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魂》读后感(八):Hollow
我一直认为在阿婆的作品中,比推理性更腔调的是对于人性的分析,就像钱老师对于性格的塑造一样。但是人性这个问题,包括对作品怎样塑造人性,读者怎样看待作家想要表达的人性的问题太复杂了,就像我一直认为的,阅读最大的乐趣在于放松--就算要我思考,要我动脑筋也要让我选择那种让我觉得是放松的方式,而一旦作者的主旨被我认为是说教式,或者和我的审美观不符,结果就是摔书了。
从某种意义上看,《空谷幽魂》是一部登峰造极的“推理”小说,但是在山峰的顶点并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设局,或者滴水不漏的演绎法;却是几乎不含任何推理成份的核心内容--如果把这个也看做是作者故意出人意料地某种“谜局”布置的话,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阿婆一开始用了整个故事的三分之一来铺陈,既然人性是阿婆的拿手好戏,自然以人性为核心的复杂的人际关系在阿婆的笔下,的确引人入胜,这部分也是全书中最精彩环节--基本上欧美的浪漫推理派在罪案发生前的铺陈,那种层层预进,山雨欲来风满楼气氛营造始终是腔调,读者虽然基本上通过这样的“前戏”明确了未来的死者,以及围绕在死者周围纷多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但是最终还是要等待剧中侦探来进行完美的推理,这也是一般推理小说的正常顺序。
但是在《空谷幽魂》中,当凶杀案发生之后,形势却急转直下--并不是指情节上,而是指整个作品--感觉上好像一辆开到十字路口汽车却不知道应该走哪条道路,结果变成了这条路走走,那条路开开,身后留下了歪歪扭扭、惨不忍睹的车辙。我不知道接下去看到了是一部失败的推理小说,还是一部三流的言情肥皂剧。而最后故事的结果,无论是找凶手,还是揭示凶手的动机和掩饰的方法,唯一可以用来形容的词语只有“一相情愿”。阿婆在核心谜局的设置上也许是个“叛逆”派,在她的创作中一直追求着某种凶手“自投罗网”或者“集团犯罪”的恶趣味,但是偶尔为之,也颇让大家耳目一新,但是招数一旦用多用老,在我这等初级推理书迷看来,客气点就是考验读者的耐心,不客气的话用就不说了。
就像这本书的原名中有个“Hollow”一样,也许阿婆想用来隐喻些人际关系什么的,不过我看来,却颇有些箴言般的意义,当然是负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