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去年看的,那一阵子寝室姐妹正在看《沙漠之花》(电影)。非洲,对于我们这些还在象牙塔里的女孩子来说,是片贫瘠荒野的土地;是个《Discovery》节目里动物们自由奔跑的地方。所以能让平时醉心于小清新的我们接受这片土地上的故事,除非,我们知道这个故事是完满的结局。也因此《沙漠之花》这种励志女性故事才被我们欣然接受。
但,撇开姐妹们的影响,我想要了解更多,更多接地气的非洲故事,就算不是传奇。而且电影是加工过的现实,不够细腻具体,甚至某些细节的真实性值得怀疑。于是,在图书馆看到封面上热烈的大地、火烧云的天空,看到“莫妮卡的芒果雨”这几个让人感觉温暖、甜美的字后,我毅然捧回了寝室开始彻夜阅读
因为是从女性角度来写的,所以这本书几乎囊括了所有女性想要了解的非洲生活细节,比如:对月经的处理、对爱情追求、现代女性觉醒与男尊女卑的传统的碰撞、产房……
最近在看一本北京协和医师写的《只有医生知道》,与这本描写非洲产婆的《莫妮卡》相比,她们其实有许多共通之处——最主要的是都涉及女性和妇科医疗。
前天还看了一部南美电影《上帝之城》,因为主角都是黑人,生存环境一样恶劣,所以也不免被我拿来和这本书来做对比。《上帝之城》讲述了南美一座贫民窟,尽管名字叫上帝之城,但却是被“上帝”抛弃的地方。由于政府无能高官的腐败,这里基本上是法律管辖之外的地方。于是这里犯罪率极高。。。如果从经济发展程度来对比上帝之城和马里,后者显然更原始。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反而更加喜欢这里,尽管这里没有正规的政府管理,没有自来水,没有完善的医疗,没有正规修整的道路,疟疾横生,害虫遍地。但就是这么原始的地方,与作者这群美国现代文明人的碰撞后,才更引人入胜
无法言喻自己的感动,这么一本文字清爽的书让我站在生活的井底却看到了遥远的非洲的故事。
写的很凌乱,见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