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动物的时刻》读后感(十):万物有灵且美
前几日有个朋友发了一张照片,在某国旅游的时候,一只梅花鹿旁若无人在路上行走,一点不害怕被抓起来,和人相处就很和谐,然后我们谈论国内的动物都是被圈养的,鸽子小鸟见了我们会飞走的……凡此种种,让我们窥见人类与动物的对立,何谈人与动物和谐?就连我们的小孩子们,从小深受大人的熏染,见到小蚂蚁、小虫子本能地用脚踩死,以一种智慧的高高打上的人类姿态,蔑视小动物的生命,尤其看到这本《遇见动物的时刻》,内心触动很大,作者与各种我们视为“危险”的动物近距离接触,甚至多次身处绝境,却依然保持对自然动物尊重。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动物文章,因为写的是作者的亲历,所以算不上是小说,但所描写的事情在我们普通人看来也只有在小说中才能遇见;可以说是散文,而且语言特别优美,充满感情,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对动物生命的尊重和热爱;作者还是个不错的画家,里面动物插图并不多,但每一张都会说话,不同的眼神流露了内心的复杂情感,配上作者的文章更是相得益彰;译者翻译的也很到位,孩子读了这样的书,不仅增加动物的情感,就是对中国语言之美也会增加几分,随便翻开,就能看到美美的语言,“他们的话语像扬起的尘埃一样在我身后散开,我跳下门廊,迅速奔跑起来……”而且这些语言,都特别有带入感,虽然我们没有原始的森林可去,没有机会接触这些动物,当读来仍有“遇见动物”的时刻感。
现在都旅行四处旅游看风景,可看动物的并不多,即使看也只是去动物园游览一番,是的,很多人没有条件,但更多的人是没有和动物相处的情怀,在见诸报端的动物伤人事件中,一再被放大的是动物与人的对立,而动物之美或许我们只有在赵忠祥解说的《动物世界》中看到吧,而这本《遇见动物的时刻》比动物世界更吸引人,即便是螳螂这样的小昆虫,在作者笔下也活色生香起来,那些关于它的科普知识都融入了绘声绘色的叙述中。
万物有灵且美,走进《遇见动物的时刻》,你就遇见了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