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我的读后感首先要从全全的自序开始。坦白地说,你是我最会捕获人心的作家,从自序开始就被敲开心扉。那句“要做一个明亮的人,要有一个封藏的故事,要看一遍日落长河,要安稳度过一生。”让我有说不出的心动。心动的是,哪怕我们有过太多的苦痛,哪怕这黑暗阴冷的过去,总在夜晚来临之际,或是小酒微酌之后,偷偷跑来刺痛自己,我们也要忍住疼痛把它封藏好,并且努力做一个阳光的人,温暖自己,温暖身边人。我听说,当我们活成仙人掌的时候,自己就不会觉得痛了,虽然掌心的泪依然是滚烫的。可那又如何,把自己变成一本可以让人一读再读的书,而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摆放的书签。今生今世,去看一遍日落长河,平平淡淡,终成安好。而接下来将要发生怎样的故事?就让岁月替我一点一点展开。
《那些白开水的日子》
这篇故事让我有点青春偶像剧的即视感,想必,许多人在青春岁月里都幻想过这样的偶遇,两个原本不想干的人,却又生成必然相连的结局。正如文中所说,拥有起承转合才能称为一个完整的故事,苏雅与“我”的故事充满了起承转合,虽然是在白水一样的生活里诞生的故事,品起来一点都不乏味。当“我”终于鼓起勇气对苏雅说,留下吧,此时却刚好有辆出租车停在眼前,留给主人公们自己去决定是否选择爱情。即便最终我们没有在一起,其实也是个不错的结局,至少我们把心中的那份感情告白了彼此,我想,这也算是另一种完成吧。
《变幻的年代》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心酸的故事,但也是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真实写照。东哥是个非常普通的人,甚至有点大俗人,在人生路上几经波折,特别是在爱情上。他有一颗向往美好爱情的心,却不幸地总是遇人不淑,即便如此,他还是愿意相信爱情。对待友情上,他也总是坦诚相待。
读完整个故事,对东哥心生敬意。佩服他面对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坦然心态。反观故事里的那些其他角色,不自觉让人感到讽刺。患上绝症的东哥,最终也没能得到一份真诚的感情。他自杀性地灭亡为整个故事添上沉重的酸楚。是啊,这个世界太过变幻无常,人生,也就那么回事吧。谁都无法左右下一秒,但我们至少可以把握现在,珍惜当下。
《往如秋时》
这篇故事的设定还蛮大胆的。主人公在母亲去世后,通过母亲遗物中一封珍藏的信件,探寻自己的身世之谜。当他找到母亲挚爱的那位歌手时,我也以为故事一目了然了,没想到却是故事中的故事。当那位歌手一副理所当然地说:“养育他们是义务,我做到了,但这义务里并不需要爱。”我忽然觉得,主人公的养母真的很伟大,为了年少冲动的爱情,甘愿为了他人养育与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虽然因为心里的苦痛而显得冷漠,但文中很多细节能透露出养母的爱。离世前把养子唤回身边,我想养子一定是她这一生仅存的唯一依靠。经历了那么冷酷无情的抛弃和不合常理的“收养”,她却依然默默地承受所有这一切。她的爱情,虽然有点“愚蠢”,但是更伟大,即便我们没有在一起我依然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你。
《若北风吹起时我会想起你》
什么才是爱?
爱上一个人,就好像被一种莫名的情愫控制,为了她甘愿付出一切,只为了她的微笑;爱上一个人,仿佛有了最宽广的心怀,无论她做错什么,都愿意原谅,只要她在身边;爱上一个人,被赋予了所有幸福甜蜜可能的同时,也被赐予了对方伤害自己的权利。
《小说家的爱情》
这篇故事之前有幸读过。小说家,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代名词,他和编剧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计故事发展。人生中的不完美,可以在笔下成全。可惜,成全了故事却成全不了现实。这样只能在小说中实现圆满的爱情,在此刻显得格外伤感。全文以发现前女友的新书作结尾,我想,是不是她也一样让故事里的男女主角最后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成全彼此无法实现的爱情。
《更好的人》
当我们遇到爱情,许多时候,我们会不自信。总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成为更好的人。可当我们变成了更好的人,往往一切也会随之改变,眼前人也不再是“更好的人”。这样看起来也不能指责有什么不对,算是人之常情。故事的主人公最终意识到了这点,不再去追求更好的人,而是珍惜眼前人。可惜为时已晚,到最后他才明白谁是真正爱他的人,孔晓倩爱的只是他的光环。那个真正爱他的黎佳,他早已失去。爱情中,请相信一次苏格拉底“最大的麦穗”原理,别总以为前面还有更好的,其实,手中的,当下的,眼前的,就是最好的。
《窗外的黄昏》
这其实是个蛮禁忌的爱情故事,我不知道这么说是否妥当,用通俗点话讲,婚外情。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这样禁忌的恋情,写得如此纯净。我这么说是不含任何贬义的,看完这个故事,觉得其实爱情本身是无罪的,如果在爱情中的主角们,能认清轻重,明白责任所在,不越过道德底线,这样的爱情回忆也还是值得珍藏的。哪怕,我们没有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