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翻看《三杯茶》,终究还是失眠了。关于一个攻顶失败优秀的美国登山者对巴基斯坦科尔飞村庄人民所做的一个承诺——我会给你们带来一所学校!或许那时,摩顿森先生还不曾意识到这对他今后的人生意味着什么?更没有想过,他还能带给他们除了学校之外的东西,比如,一座桥!一座在学校开工之前必须先建成的桥。
对于美国人来说,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正如摩顿森提到的,美国人经常问他在巴基斯坦有没有遇到过本拉登、本拉登可不可怕诸如此类问题。摩顿森先生说:“在巴基斯坦,可怕的不是本拉登,而是路。”是的,那些随时就会夺取人性命的路远比本拉登可怕的多了,它们无需策划、精心设计,只要你过来,就有可能丧失性命。
摩顿森在巴基斯坦,用他的生命履行着他的承诺。悬崖峭壁、激流、随时会破裂掉落的过河用的木箱子、以及那黑暗的小屋、冰冷的枪口、密集的枪声......
《三杯茶》带给人的震撼,远不只是因为摩顿森的善举,而是,我们未曾涉足过的关于巴基斯坦的人和事。书中也有几次提到中国印象深刻的一是有关中国在巴基斯坦建造的路,二是摩顿森先生几次描述的“夜市地摊上便宜的中国毛衣”,巧的是,早上坐车听到新闻说中国一、二线城市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市场。我想对摩顿森先生说:我现在都买不起毛衣了!然而,不得不肯定的是,便宜的中国毛衣还是存在的。在中国偏远的山区,也有像摩顿森先生遇到的科尔飞村庄一样,或许那里的人们连“便宜的中国毛衣”也买不起。
摩顿森先生是伟大的。他变卖所有的家产尽管他的家产不多。他在美国和巴基斯坦来回,耗时耗力!他为了赚钱、省钱,过着贫苦甚至是可怜生活,然而,命中注定,摩顿森先生遇到的不仅仅只有那位在他攻顶失败后出现的巴基斯坦“引路人”,那个引领他走上不一样的人生路的科尔飞村长,他还在美国遇到了许多的贵人,名副其实的贵人,拥有几十亿财产的贵人,比如,霍尔尼先生。
话题又变得现实起来——没有钱,你什么都做不了!
霍尔尼提供了他能提供的金钱,而摩顿森先生付出了他能付出的人生、甚至是生命。拥有这两者,承诺才得以实现,不只有一座学校,是许许多多的学校,是巴基斯坦的女孩子也可以上的学校。
当摩顿森先生带着建造学校用的材料进入巴基斯坦后,被各个村庄强迫带来带去,要求学校建造在自己的村落时,我心里暗暗地说:“看吧,人性还是丑陋的!”那一段描述里,我也同摩顿森先生一样愤怒。因此当我看到摩顿森先生最后到达科尔飞,告诉村长他给他们带来学校了,而村长却说,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一座桥这一段时,我甚至觉得剧情有点搞笑起来。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村长是对的。在学校之前,他们需要一座桥。不然,建造学校的材料根本进不来。于是,摩顿森先生回美国为桥的建筑款而四处奔波好人是有好报的,摩顿森先生不仅得到了桥的建筑款,还得到了一笔2万美金的生活费,因为他首先得活下来,他的贵人是这么说的。
此外,霍尔尼跟摩顿森说“不要厌恶那些贿赂你的人,因为他们村庄的孩子也需要学校”。我突然也能够理解那些巴基斯坦人的行为了。人性的丑陋终究是因为它们对未来对生活有所希冀,不是吗?
书看至三分之一时,就起了想在全部看完后重新再看一遍的念头;看至二分之一处,眼泪落下来;看至三分之二处,舍不得看下去,害怕马上看完了。
无论如何,摩顿森先生,您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人生中的三杯茶,我们该怎么来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