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说史(上卷)》读后感(二):福尔摩斯的味道
第一遍是倒着读,从下卷的第三十六章“法西斯和民族社会主义开始,往上,一直逆到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猎奇,外加一睹为快的自我放纵。一遍下来,捣浆糊般,除了任着性子的那种阅读快感,章章云里雾里(99%的读书皆作此情状)。
第二遍做用功的好学生。读读,划划,写写,想想。读到中世纪法律天空中笼罩一切的法则”,突然想大喊一声,有了。读到下卷二十二章“现代化的自然理论”,窃喜。然后就一路翻到二十八章,心怀恶意般地,看看大卫。休谟到底是如何来摧毁这个自然权利方法论的。“理性事实价值”,拗口的陈述,第一遍还是云里雾里,第二遍一字字读,一句句划,“观念的比较”,经验关系因果关系,价值,正当正义,真真费力,慢慢来,既然读懂了,暗喜。
“国家是一切科学领域的合伙,在一切艺术领域的合伙。。。而且也是生者、死者和即将出生之间的合伙”,天才呵!柏克!
“如果能把理性、事实和价值三者融为一体,或者说如果能把理性解释同时包含这三者,那么便有可能产生一种新的逻辑,一种新的形而上学以及一种对绝对价值的新辩护。这就是那种在康德指引下并最完整地体现于HEI格尔唯心主义之中的哲学选择遵循的道路。。。不论如何,休谟的实证主义导致了一种与其自相矛盾后果,因为它产生了种精致形而上学,造成了宗教的复兴,而且还使得人们对绝对伦理价值产生了一种更为坚信的信念。”
那么,我倒要看看,HEI格尔是如何来建构这个宏大精致的唯心主义哲学的?哈哈,都等不及了呵。。。
读政治哲学,都能读到福尔摩斯的味道,是我走火入魔,还是萨氏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