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那一年中,有几个月之久,许多不同背景的人一直跟我谈起一本令人惊异的新书,那就是《宝瓶同谋》(这个书名矛盾也叫我惊讶)。这本书在“新时代”的支持者当中显然已经带起一片风潮。不过,真正促使我去读这本书的,其实是一些企业家。
很少有别的书像这本书一样,将我们私底下想的事情这么清楚地形诸文字,表达出来。这使我想到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的一篇散文《信赖自己》(Self Reliance)。爱默生在这篇散文里说,真正的天才能说出你心里的话,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些话。这样说来,《宝瓶同谋》的“才华”也就在这一点。
读过这本书以后,我透过玛丽琳洛杉矶的办公室与她联系。从此我们就成了朋友。有一次在佛罗里达的会议中介绍她,我说,同样的讨论变革,我的《大趋势》(Megatrends)属于软性文件(soft-core document),《宝瓶同谋》则是真材实料作品(hard-core stuff)。《大趋势》讲的是社会的变革,《宝瓶同谋》讲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灵魂的变革。
每当时代巨变的时候,人们就会寻找某种结构。这样的追寻便是当今宗教复兴的部分原因。过去的20年来,由于电子媒体之助,新创的教会数以百计。其中有很多都是组织庞大的基本教义派。150年前新兴宗教团体也曾经出现过。那一次我们正从农业转向工业基础。那是我们上一次的根本变革。
然而,很快地,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外在的结构不再心动。他们的“内心受到了指引”,宁可去挖掘自己的精神泉源。于是我们除了宗教的复兴之外,同时还体验到一种个人精神的复兴。这种新精神的个人主义由于信息社会的个体性而壮大,亦是由我所谓的我们对当今社会一切高科技的“反应”而壮大。
《宝瓶同谋》就是在对这种精神讲话。这本书超越了它的时代。但是如今这种精神现象已经蓄积了动量,本书的先知灼见比起1980年刚出版时越发的真确了。
有的人批评玛丽琳·弗格森太过乐观。对于这一点,我求教的是亚伯特·卡缪(Albert Camus)。卡缪说,哲学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自杀。所以,如果你不想走上这条路,乐观便是生活的必要条件悲观无助于任何事情。《宝瓶同谋》的乐观在于肯定生命的可能性。
你们就要开始读《宝瓶同谋》,我羡慕你们。这是我们的时代最不凡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