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加确信,阿婆不管写什么,都是一流的。
不像是纯粹的侦探小说,比起其他作品更冗长繁琐,虽说阿婆的书都会描述人性,精辟睿智到我无话可说,特别是此书,宁可说是融入了侦探元素的的深刻描写人性的小说。
汉丽塔和约翰,可能是因为太了解了,太像了,而无法在一起。谁能从那么一个雕塑里面认出汉丽塔用了格尔达的颈部,除了约翰谁也不能!格尔达永远也理解不了约翰为什么最尊敬的是克莱布泰利夫人,因为这个又脏又丑穷又病的老太婆热爱的是生活本身而不是生活环境,她比谁都要生机勃勃,她想活下去!而不是约翰天天见的那些无病呻吟的病人。格尔达用来褒奖约翰的“奉献精神”,也许是对约翰最大的侮辱。他享受的是做研究,干医生这一行的乐趣,和想要活下去的病人一起努力的生命的跳动感,而不是格尔达说的“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格尔达甚至都不能理解她亲生儿子的那种冷静的对化学对真相的探索。只有汉丽塔才懂得欣赏约翰的闪光点。
爱德华善良,但他像一首美丽的田园诗,连米琪为什么要去工作这个问题都迟钝了很久,他和米琪很配,给予对方温暖,但是他是跟不上汉丽塔的思维的——波洛说汉丽塔是他升平遭遇过的最厉害的对手之一。
我也喜欢露西,米琪说得对,露西非同俗流,跟她解释什么事情都特别容易。六十多岁的人却能让人感觉像是天使般圣洁脱俗,爱德华的自杀事件,试想能引起多少疑问和不解。露西只是微微一笑就明白了,甚至米琪只是讲述了过程还没有说心理变化。露西也能意识到汉丽塔的行动是想做什么,立即给予配合。我超爱这样的长辈,智慧的光芒始终在阿婆的书中闪耀着。
我想如果是想把这本书作为惊心动魄的侦探小说来看的话,会失望的。按这个标准,略显冗长繁琐,波洛出场也不懂,这个案子不是让特别让他感兴趣的样子。确实,这个案子,非常的简单。我看过多少看似复杂其实简单的结尾,这次这个,却没有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