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上印着的名字,常常就是这本书中最早的假象。
有位作者,叫做比目鱼,特长是写作虚拟书评。所谓“虚拟书评”,就是为那些并不存在的、“虚拟”的书撰写的书评。他的虚拟书评有理有据、似假还真,分外有趣有益,为自己及读者编造了一座现实中虚拟但认知中极有可能存在的私人书架。其作品先在网络传播,后集结成册,书名就叫《虚拟书评》,有兴趣的读者可去一看。
而到了寺山修司的《幻想图书馆》这里,对于阅读量少的读者而言,他书中所提到的书籍或者文字摘抄,不是虚拟胜似虚拟,让人无法遏制的生出“他从头至尾都在编造吧!”的直观感受。写书评(更多时候只是私人读书笔记摘抄之类)写到了这个程度,不得不叹服其阅读量之多、涉猎范围之广、口味之独特
更令人叫绝的是,我等普通读者甚至连按图索骥、照评看书都很难做到。他在《幻想图书馆》中提到的书,粗略记录了一下,有纽约的库珀•休伊特设计博物馆所编的《头发》、杰拉尔德•唐纳森的《青蛙》、娜迪亚•塔吉和安娜贝拉•迪阿尔合著的《后宫——女人年代记》、马丁•莫内斯蒂埃的《怪物们》、《奥兹魔法师的剪贴簿》、米德尔顿•哈里斯的《黑书》、纽约全球出版公司出版的《娼妓》、画集《床》、非让•保罗•路的《鞋子》、《书》、迪莉斯•温的《女杀手的墨迹》、《绘马》、《猎奇画报》、《法国收藏家》、罗兰•维伦纽夫的《拷问博物馆》……
他们本就是少有人知的书之书,关于一类事务的百科事典。而寺山修司通过自己的摘抄再为他们套上一个《幻想图书馆》的封面,营造出一种多重空间的层叠感、螺旋感。分别是:书(或者某类事物)——书(或者某类事物)之书——寺山修司的摘抄——寺山修司的扩散联想(多为其他的书或者电影等)与个人评论——《幻想图书馆》。如果加上读者对于《幻想图书馆》的评论,空间又增一重。
这本传说中用引文写成的书,只要不纠结于“纳尼!居然还可以这样子!”“什么!这个我也没听过!”等复杂心绪,反而沉浸于篇幅不长、议论也是点到为止天方夜谭式书评,想象这是一座没有边际的私人图书馆,每每从只言片语中脑洞大开、信手拈来一个可以随处安放的故事开头……庞大的信息量,有时有趣,有时长知识,有时渐入迷幻。
因此,姑且称呼本书为“属于寺山修司的私人素材库”,读者只能在外逡巡、赞叹,无法抓住所有吉光片羽。不过,既然很多人宣称受到了其人其书其思想影响,我们就可以期待有一天在某个作品中,再遇《幻想图书馆》,并且了悟:啊,这个脑洞来自寺山修司嘛。
至少,我已经从书中摘抄下了好几个片段作为新故事的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