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哪吒》读后感(九):为了忘却的青春
说句实在的话,我已经很久没读过青春小说,仅有的相关阅读经历也要追溯到十几年前,那时候真是爱做梦,虽然现在也没有完全醒过来。买这本书的时候恰好碰到绿妖老师来青岛做签售,于是前去听了她和苏美老师的对谈。毫不吝啬地说,台上的她真美,讲话既温柔又有条理,美好的样子让我在心底尖叫,然而我并不是什么忠实粉丝,在此之前只偶尔读过她的微博。可是,这种感觉很奇怪,互不相识的两个人之间好似有某种相互吸引的能量场,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引着你不断地向其靠近。她的真实与坦诚打动了我,于是我在又一个被浅睡眠折磨的夜晚起床开灯读完了这本不算厚的小说集。
“我想,这条河大概是汇入到黄河去的,黄河是要流入海的,所以,顺着河走,你就可以看到大海。”故事里的晓冰和小路十二岁时频繁通信,后来逐渐失去联络,开始进入各自的生命轨道经历生老病死。我承认,对六个短篇集中的《少女哪吒》我有着近乎执迷的喜欢,它让我想到也是在差不多的年纪里我所挚爱的女孩。我们也互相通信,互相写诗,交换彼此的书,对未来有些许期待又时刻惶恐。十九岁的每个孤寂漫长的夜晚里我避开学校里那几条日日扰人的狗腿在恶臭熏天的厕所等她的越洋电话;二十岁时她来我所在的医院接我下班,晚上我们睡在宾馆的同一张大床上,第二天早起时我看着她熟睡的脸心里有无可明状的感动,那是我生命里一段艰难的时光;二十一岁之后我们失去了所有的联系。生时相隔的有限距离或许比阴阳两隔还要远,因为心里始终固执己见,时间又会在漫长的生命里逐渐把记忆冲淡。不知是否还会遇到为我单独弹奏埃里克·萨蒂的美好女孩,也不知道届时的我是否还会拥有和十七岁时一样的迷恋。
那天做完节目后我发了一条微博“感谢绿妖老师的文字让我回忆起自己并不美丽的青春”。
我心里似乎确信,远在异国的她一定会看到,只是我们都习惯了默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