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图书馆》读后感(十):寺山修司闷骚的小世界
之前我没有读过寺山修司的书,对其人的文风完全不了解。简介也没有好好读,这让我阅读之前以为这是一本日式玄幻小说,脑海里勾勒了一个光怪陆离的图书馆,这里发生了种种趣事,也许和书有关,也可以和去看书的人有关,甚至就像《重返二十岁》中的“青春照相馆‘,古色古香的能有些奇妙的事情发生。
等我翻开之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个味。作者不是我所想象的新晋高调的日本小说作者,甚至,其人已经于1983年就过世了。《幻想图书馆》也完全不是小说,而是一本……咳,怎么说呢?我简直以为自己在看艾柯的《带着鲑鱼去旅行》,虽然没有时光倒流的怪事发生,但是足够你体会荒诞翻转等等等等。还有另一个作者,他的书也给我类似的感觉,也是一个日本作家,对,没错,就是那个高喊着:跑吧跑吧高桥的村上龙。岛国许是太闭塞了,日本人都喜欢在沉浸在自己闷骚的小世界里向内探索,村上龙能就用一个自己喜欢的棒球明星写成一本书,寺山修司用书来做主角那发挥的余地就更大了。
你可以想象下这个作者,无所事事的全世界溜达,致力于发现各种奇怪的书。比如,写头发的历史,一本专门写青蛙的书,搜罗各国娼妓的轶事的书。还别说,什么事情就怕你认真了,认真了还真是什么都能研究出点什么来。关于那个”翻越安第斯山脉青蛙队“,我不厚道的笑了好久。这个丹麦人还认认真真的写了日记,日记的最后一句话基本上都是:当我们骑上它们的时候,还是把它们压扁了。呵呵,这个世界,什么事情都有人做,就怕你认真。一本正经的丹麦人和读的一丝不苟的日本人都能令你佩服,而在这其中,似乎看起来可笑的事情就没有那么可笑了,嘘——我们可是在认认真真的做事呦。
无可否认,就像艾柯那个怪老头,寺山修司也是怪趣味,要不然他的剧场也就不会弄什么胴人的剧目了。虽然没有看懂这些到底要讨论什么,至少这部分的确令人不太舒服,想想那些肚子里跑出活物的人。想到我在马拉西亚云顶广场看到的吞刀的艺人,当时只感觉头晕目眩几近窒息,有比要呕吐还要强烈的感觉。或许,作者想要探讨的不过是通过畸形来强调公平,然而这不过是太过虚幻的借口,最后沦为被观赏物的可能性还是更大。
当然,这个闷骚的小世界也因为摘抄太多被一些读者所诟病。不过你可以这么想,如果没有寺山修司的这本奇怪书目的合集,你的一生能够遇到并且阅读这些五花八门的书目的可能性有多少?能知道《绿野仙踪》的N个版本,身前身后事的可能性又有多少?所以说,这本书很大程度上还起着百科全书的作用,虽然这百科的内容有些冷门。
套用作者的一句话:书的价值,或许是为了从死去的过去中,找出活着的现在。
在寺山修司故去之后的三十年后,关于书的认知,依然是新知。
让我们来一场脑洞大开的怪书阅读旅程吧——这个怪咖叔叔肯定在当年写这本书的时候露着这莫可名状的笑容,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