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旅行》读后感(八):文明始于河流
她是我们文明的摇篮,身负着我们的狂妄,见证了我们的沧桑。
她就是河流,人类文明基本都是以她作为发源地而产生的。如两河文明发源于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河流域,尼罗河文明发源于尼罗河流域,而印度河文明发源于印度河与恒河流域,中华文明则起源与黄河和长江流域。同时她也是文明的载体,与文明的缔造和发展息息相关。有她的地方就有生机,有她的地方就具备了文明发生的客观条件。
但今天,由于经济的发展,全球各地的河流基本上都受到了破坏或污染。我们与她的关系该如何继续,在保护河流和发展经济之间该何如抉择?这就是《大河旅行》给我的思考。
《大河旅行》是一本关于“她”前世今生的书。全书通过全国各地的旅行家们实地拍摄考察,走访了莱茵河、多瑙河、易北河、卢瓦尔河、塞纳河、尼罗河、恒河、长江、伏尔加河、罗纳河、伏尔瓦塔河、澜沧江—湄公河、圣劳伦斯河等12条千古河流所收集到的信息,加以整理后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我们呈现出了精彩绝伦的历史文化和地理信息。每当看到“她”那美轮美奂的“身姿”,都觉得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江河就是一部历史,与人类发展史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江河就没有人类。毛泽东曾说过: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虽然全世界河流的总水量不及地球总水量的万分之一,但河流对人类的贡献,却远比海洋、湖沼、冰川等水体大得多,河流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是人所共知的。
在大河流域,通过洪水周期性泛滥和人类先民引水灌溉,形成了早期的农业生产,并进而诞生了与之相适应的科学技术、政治文化和社会分工。饱含乳汁的尼罗河哺育了古埃及的7000年文化,被称为“水的原始颂歌”;印度河和恒河打开了古印度文明之门,成为“永恒的涅槃”;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被誉为“世界文明的摇篮”;而奔腾不息的黄河,虽然九曲十八弯却成就了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的华夏文明。其他的如伏尔加河、莱茵河、多瑙河、泰晤士河、密西西比河、亚马孙河等,都在各自文明的发生和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见证了人类历史的沉浮与各大文明的兴衰。
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没有不非常重视对河流的治理和开发的,从大禹治水到汉武帝对黄河的治理,从李冰建造都江堰到隋炀帝开挖大运河,从三峡水利工程到南水北调,无不体现出河流——“水”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人类的生存发展,实际上是一部与河流斗争,与河流和谐相处的历史。
综观世界历史,任何文明的发育都离不开河流,同样,任何文明的发展也离不开河流,许多文明是因河流而兴,也是因河流而衰。无论是古老的亚非大河文明,还是海洋文明(地中海的古罗马、古希腊以及美洲文明),文明的曙光总是在波涛汹涌中闪现。
河流,孕育着生机和活力。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河流,那么我们拥有的一切美好将化为乌有,我们憧憬的未来也将不会辉煌。
因此,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保护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