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物的时刻》读后感(六):我曾站在绝对的面前
关注这本书是因为一篇报道,该书的编辑从第一人称的立场写了一篇文《我们做了1本拥有7张面孔的书》,当时就瞬间抓住了我的眼球。暂把书的内容放一边,光是封面的设计就让我愿意为此买单。
书拿到手,通过翻折,便能折出自己喜欢的动物封面。1本拥有7张面孔的书,就如同作者在书中呈现给我们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读者并不知道,下一秒会在森林、沙漠、荒野遇到什么动物,是狮子、郊狼还是猫或鼠,这正是这本书的精彩之处。
书的扉页上写着:“让日常阅读成为砍向我们内心冰封大海的斧头。”这是一本在我看来神奇的书,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困顿于城市,远离自然的成年人来说,这本书简直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于是我开始回忆自己究竟是有多久都没有去过动物园,想了很久,都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定格点,唯一有印象的关于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动物园的记忆应该要追溯到小学春游的时候了吧!
如今每个城市的动物园门庭冷落,稀稀落落地偶有父母带着孩子前往,“看动物”早已不再是我们年少时最“流行”的“娱乐项目”,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现代化娱乐设备和游戏场所,“看动物”对于现在的孩子是否还具备当年的吸引力?回想起小时候春游去动物园看动物的激动心情,现在则完全打不起精神来了。城市里的孩子们,对于“看动物”这件事的激情早已一去不复返,那么,是否意味着孩子对于大自然的新鲜感与求知欲已经彻底被现代化的文明所淹没了呢?
《遇见动物的时刻》的作者是了不起的,他说,动物的生活在臆想之外,它像呼吸一样真实,像孩子的语言一样意义重大。
孩子对于动物的好奇心最大,可这一切似乎都在渐行线远。
“我再没有看到过那只狮子,虽然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独自徒步旅行中满眼全是它。睡觉时半醒着。汲水时赶紧灌满,迅速离开。我让自己的眼睛习惯于阴影,在任何看过去的地方都等着美洲狮的出现。它的影子会出现在阳光下的树木和石头间。当我看到它并没有真的在那里时,便会略微点点头,稍稍放松下来。接着一种奇怪的失落感便会油然而生,因为在我们对峙的过程中,我的问题荡然无存。在水洞边,在亚利桑那州的蓝山,我曾站在绝对的面前。”
这段描写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想起了当年看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的情形,或许当我们遇见动物的时刻,才是遇见自我的时候,而当面对自然时那种敬畏与失落并存的震慑感是多么珍贵的生命印记。
除此之外,一本讲动物的书,提到了上百种植物,对于我来说也是如获至宝。如果不能身体力行地踏上旅途去目睹一场动物迁徙,听一听鸟鸣兽啼,穿越山川河流经历一次丛林探险,那起码还有阅读这件事作为我们对这个世界探索的弥补吧。
放下一些身外物,褪下衣衫,恢复一副动物的身躯,慢慢才又滋养出一颗血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