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只身深入荒野丛林,与三十多种动物屏息相遇,展现了动物富有神性的一面,给人以无尽的启示。他了解每一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动物王国中蕴含的野性之美,他的优美文字深深唤起了人们失去天空、原野的记忆以及对生命好奇和敬畏。《洛杉矶时报》把查尔兹的文字比为“纯氧气”。的确不简单,换做我们,我们能做到吗?
作者的文章都是有感而发,也是触景生情之作。克雷格•查尔兹的大半生都在荒野中探险。他写下自己与30多种动物的偶遇过程——在美国大峡谷被大角羊追逐,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海岸与鲨鱼一起浅游,在空中观看游隼以每小时二百英里的速度表演特技,在水洞边与美洲狮展开激烈的对峙,在犹他州的沙漠感受一只灰熊的孤独和足迹……他了解每一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动物王国蕴含的野性之美。每一次相遇,他都将自身还原为生命的原始状态,去感受自然界的生存、繁衍、搏斗与死亡。他的优美文字深深唤起了人们对失去的天空、原野的记忆以及对生命的好奇和敬畏。
不妨欣赏一段好文章,三月,在圣胡安山坚冰与淤泥的季节到来之前,我走进位于马蝇峰和达拉斯溪之间的一片草地,身后拖着十九根刨过的黑松,每根近八米长。一次拖两根。我拖过草地的还有一堆将近一百斤重的船帆布,每隔两三米就要扔在地上,趴在上面歇口气,爬起来,再拖两三米。在一个特别选定的地方,我立起支撑柱,将它们彼此扣紧,而后架起一个圆锥形帐篷。周围的草地是一片跨在黄松林之间的开阔草坡。草地边上,驼鹿和梅花鹿聚集在一起,谨慎地在生态过渡带的树荫下散步,听着我劳动气喘吁吁声音
草地向东南延展至一堵堵年轻而富于煽动性的青山,山峰像烛蜡一样逐渐化作激进的险峰。风吹过草地,扫过群山,像是耸耸肩评论着。野草弯腰无语。
上述栩栩如生的描述,的确笔者自叹不如。此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