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物的时刻》读后感(九):跟动物做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曾经与动物接触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那时动物还是人类的朋友,说不定在家的附近就可以跟它们打个招呼。后来人类建立了城市,为了能继续近距离接近动物,就开始建造动物园,把所有能找到的动物都关起来欣赏。
尽管现在人类随时都可以看到动物,但从前的那种乐趣却没有了。而且对于动物来说,这是非常残酷和不公平的。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任意挥霍着手中的权利,却让动物来买单。
还好,这个时代有那么一些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这个世界做着贡献。而本书的作者就是其中的一位,翻开他记录的那些跟动物相遇的时刻,让我们有幸感受到了动物最真实的一面,这是在动物园中无法看到的场景。它们在大自然中,尽情展现着最本色的姿态。天上的鹰有无尽的苍穹飞翔,地上的熊有无尽的田野奔跑,水中的鱼有无尽的海域遨游。
在翻阅一篇篇的文字时,既让人兴奋却又无奈,兴奋的是还能看到一部分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动物。无奈的是,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本书作者克雷格•查尔兹,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的一位自然主义作家,同时又是一位冒险家,他从小就表现出热爱野外探险的欲望,这大部分是受他父母的影响。因此青少年时期,他就开启了自己的探险生涯,成年以后,这样的举动更是家常便饭。克雷格只身到达过很多荒野、丛林之地,只为探索动物最真实的生活习性,并与野生动物进行无声的对谈,然后完整的记录下来。
书中介绍的野生动物种类多达30种,有几种甚至濒临灭绝的边缘,作者用他凌厉的双眼,细致的笔调,为我们真实再现了动物们的生存环境。克雷格很善于抓住细节的描述,深入看他的文字,就像如临现场一般,那种紧张刺激、那种原汁原味的感受,都特别的真实。
令人惊喜的是,每一种动物都有一张它的插画,对照着关于它的文字描写,可以更加清楚的走近与了解它们。而关于本书的封面,更是前所未有的惊喜,因为她有着7张面孔,每张面孔都是那么的惊艳,非常值得收藏。
如果要问跟动物做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想克雷格应该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选。因为这本书就是他写下的答案,并且分门别类内容详实。我想,克雷格进行的不仅是一次次的野外探险,更是对这个世界曾经失去的一部分,进行了最好的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