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旅行》读后感(九):年少不旅行老年何为忆
“年少不旅行,老年何为忆”这句话是我读松浦弥太郎《自在的旅行》一书最为喜欢的一句话。当然,仔细想想,选择此书的初衷似乎也是认为自己有这种模糊的情感在里面,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罢了。
喜欢此书的理由似乎很简单,就是有一种共性,那就是对旅游的见解。当然我与作者或许存在太多的差异,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摒弃这些差异,仅仅说对旅游的看法,我想还是存在共同点的。旅游不仅仅是走在路上,走出家门,更多的更在意的或许就是那种心情的放松,心灵的享受和感悟,不急不躁悠然自得顺其自然的去领略自己眼中的景致以及风土人情。有时候没有目的性的奔波或许就是生活最高境界的追求吧?我很欣赏作者那种不随波逐流的奔往各个旅游圣地,在标志物前拍照留念以示自己来过此地,而是让心灵去感受那些或许被忽视的细节,能够在这一行程之中对街道,对店铺,当然是自己关心喜爱的,诸如书店,餐饮,二手衣店等能够画出非常细致的平面简介图,我想这真的是爱书者所最钟情和高兴的事情,在书店淘宝的感受肯定是让人兴奋难忘的。当然,我估计今生都很难到作者说的这些地方去感受,踏出国门有时是需要很多物质和知识的储备,就算是给你资助让你到了这里来,你再怎么喜欢书,但是想想你置身于自己完全不懂的文字语言的书海中,感受到的绝对不会是沉浸其中的幸福感。当然或许里面的图画书等还是可以领略一番,但是你不可忽视文化交流的不顺畅带来的隔阂,所以,我真心希望我的儿子将来不会有我这种感受。当然,我们放下这种想法,还是会庆幸自己因为翻译的存在,让我们通过类似的这样的书籍去感受别样的情怀,当然为此我们会在这种触动下教育我们的孩子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这或许才是爱书人士最大的收获。
图文并茂或许是本书的特色,只是,或许我们会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困惑,就是图文并不相称,似乎没有关联。这种猜测最终得到首肯,或许是理解,但未免不有一点遗憾,因为我们还是希望图片能够很好与文字相互衬托,有所关联。但是毕竟图文来自于两个人,想想如果你我结伴旅游,你爱好摄影,我爱好尽可能的步行探究,我们是可以同行,但是我们更相信即使我们站在同一条街,吸引我们眼球的东西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就算进同一家书店,关注点自然也会是各自不同,所以带着这样的心情来感受图文或许更好一点,当然这或许很难,毕竟这样的尝试对于我来说还是初次。
当然让我初次感受的还不止这些,还有书脊的“暴露”,但是这种暴露的展现比起那些看似包装结实的书而言更实用,此书更便于翻阅,且更不易散架受损。更不得不提的是书在邮寄过程中的包装----真的第一次收到仅仅为一本书量身定做的高档外衣----硬纸盒包装。毫发无损一点都不夸张,内心那种对做书者的爱戴敬意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