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当你第一次跟巴尔蒂人喝茶的时候,你是个陌生人;第二次,你就是我们的贵客;第三次你再和我们一起喝茶,就已经是我们的家人了,而为了我们的家人,我们会无怨无悔地做任何事,甚至是死。
119:我不识字。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悲哀和遗憾。只要能让村里的孩子们永远不用体会这种感觉,我愿意做任何事。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让他们拥有他们应得的教育……坐在那里的目不识丁的老人,几乎一生没有离开过村子,却是我遇到过的最有远见、最有智慧的人。
从攀登雪山,到克服贫穷,最后是对抗战争,难以想象在这些最为艰难的生存环境下,他们最渴望的,不是食物、不是金钱、甚至不是活着,而是教育,渴望自己和自己的后代能够接受好的教育,不分性别、不分种族、不分国家。
纪实性的文学作品,文字描述的逻辑和感觉是很直白的,实在是因为无需悬念和装饰性的情绪,一切就是这样身临其境的展开了。更多的时候像是在穿越,以至于不相信这些就是那样紧实的和现实拉扯着关系。
一个承诺兑现了一生,这是承诺的价值,也是信任的价值,值得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