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啥在豆瓣上给这本书的评分如此低,按理说此书的调调很适合文艺青年才是。
大概是因为看阿婆书的基本都是推理迷,对这本书的推理比较失望,而喜欢细腻文艺女性类的读者大概又会被这本书的书名吓到。
不知道为什么人民文学的版本要把书名这样翻译,看得毛毛的,反而是《空幻之屋》更贴切一些。
我感觉这本书如果不是阿婆的作品,完全可以作为一本畅销情感小说,对人物心理的刻画极其细腻,特别是一开始对男主约翰心理斗争和挣扎描写,所看到的XXX岛的画面,即使我已经看过四五十本阿婆的书,还是惊艳了一把——这种刻画太具有画面感,不拍成电影实在太可惜了,当时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来瑰丽又带些迷茫虚幻的那种剪辑方式,虽然这时候我已经知道约翰必死无疑,但突然不想看到他死——感觉这个人物真的非常有魅力!还有一点就是庄园女主人露西说的话看似絮絮叨叨令人烦躁,可又是那么的惟妙惟肖,极其富有想象力,你能想象出这么一个美丽优雅又带点孩子气却又有些诡异的老妇人!以至于有段时间我觉得她才是凶手哈哈哈,不过就这本书而言谁是凶手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的感情观——不止是感情观,包括生命观(特别是男主的老妇人病人那一段)。
约翰是个真正活着的人,而汉丽塔也是,我并不觉得约翰死的时候那一声汉丽塔(也就是拜托她照顾格尔达)就意味着他真正爱的人是他的妻子——我感觉,对于男人特别是约翰这种野心勃勃,极富生命力的男人,他的爱情观其实是有好几个层次的——对曾经的维罗妮卡,对格尔达,汉丽塔,他都是不同的感情,而且连维罗妮卡在短短的一瞥之间,都能够看出来,谁才是她真正的情敌。
我感觉约翰临死前是对格尔达有着愧疚,他并不恨她杀了他,而且也想保护她,但那未必就是独一无二的爱情,和维罗妮卡摊牌后,他想要把这一切都告诉汉丽塔,我的观点是——汉丽塔才是约翰真正的【灵魂知己】,但是,这两个人之间不可能有婚姻【也不需要有】,约翰需要一个女人来肯定自己【格尔达】,但也需要一个女人了解自己【汉丽塔】,汉丽塔不是格尔达,她没办法抛弃一切死心塌地地去爱他,这也正是她这个人物的魅力所在——突然我想起来了《白马啸西风》里的李文秀,不知道为毛~~~~~
总之,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再读,男人的爱情观,女人的爱情观,一些极端的,却又十分真实的敏锐感触,空虚的爱,但空虚之中毕竟有爱——最后,我还要说,实在太欣赏汉丽塔这样的御姐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