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些日,李霄峰导演的电影《少女哪吒》上映,票房零落,似乎口碑也并不大好,我却很喜欢。虽然叙事上空隙太多,但风格凸显,少年的青春琐事,小镇的空气,就是这个样子。故事破碎,就让它破碎,关键是情绪和气氛。
青春电影,从《致青春》到《匆匆那年》,对青春的点染都不动人,它们满足于对于青春的缅怀,却忘记青春最宝贵的,是对这个世界的碰撞,惊奇、失望、成长。青春少年都勇敢,他们相信“要诚实的活”,他们相信友情、爱情,相信永恒的价值。因为相信,所以元气充沛。
真正的青春片,是悲伤的。所有的青春,都是一次死亡,或者决绝,或者不知不觉,总而言之,是逝去。这样表现青春的电影,国内实在少之又少,能立马想起来的,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顾长卫的《孔雀》,一个是金黄色,一个是青绿色,一个炽热,一个清冷,但终究都是那个年代的青春,九十年代以后呢?
或许,路内的小说,可以改编改编了。
二
路内的小说,都是青春故事,上世纪90年代的工厂少年,爱情,前途,无处释放的能量。他的写作是长在时代里的,不像我们平常所说的青春文学(其实是青春幻想),只有故事,没有根基,没有灵魂。
灵魂哪里来?用时间熬。
真正好的青春故事,大概总不能由青春期的少年来写。阳光正好的时候,你不一定感觉到阳光,只有天阴了,才想起有太阳的日子。
维舟有一本散文集《大地上所有的河流》,写高中记忆、高中同学。这不好写的,但他写得好。因为他不仅仅只写高中,高中之后这些年,维舟与他们的联系,他们的变化,都被捕摄进文字中,这很重要,如果仅仅只写高中时光便会显得单薄无着,后面的种种是时间的发酵,唯如此,才有了高中时候的珍贵,才有了人生无尽不可言说的意蕴。
好的青春故事,总有一种失落感,这需要写作者本身的自觉。
三
绿妖的《少女哪吒》收录了6篇小说,大抵与青春相关,写作时间在2011年间,离她念念不忘的90年代,已经过去十年以上了。
前三篇小说,都发生在宝城——绿妖虚构的以她的故乡为原型的——一个北方的小镇,大人们生活在厂里,日复一日工作,少年们开始发现世界之外的世界,通过武术、小说和想象,《硬蛹》《少女哪吒》和《寻人启事》,写得都是青春少年对现实世界的叛逃,他们像哪成吒一样义无反顾,死,或者走,毫不留恋。
回想过去,我们大概都曾有一度好似发现了真相了似的发现了大人世界的虚假,发现了这个世界的无意义,我们也曾思索、迷茫,渴望挣脱。但大多数人,都顺利的度过了那段日子,终于长大成人。
这几篇小说是纪念,纪念那些和我们一路长大,但终于不肯再跨进这“虚假”生活的“英雄”,他们的决绝,反衬着我们的虚弱。
之后的几篇,背景不再是宝城,特别是《青春》,就真的只是一个很“青春式”的故事,学校、旅行,失去了力度。
话说,你还记得青春时期的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