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看过阿婆推理中最简单的一本。
基本上主要嫌疑人都可以排除,一部分是通过波洛的谈话——比如汉丽塔和那个女演员,另一部分就是角色辨识度不鲜明的人物如大卫,几乎在书中没有行动,那麽自然无法挑战读者的眼力。
而之前又交待了格尔达的一些内心活动说明其实她是故意装傻,而此后的持枪事件中她的确傻到家了,可一推出她至少在保护什么人。(我当时猜大卫来着 )后来换枪事件和汉丽塔的独白部分出来了,多半读者们就有反应了,一直想不明白的为什么约翰死前说的汉丽塔我理解为他发现被自己妻子杀死后后悔没有早点和汉丽塔刨白——当然了,这样“小人之心”就违背了阿婆原本想要表达的人生观。
很多女性可能都为结局汉丽塔的雕塑和这份不得的感情唏嘘,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深刻的哲理在本书中弥补了推理弱点。
比如《培尔金特》讨论的真我,虽然我没有看过那部诗剧,但寻找真我始终贯穿全文,时时刻刻被讨论着:
乳糖蛋糕不好吃,大家都吃不完才有为死者难过哀伤感觉;安格卡特家的人都是回声而约翰这个唯一的真实却死了——甚至这个唯一的真实也在做着回声们会做的事;最具讽刺的是安格卡特夫人用一场谋杀案款待了大家,真是狡黠的讽刺!
读这本书,会发现不少推理之外的乐趣,但作为推理书,也只说还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