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旅行》读后感(六):在最美好的河段航行
在最美好的河段航行
文/张宏涛
每个人都曾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跳出现有的生活,去体验异域世界的精彩。《大河旅行》(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是一本旅游指南,即便不能亲临观光,也能起到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功效。该书精选了全世界12条最适合航行的河流,这些河流不仅条条闻名全球,更是热门旅游景点,沿途尽是世界级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
该书是台湾15年旅行团队的旗舰产品,由专栏作家别业青倾情撰稿!该书寻河不看海,抛却伤春悲秋,以流淌的大河文明涤缓内心起落。沿河行走,隔岸踏歌。
该书图文并茂,图片占的篇幅比文字甚至还要多点,是名符其实的大河图画书。透过这些美丽的实景图片和精准的文字介绍,我们可以立体地感受到多瑙河上的音乐、尼罗河上的金字塔、恒河上虔诚的信徒、湄公河上的热带雨林……这十二条大河的魅力。虽然无法身临其境,却又如同梦游到此一般。
读了该书,我们会明白:大河孕育生命,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每一个灿烂的文明都拜大河所赐。大河多发源于大山,从山上娟娟细流而来,沿途收纳无数的小河,滋所流经的每一寸土地,它就像地球的血脉,把营养输送到各自的领地。它给人类生存的水源,给孩子们嬉戏,也承载着人们的希望,将货物运往远方,又从远方运进来自己需要的物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大河,养育了不一样的皮肤、不同的语言的人……
相比大山的巍峨挺拔,我更喜欢奔流不息的宽阔大河。虽然家乡只有小河,不过每次当我有烦恼的时候,只要来到小河边,我的心灵就会变得平静下来。见到奔流不息的河水,每个人都不免会有感触。孔子在河水面前,曾发出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慨;老子更是从河水中悟出了“道”的真谛:“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我梦想着有一天,当我又有钱又有闲的时候,按照该书的顺序,顺流而下,一一游览这些璀璨的大河,用心感受地球的脉搏,体会大自然的力量,回顾人类文明的兴衰,这是何等美妙的一件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