,有谁知道美丽的姑娘正在远离她的爱情地呢?那终归属于她一个人的爱情。苏鲁克他们不知道,苏普也不会知道,也许只有同是女子的阿曼了解她的一点心思,不过,也只限于了解而已。所以这场后会无期的告别,分手的两头其实都握在一端,要了断,才更不易、也更痛。 她缓缓东行,往事如同手镯,碎了一地。 “如果那个小姑娘很是想念你,日日夜夜地盼望你去陪她,因此坟上真的裂开了一条大缝,你肯跳进坟去,永远陪她吗?” “不。那个小姑娘只是我小时好朋友。这一生一世,我是要陪阿曼的。” 这一生一世,他到底没有许给自己,化蝶而飞,他是没有想过要跟文秀比翼的。 “鸡毛般的大雪一片片飘下来,落在三匹马上,落在三人的身上。苏普和阿曼笑语正浓,浑没在意;李文秀却是没有觉得。雪花在三人的头发上堆积起来,三人的头发都白了。 几十年之后,当三个人的头发真的都白了,是不是苏普和阿曼仍然这般言笑晏晏,李文秀仍然这般寂寞孤单?她仍是记着别人,别人的心中却早没了一丝她的影子?” 每次下雪,李文秀总要开心地说“这雪多像飞舞的蝴蝶啊!”,可是那场雪里,她哪能再看见蝴蝶呢?她在闹,他在笑,独她在一旁瓦解了最后的希望,心里该是泪如雨下的,竟是连面都不想见了,怕太难堪了,他不爱你,相见何如? 当年少年把他打下的第一张狼皮,拿来送给了女孩,在哈萨克的习俗里,男子总是把他打下的第一头猎物的皮拿来送给他心爱的女孩。 …… 回中原的路该很长吧,况且白马也垂垂老矣,慢慢地走,终是能回到中原,慢慢地走,或许可以放下吧。 欣赏李文秀这样的女子,爱得执着而大气。 “你心里真正喜欢的,偏偏得不到,别人硬要给你的,就算好得不得了,我不喜欢,终究是不喜欢。”她痴痴地爱了苏普十几年,他是她的得不到,也是她的不将就。看着他和阿曼之间的浪漫甜蜜,她会心伤、会不平,但还是一次次选择帮助苏普救阿曼。她就像传说中的天铃鸟,“她最美丽,又最会唱歌,为什么不爱她了?”可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她还是会把狼皮放到阿曼帐篷前的吧,终归她还是心疼苏普更多一些的。 就像《值得》里唱的: “关于你好的坏的 都已经听说 愿意深陷的是我 没有确定的以后 没有谁祝福我 反而想要勇敢接受 爱到哪里都会有人犯错 希望错的不是我 其实心中没有退路可守 跟着你错跟着你走 我们的故事爱就爱到值得 错也错得值得 爱到翻天覆地也会有结果 不等你说更美的承诺 我可以对自己承诺 我们的故事爱就爱到值得 错也错得值得 是执着是洒脱 留给别人去说 用尽所有力气不是为我 那是为你才这么做” 因为偏偏喜欢,所以值得。 “老天啊老天,愿你保佑秀儿像我一般,嫁着个好丈夫,虽然一生颠沛流离,却是一生快活!” 离了大漠,打马走过江南,那里“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那都是很好很好的,风过无痕后,或许你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