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书记录的十多年后,穆斯林与世界的关系貌似没有丝毫的改进。
暂且抛却文中的真实性不论,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特别是当下ISIS正肆意狂行的时候。
同样是一片土地,美国用了300多年的时间成为了地球上多数人称赞和殷羡的国度;欧洲本来底子和起点就好,即使经历二战的践踏,如今也是文明国度的集中地;亚洲东南等虽然起点不好又惨遭横祸,如今也一步步地朝着至少被认为是进步的方面发展……
唯独中东那片土地是个例外。
为什么呢?主要还是因为信仰和宗教差异吧。
虽然在环境下似乎有点苛刻,可是在自然资源上上苍做了足够的补偿。况且上天创造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时候,何处又不是这样的呢?日本天灾常临资源贫瘠的地方又有什么值得称赞之处呢?他们还不是在那狭长的土地上历经着时代?在一次次地震海啸中湮灭重生?以此伤痛来凝结和发扬他们大和民族的国度风采!东南亚的岛国、西伯利亚的酷寒、极地的无常,就地理和资源而言,哪有什么是完美的呢?
正因为如此,每一方水土的人民才在他们认定的土地上时代耕耘、创造、改变,向着物质精神高度前行,每个朝代、每代帝王、扩及到每个凡夫,然后才有了现在和正在努力争取的未来。
可是,这么多年来,中东在做什么呢?
今年数以百万计的中东难民涌入欧洲,而卷起了风云浪雨。他们有人或许幻想不经历自己的挣扎就直接享受欧洲的文明成果吧,可是这怎么可能被日日劳作代代相争的人民接受呢?几百上千万的人被迫举家脱离自己的家园而不尽自己的血肉去抗争,他们是怎么向那些一同漂洋过海逃难的儿童解释的呢?一个爸爸是无能为力,可是那儿有万万千千个爸爸呀!
常年常年的生活在无止休的战争炮火中,真心需要谁去改变,而不是靠外来力量是打倒本土的恶政,那将会陷入新一轮的恶政中,历来都是如此,从无例外!所以他们不应该去抱怨美国没有兑现承诺,因为政客从不把他们的承诺当真,只能怪听者当真了。
结束苦难的只有自己,拯救你们的也只有你们,你们必须自己足够的愿意,这样你们信奉的安拉定会如你们所愿。
如果天不下雨,过了一定的等待期和企盼期之后,绝对不能再等下去了,更不应该奢求外界的杯水车薪,而应该尽每一个可能去寻找水源并打井汲水,当然心中不能停止对雨水的渴望。
总有一天,会下雨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