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说史(上卷)》读后感(三):政治学说史导读
今天看到又一位同学买了萨拜因的《政治学说史》,颇感欣慰,有种志同道合感觉。因为一直没舍得丢下政治思想史,常常翻看这套书,有些不成熟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本书的作者萨拜因是当时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学者,并且全书均由作者一人独立完成,思想轴线十分清晰。后来,凭借这本书,作者成为了美国政治学学会主席。今天,这本书是美国各大学学习政治学的必备书目。我们现在购买的,是由邓正来翻译的,事实上比商务印书馆的老版本要稍微好一点。 但是,或许由于邓先生有些老了,也自然地存在一些疏漏之处。例如“雅典政制”常常当做“雅典宪法”出现,有时候还出现混用的现象。不过总体上,这本书仍值得一读。
这本书的思想轴线是遵循进化论 的,序言中不断的提到“价值取向”和“社会达尔文主义”,说简单点这本书基本上就是自由主义的进化历史,或者说自由主义在思想方面是如何在西方一步步的演变的,以及反自由主义的思想与自由主义的争论。这种提法,一直占据主流,后来由列奥•斯特劳斯和汉娜•阿伦特对自由主义的反思打破了垄断,他们被称为“后自由主义学派”。再到后来,由剑桥大学的三剑客中著名的昆廷•斯金纳发展出的“前自由主义路径”再次打破垄断。当然这些争论其实围绕的都是个人自由与公共空间,以及期间的广阔地带,而这也恰恰是法兰克福学派的中心论题。
既然是“自由主义的进化史” ,这本书的顺序也就是从城邦之前的争论写起的。这一部分,不需要太多了解,如果真的特别兴趣,可以参看三本书洪涛的《逻各斯与空间》、涅尔谢相茨的《古希腊政治学说》、以及韦尔南的《希腊思想的起源》。由于比较专业,比较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通俗读物,如果没有必要,不建议大家阅读。接着就是关于城邦的学说了,这一部分学说大多比较抽象,如果真要学这些,需要通读的东西太多,因为许多思想都在戏剧里或者对话里。尽管关于的城邦学说,萨拜因的理解可能没有斯内普•莫内的《民主与城邦的衰落》说的明白,对于一个需要了解城邦的政治学说的初学者应该还是不错的。如果读过了《理想国》与《政治学》的原著,再读这些,效果更好。
第二编,是关于“世界社会 ”的理论,这一部分开始也是比较难的。不论是伊壁鸠鲁还是斯多葛学派的学说,还是后来的“神学自然法学说”,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这个领域的初学者来说,足够让人脑袋大了。后来的很多政治学说的雏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斯金纳在《近代政治思想的基础中》直接提到斯多葛学派在文艺复兴中的流行。帕多瓦的马尔西利奥以及托马斯•阿奎那等人的学说,远远超出了当下教科书的范围,直接读这些学说,难免会感到吃力。当然,第二编主要还是围绕着基督教神学和世俗政治权利展开的,这个时期的学说对后来的民主和平等思想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有关民主,议会权力至上基本上都奠定于这个时期。倘若没有必要,也不建议进行深入的阅读,大致了解这些人的学说背景以及中心思想基本上就行了。
第三编,也就是这套书的下卷,是最熟悉的关于民族国家的学说,是大多数都比较熟悉的,从文艺复兴时期的马基雅维利写起,一直到民族社会主义和纳粹主义。 这部分的人物和他们的学说是我们最熟悉的,一般学习公共管理或者政治学与行政学的人都或多或少的了解些,读起来也比较容易。当然,这部分的特点是比较详实,但也意味着比较庞杂,下卷显得有些冗长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时期的重要思想并没有得到系统的阐述,如果确实需要阅读这方面的材料,建议阅读《近代政治思想的基础》。
《政治学说史》的方法是历史主义的,它并没有拘泥于经典文献本身,形成所谓的“文本主义”。它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多,道德的、法律的、政治的,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它的“自由主义”的主线。从追求城邦之中的“共和自由”到斯多葛主张的自给自足的“世界社会”(精神共同体),再到民族国家之下的“契约自由主义”,在萨拜因看来,这便是进化的必然了。最核心话语,自然就是在《现代化的自由主义》一章了。相信很多自由主义者,读到这一章都会找到些感觉,因为它揭示出了契约自由最核心的观念:有秩序的自由和有自由的公共秩序。
二十二章后面的内容,也很有意思。一个是追求共和自由的失败,一个是追求极端个人自由的失败。前者的代表是民族社会主义,后者的代表是纳粹主义,做出这一最经典的区分自然是以赛亚•伯林,他成功的区分了“积极自由”与“消极自由”。萨拜因本人以进化的历史表明了自己观点,而后面的内容显然有些嘲讽的味道,对“契约自由”的离经叛道便是将人类引向地域,而且往往打着通往天堂的旗号。在纳粹主义那里,显然会找到理想国的思想,精英统治,只是这个精英是“种族”;而在民族社会主义那里,也会找到精英统治理论,只是这个精英是全心全意,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道德与知识精英”。现实中对应的国家,一个是纳粹德国,一个是苏联。
书的结构大致如此,只是一点浅薄的体会,建议读者由易到难,由今到古。
这本书之所以在国内得到喜爱,或许并不在于其历史主义的写法,因为意识形态宣传中被奉为圭臬的神器中,有一个叫做历史唯物主义,神器之上的利刃是阶级分析法和经济决定论。读这本书时,你会发现我们的历史中有过好多把人带到天堂的口号,你会发现对公共空间和为公共利益的宣传是多么的神圣冷静下来你会发现那些典型真实之中的荒谬。所以,这本书在无意之间冲破了“绝对思考方式”的桎梏,让人觉得总会有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加之当下许多事情都与曾经的历史如此相像,善于思考的人都在做着不同的打算了。
激进者企图推翻一切,在暴力或者准暴力的洗牌之下,建构一个理想的民族国家;没有达到自给自足的智者,思量着夹缝中的自由;自给自足的绝望者,尝试着离开;尚未找到位置的观望者,等待着分一杯羹或者失望的一声叹息,不经意间发现人们怎么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讨厌“体制”,越来越多的人都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答案隐藏在历史之中,而除了自负,我们从未从历史中真正学到过什么。最值得反思的也许只在于《政治学说史》之中的一句话:“在个人自由与公共秩序之间,存在着更为广阔的空间。”激进者看到的是约束自由的公共秩序,加之各种伪善的口号与暴力或者维持“秩序”的现实,会使得潜在的人更激进;有能力的绝望者在包容的民族国家里寻找位置;尚未自给自足的智者,在自由与“秩序”之间奔波;更多的是应该是在忙碌的生存中等待旅程结束的群氓,种种无奈,只好如此。也许思想上的出路在于“承认正义的不平原则,保证弱者的生存和发展机会,承认平等的边界,为不合理的现象留下“神”的位置”。
想起希腊神庙上的一句话:人,认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