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旅行》读后感(三):在人类文明的摇篮里徜徉
这本《大河旅行》我喜欢极了。
近几年来,间隔间旅游大热。旅游网站火了,就连豆瓣上的旅游小组成员也大大的增加。似乎在中国大地上,有那么多的人的心充满了烦恼郁闷忧愁……而渴望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我就是如此。惭愧的是,虽然酷爱旅游,但到现在走过的地方,仍只停留在周边的省市,且从未出过国。曾羡慕过徐霞客,也曾有计划走遍祖国大好河山,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成行。而我拿到这本《大河旅行》的时候,看到书中列举了全世界12条适合船只航行的河流,眼界和思维顿时开阔了起来。一种憧憬,一种希望,一种渴盼瞬间涌上心头,勾起了平息已久的不安的心。
在中国,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在世界,每一条河流都是孕育文明的摇篮。作者说,“大河孕育文明,每一条河流都是人类文明与自然景观交互作用具体呈现。”所以,人们喜欢亲近大河,喜欢歌颂大河。
这本书的样式,采取了文字加图片形式。文字分为两类,一类是每一个章节有一篇散文,用诗意语气来描绘景的美;另一类是对图片的注解文字,这类文字的出发点通常是为了游人更方便旅游。而图片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图,醒目的展示了重要景点的风光。二类是小图,尽量详细全方位的展现出当地的美妙景致。两者相结合,亦文亦画,使读者读起来兴趣大增。
我喜欢埃及。喜欢埃及的神秘。电影《木乃伊》告诉世人,法老的咀咒很灵。现实中真的有法老的咀咒吗?还有,三个最大的金字塔与外星人有关?一提起埃及,简直是数不清的神秘。埃及闻名了,尼罗河也举世闻名了。
中国的三峡作为其中的一个章节,列举了三峡经过之处的各个景点。我计划将来这些景点都要去看看。
如果硬要挑一点儿毛病的话,我认为这本书应当采用大开本出版。当前的小开本上的小图,实在是过于小,大大降低了景观图片的观赏性和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