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读后感(十):一本让世界为之动容的书
为你奉上第一杯茶,你是陌生人;
端上第二杯茶,你是我们的宾客;
等你喝下第三杯茶,你是我们的家人,我们愿意为你做任何事,甚至是死。——《三杯茶》
看到介绍说这是一本让世界为之动容的书,起初并没在意,只是认为是炒作,噱头,看到封面三个穆斯林打扮模样的女孩,坐在那里,手里都捧了书在读,书本已经有些破旧,刚开始并没有认识到这封面的意味,直到翻开书细细读,才能体会她们手中书本的来之不易。
先说说作者,也就是书中的主人公,Creg Mortenson葛瑞格·摩顿森。他1958年出生在明尼苏达,3个月时随父母到坦桑尼亚,十几岁又回到美国。他原是登山家,1993年,他因救援同伴,攀登乔格里峰失败,后被巴尔蒂人救起,从此和当地人结下情缘。为兑现给巴基斯坦穷困的村庄建学校的承诺,他辛苦奔走,历时12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了60余所学校。他目前是中亚协会负责人。 他凭《三杯茶》与村上春树分获2007年第11届桐山环太平洋图书奖。
一个美国人,一个登山者,攀登乔戈里峰失败,却艰难的,用十二年的时间爬上了另一座“高峰”,在被巴尔第人救起后,看到当地的贫困状况,承诺帮助建造一所学校,可是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困难,回到美国的一筹莫展,爱情失败,生活拮据,住在狭小,脏乱的地下室,前后寄出500封信,之后终于等来一万美元的捐款,还有妈妈所在学校的孩子一分分的捐款,事后,重返巴基斯坦,在当地人惊讶的眼神中带来了希望,买材料,规划,一切都要亲力亲为,期间还有宗教的阻拦,但一切,都被他克服了。第一所学校后,他意识到更多的人需要帮助,回国筹款,照片、影像、文字,可是愿意搭理他的人并没有几个,坚持不懈,一百万的资助,也带来了资助者逝世的噩耗,最终成立了中亚协会,前后十二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了60余所学校。
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他坚持?也许这样类似的承诺好多人都对当地人说过,可是没有一个人回来过,是他,让当地人有了像模像样的学校,让女孩也走进学校,接收教育,上高中,大学。他坚信,人都是善良的,即使在战乱的时候,他还一直在告诉人们,是教育的缺乏让他们变得看似落后,只是因为她们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条件,渐渐地,他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还有人把他的画像挂在家里,我想,这样一点都不过分。因为只有他,使这个承诺变成了现实,要建学校,还要建桥,载满材料的卡车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行驶,两边就是悬崖峭壁,而他却有心情躺在材料上看天空,这样得心境,几个人能有。这样的大爱,我想没人会否认。而期间,他还被囚禁过多天,还遇到战乱,还和塔利班喝过茶,很多在常人眼里非常的事情他都经历。
这样的坚持还遇见了妻子,一见钟情,见面4天就登记结婚,呵呵,真是闪电。
我就在想,为什么不给他诺贝尔和平奖,再说一句,强力推荐这本书,这篇文章随便写写,有空修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