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自然瘦》读后感(四):没有什么吃到自然瘦
前段时间,娘娘在微博推荐给大家一本瘦身养生的书——邱锦伶老师的《吃到自然瘦》,对于一个十几年致力于减肥第一线的人来说,本着任何机会与方法都不可错过的原则,马上买来拜读。由于自己的大学专业刚好是与食品有关,对于营养学的知识略知一二,整本书读下来,自己的感觉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肥胖往往与自控力有关,是一场口腹之欲与意志力的交战,是一场生活习惯与自控力的残酷战役,它们分别战胜的次数,决定了你的体重、体脂,以及身材。如果你的意志控制你对食物的欲望,你就能控制你自己人生的一切!比如说当你觉察自己明明不饿,却还一直猛吃,就该停止这种不理智行为。内在的空虚,用吃是绝对填补不了的。当你感到焦躁不安或者因为空虚而想要拿起食物放进嘴里时,记得提醒自己:“我的空虚不需要用吃来填补。”再一个问题就是,当我们遇到困难,我们通常更能容忍自己的暴饮暴食,但问题是,困难绝不会随着你狂吃一顿而消失 ,反而在暴食之后容易因为罪恶感而陷入更深的沮丧。在这本书中,提到了有关于人的亚健康状态,以及在此状态下,其实你的一切习以为常的小毛病,都是有迹可循的,其真正的元凶,往往不是单纯的你以为的工作太累,其实是你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即你的饮食习惯。比如你喜欢吃辣的食物,那你的身体可能火气比较重,相对应的,你就可能出现口腔溃疡等一系列困扰你生活的小毛病。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提醒自己,不要因为爱某样事物,就餐餐都要,无它不欢,要记得给身体喘息的时间和空间。说到吃,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怎样吃得健康。记得大学的时候我的营养学老师是一位特别优秀的女教师。她气质优雅皮肤状态吹弹可破,身材窈窕。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她刚刚毕业,但实际上,人家孩子都快升中学了。有一次,我们问她,老师,你是什么食物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或者它的功效吗?老师说,自己在刚接触这些专业知识的时候,也是特别注意自己饮食的营养学搭配。可再后来,当她慢慢地持之以恒以后,她就算不刻意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如果原本她喜欢的垃圾食品放在她面前,她也不会想吃,因为当你的身体形成了一个健康的机体环境的时候,会很自然地选择对你好的健康的食物。
故而,我们需要在现在、趁年轻,开始养生。我们所说的养生,通常包括内养与外养。正确、专业的养生,往往会让你有着比实际年龄更年轻的状态。这里“年轻的状态”,指你的皮肤状态,也指你的精神状态。
说到精神状态,现在的社会人压力都比较大,所以我们更需要合理安排我们的时间以及及时调整我们的心态。比如合理的安排时间,书中提到的一个建议,我觉得特别好,也是之前我没有意识到,但其实已经给我造成困扰的:调整自己思考明天该做事情的时间。不要在一天都结束,躺在床上的时候才开始思考。而最好能在下班了准备回家前,先整理好明天该做的事情。这样当你回到家,你只需要处理家中的事情和好好休息。再比如及时调整心态,记住一句话——担心,是最温柔的诅咒。所以,事来则应,事过则忘吧。不要因为没有发生或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影响你的心情。因为,没有发生的事,你没必要杞人忧天、庸人自扰,一定会发生的事也不会因为你的愁眉不展而有什么峰回路转
看书本身就是一个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过程。尽信书则不如无书。邱老师她本身是台湾人,所以她接触到的中医以及养生观点,跟大陆有出入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所以,正确的内容,我们借鉴、学习,有质疑的内容,我们求证、判断。
最后,愿我们都能瘦,且瘦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