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看了好久,久到我每次翻阅之前,都要往前翻上几页,以便能续上自己记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提前知道了结果,所以,每每读到莫妮卡的可爱不易,就越不忍心往后翻。
曾经读过一些关于非洲的片段,也曾在《沙漠之花》中了解到什么叫割礼,但仍会跟着书中文字一起阵痛和颤抖。很难想象马里的南波萨拉村什么样的环境,除了无边无尽的干热,还有满地乱爬的毒虫,无法呼吸黑暗小屋以及硬如磐石的石板床。但在作者的书里,正因为有了莫妮卡,似乎这个近乎残忍地方却处处充满了温情,灌注着希望。
特别喜欢翻看书的最前面,莫妮卡和他儿子的那张照片。照片中的莫妮卡,看起来很年轻,很干净,甚至有些稚嫩和小忧郁,但文字里的莫妮卡,则显得很干练,很沉稳,也很有主见,一个人挑起了几个村落的医护工作,让生产之屋成了南波萨拉村的灵魂之地。她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依赖的人,也很容易被人走近的人,更难得的是,在马里这样一个充斥着种种原始传统思想束缚里,她却有着一颗开放的心。
作者克里斯和莫妮卡的友谊让人感动很高兴克里斯能带莫妮卡去美国旅游,见识一下非洲以外的世界。当克里斯怀孕时,莫妮卡去的几封信,看的我柔软心底。当莫妮卡因生产死去之后,克里斯重走马里的各种细节,更让我感受到了她对莫妮卡的无比想念
感谢克里斯,她在和平团的不凡经历,让我们永远记住了一个叫莫妮卡的非洲女人。当沉浸在幸福中的我们,还偶尔还会为一些琐事郁郁寡欢时候,可曾想起在遥远的国度和时空里,曾有那样一位坚毅和刚强的女子,早已经撑起了下过芒果雨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