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本书感想之前,先让我吐个槽,此书全无文笔,流水账似的记下了作者的落脚之地,既无山水诗人的才情,又缺乏独行者的哲理,本书介于游记和旅行攻略之间,对于抱着欣赏散文般文字的读者,可能颇感失望。尽管我喜欢描写风景背后人文故事的游记,但面对这本以图画和指南为主的小书,还是带给了我别样的情怀。
书中有一半是精美摄影插图,这令这本游记更像是幅画册,那些平时的文字成为了照片的注脚,而对于作者途经店铺的地址和特色介绍倒是也充分,在每个地区的描述最后,会看到作者的手绘地图,颇有种复古怀旧之感。
的确,这种感觉的缘由和体现——作者对于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时刻透露出一种文化人的品位。每到一个城市,哪怕是不知名的小镇,作者最关注的店铺便是书店。文中有一半文字献给了各国各地的书店,而这其中又有一半是旧书店(旧书店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店中无论是摆设或整齐或别致的书籍,还是人们静坐阅读的神情,都让我心驰神往。尤其是巴黎巴桑的旧书市集,几百家旧书店齐聚一堂,让我的心跳都加速起来。除了书店,当然旅行也离不开各式餐厅和咖啡馆,但作者的脚步不仅流连在这些小资聚集区,也问津当地的干洗店、古董店、二手衣店、茶铺、图书馆、甚至是药店和出版社等非传统意义的旅游场所。这点也让我一同体会到作者那份好奇和闲适。
旅行,取决于那份心情和那份期待。我所喜爱的旅行,是种不慌忙赶时间的状态,通过品尝当地人每天的日常饮食,和居民们闲谈,来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气息,再通过书中的介绍,去那些仍旧保留人文色彩的历史遗迹,去体会这个城市的历史脉搏。这之于我,也是自在的旅行。
文/卢育涛 2015.03.1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