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在一起》读后感(九):Be Together
现在是七月七号,半晚,饭点。坐在电脑前,桌上一个碗,一本书。碗里是油得发亮光的红烧肉,看起来就甜腻得很,肉底下铺了一层胡萝卜,这是个诡异的搭配。那本书放在碗旁边靠后的地方,半掩着,怕把它弄脏,被一只手搭着,并时时翻动。一只另一只在键盘上码着字,不受控制地,却只打,不删。
这本书,《我们没有在一起》,今天下午刚到,部分文章都已看过,故不急着看完,因买它的意思并非急于阅读。似乎看老吴的书成了一种习惯,一年一本,一本一心,一心一生。
早前得知此书将出版之时,与友人交流过它。“我们没有在一起”,一个很言情的名字。友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烂俗的小说情节,什么生死离别的大悲大恸,什么爱恨缠绵的大喜大嗔。我笑笑,深知这不是吴忠全会写的东西。与题目一般,我们没有在一起。但其实,我们早已在一起。
好了,那便开始这篇书评。它实算不得书评,写的是一种心境,一种情愫,一种剖白,和一种成全。
很多作家爱出散文集,我几乎不买,说法是:上网看看即可,我对他们无感,老吴是个例外。我觉得买书,就像是谈情的过程,最要紧的不是拿着它走到收银台付钱的时刻,而是这之前。你首先看到这个题目,心里已在不自觉中作着筛选,当你拿起它时,便是最初的选择。接着翻动,字里行间就如眼前人的容颜,你细细端详,字字申视。若博你会心一笑,即为钟情。人是有情人,书也是有缘书。虽然那作者声声说着“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既然选择,既然愿意读着他的心一页页看下去,一秒秒花下去,也是两心相悦。尽管不相见,已然在一起。
初二时将《桥声》借给班里同学,不幸被班主任发现并没收时,我是伤心的,立马跑道办公室试图将书要回。素来跟班主任关系挺好,可经一番软磨硬泡后仍是徒劳。我便黯然放下一句,你拐走了我男人。那时我尚未关注老吴的微博,甚至连他的脸也记的不真切,但我以为,我们没有在一起,却已像是在一起。
后来老吴出了《有声默片》和《单声列车》,班里许多同学买了,老吴被他们熟知,课间聊天话题变成吴忠全。那时矫情,不喜欢自己中意的东西被人家分了去,到现在仍有这种心理。我不愿加入他们的谈话,却忍不住要插几句,开口便是“我们家全全”,真矫情。彼时我亦没有熟知老吴,却会因他被身边人喜欢而感到抽离。他离我很远,又很近,我愿葬身在他万花筒的世界里,那不是深渊,是更能走进他用来写作的灵魂的境地。
至于那本《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说实话,我没买。我们那儿的书店,看起来就是市侩功利的,在二楼转了好久,满眼都是所谓畅销书和热播剧原著,在书架上堆了一排又一排。去问工作人员,他们反问我:这书讲什么,吴忠全是谁。我便无心去寻,也无意告诉。想到我妈说的所谓生活在小地方的悲哀,喊我长大后离开这个城市,我虽是满口答应,可对于家乡,我不想别离,也不怀憧憬。我想走在桥上看日光折射在桥洞水波上的余影,但不想在赏景之时瞥见桥旁老大爷下河光膀子裸泳的模样。这个城市是矛盾的,身处其中的我们,要将原本饱满的生命原封不动地寄放在这个城市里。从书店出来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作为一个没有依傍的个体要拥挤在人口密度极大的小堆里,被不同的衣袖擦过鞋跟儿挤过,我们的生命,的确是寂寥的。
我常常跟以前的班主任说起“生命”这个词,当我怀着一种装逼少女的心态跟她如何高大上地解释我的所谓人生观价值观时,她笑了笑,说,姑娘,你要活得松一点儿,这样能少走点弯路。我说,桥本没有声音,人们走过它才发出声音,它才被人们看见,我得自己走过弯路才能发现自己的弱点。她又是笑,说,这是哪本书里看来的,你再回去好好看看。
这一回我听话了。回家,又捧着《桥声》,一边剥额头上的痘疤一边读,手剥得很有节奏,眼也扫了一遍又一遍。额头上被虐待地掉了死皮出了血,书上染了血迹,我透过一层粘稠的红色看着轻描淡写的黑字开始发呆,等到额头上泛过一阵扎痛,回神了,好像也明白了什么。
《我们没有在一起》,对老吴来说是个五年的纪念,对于我们,是五年的回望。回望他最初的样子,那个我彼时以为的冷影子。也回望我最初的样子,那个用暖心贴着冷字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字会回暖,去年那本《等路人》竟叫我读出那个男人的温情。收到那张明信片,老吴点着烟,我却生出醉意。新书上写着“黑暗骑士首度变身柔情侠骨”,是首度吗?我不觉得。可能回首五年前他写出的那些文字,我亦能读出柔情。
这也是我想对这个男人说的话:我们没有在一起,却在无数个夜晚与你的文字在一起,我想也是与你的心在一起。与人在一起,不如与心在一起。
是的,与心在一起,与别人的心,也要与自己的心。
人生旅途中我们走过无数桥看过无数片坐过无数列车,不同的它们有不同的声音,循着声音,桥上车上的我们要驶向哪里?我们可能迷茫过自己将要行进的方向,我们可能对司机说随便转一转,只是当步迈上桥的一瞬,当列车真正启动,当它们的声音被我们听见,似乎,我们知道了何为旅途。书里的他们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生活里的我们也缕缕目送他人离开,到另一个心灵的归属地。那我们自己呢?是要在路口等待当一个目送路人纷纷离开的过路人,还是当一个等待自己踏上所盼归路的寻路人?
我们的心寄居在自己的身体里,人们却常常爱说身不由己。我们与心看似在一起,却会在神情恍惚中霎时别离。人会很迷茫,为谁迷茫,更多时候是为自己的思想情绪心理。迷茫中便开始寻找,寻找自己的归属,既然出发,便要追寻心心念念的静地。
这时便是个内部的关系:我们其实在一起,有时却并不在一起,但是我们愿意找到彼此,然后在一起。
要做一个明亮的人,哪怕眼前是黑暗,也要寻找自己的光明,因为我们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出发以后要寻找什么归路。
要有一个封藏的故事,哪怕是无法逃离的过去,也要等一条出路,因为我们的心已为我们找到光明。
要看一遍日落长河,哪怕眼前日落之下是短溪,也要在心里无限扩张它的容量,因为我们要在此为封藏的故事找到寄托。
要安稳度过一生,哪怕前路崎岖,一时不知如何行进,也要踱过一草一石,一叶一木,因为眼前的日落心间的长河,需要一个安稳的你,静静瞭望。
字在心间,人在远方,我们不会在一起,也已像是在一起。
路开始走,心开始静,我们没有在一起,终究也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