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为职业的缘故,初读绿妖并没有许多人说的惊骇感。惊艳是有的,行云流水的落笔,叙事微真入情而又不动情。和大多数好的作家一样,她拥有讲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讲得不凡的笔力,然而也和当下许多作家不同,她有着毫不刻意地疏离,带着一种负伤雌兽的美。让人感到她平静下的波澜,动荡之下的宁寂。
我对故事中的女孩熟悉而又陌生。她们像是我曾经的同窗好友,又像是我母亲老师那一辈的同族,偶尔又能瞥见我妹妹她们的影子。这些女孩并不鲜艳灵动,却真切,带着人味儿,而不同于大众文学里那些过于美化了的少女或者因为作者自己语调微妙而变得稀奇难忘的女孩。她讲的故事那么真切,几乎让人害怕起来。月光之下纵身跳跃的小孩,让我真的想起了古龙与金庸笔下的人物,我几乎当真认为某一天黄玲玲真的可以飞檐走壁,而作者明明没有丝毫引导哄骗的意思。她只是平淡而又逼真地纪实,活灵活现而又忌惮疏离地把那些孩子的惊心动魄描摹出来。已经活过而立之年的我竟也有种又回到童年的身临其境之感,不知不觉就入了迷,进了罗网,步步扎实地踏进了作者所布设的圈套。等到一不小心读到结尾,明白自己要同两个人物一起摔个筋骨粉碎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这不是嘉年华迪斯尼那种鲜艳华丽诡谲惊奇的过山车。它看起来只是寻常的小公交车的样子,甚至连小公交车都算不上,只是乡下小镇渡往来行人的那种白底蓝条纹的小面包车。开车的是个瘦瘦的戴着老式毡帽看不清面孔的老司机,一副经验丰富靠得住,但又潦倒沉默不愿与人交心的样子。他带你三绕两绕到了路中心,把车往悬崖一推,自己从车门一跃而下,消失于树林。你只瞥见一抹鲜艳的绿影,才明白之前一路都着了他的道,根本没有什么平静安稳可言,他给你看的就是脆弱而又逼真的人生,只是因为驾车的技术高超,行车温柔沉稳,而让你不觉此途凶险,步步惊心。而你甚至连他的性别都搞错了,虽然“他”在故事里一直以女孩的形象出现,但其实“他”早就修炼成精,男人女人女孩这些词于她都太过不合,稀奇。
所有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寻人启事》。和黄玲玲的故事一样,赵海鹏的经历也带着某种魔幻的微妙感,但同样是真切而美好的。绿妖笔下的美好,不是童话故事里那种裹着糖果外皮一戳即破的肥皂泡,也不是玄幻灵异故事里为了惊奇而埋布长线的虚张声势。她就像是个戴错了度数眼镜的小小旁观者,她看见了她认为是真实的真实,她把一切原原本本地复述给我们听,而在我们这些所谓的大人眼里,她的故事必定是悲哀的,仓惶的,没有法术而又令人绝望的。然而事实的真相果真如此吗?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真正戴错了眼镜的人是我们自己。那个会和鸟说话的男孩子,也许真的驾鹤而去,消失在云间了。
也许因为读的书多了,近些年又因为网络,阅读习惯越发琐碎,思路也难免破碎不堪。总少有记住的作者,记住的故事,记住的人物名字。即便有,也很快像天边浮云,零碎散没,消失不见。但是那个叫李小路的插班生,那个叫王晓冰的有着光洁额头,笑眼弯弯的女孩,并不是通过屏幕的电影形象留存在我心里。想来想去,这就是作者的魅力了,令人向往,掩卷长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