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绿妖是个对失败者格外关注的人。因为,在她的新书《少女哪咤》中,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失败,可以说,这是一本描写失败的书。
书中有一篇标题就叫《所有失败的鱼》,这篇33个页码的小说中并没有直接谈到对失败的理解,但是在这篇小说中我体会到,相比于广袤的失败,成功是一个单薄的圆。成功是一个句号,而失败不是逗号,不是感叹号,它是一个省略号。绿妖写出这种省略。
她总是像识别一组偶数中的奇数那样,识别出人群中的失败者、残破者以及落寞者。她的笔像磁铁一样吸出了他们。这一本书,六个短篇,几乎每一个,都在写一种残败同时,又像珍爱珠宝一样珍爱这种灰暗,挖掘它们,打磨它们,将灰暗中最灰暗的那一部分,呈现出来。
《硬蛹》写了一些与光明擦身而过的人。得到它们之前,她们就结束了生命。第一个黄玲玲是这样:“也许我们是多余的人,就像那些地洞平房一样,本来就不应该存在。有时我想,也许武功是另一个世界,但并没有人承诺过我们,那个世界就一定比现在这个更好,更不邪恶,我们在其中一定就不感觉罪恶和耻辱。”像一种宿命,另一个黄玲玲也是这样:“不知为什么,我没有走过好人的路,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应该安于活在黑暗中。我和黄玲玲都是从地洞里爬出来的多余的人,我们对世界的贡献就是恨。”
而《少女哪咤》这个短篇,失败和残痛的则不止两个少女(小路和晓冰),还有晓冰的妈妈,正如“我”所说:“我时常感觉生命就像一根灯绳,禁不住轻轻一拉。”作为一个好小说,每个读者会在其中各个不同的地方感受到痛点,比如我感受到的最痛心的一句是:“你们现在年轻,能踢能咬,还体会不到。等老了,还有无数日子过呢。”这一句就像《寻人启事》中的另一句:“一个人本身已经倒了大霉的时候,别人就会在他身边留出足够空白,这距离正常人对可怖之物的敬畏。”
这些句子,都是最平静、冷峻的陈述,但有激光般的力量,比利刃痛,比闪电快,这些句子是瞬间进入你的心脏的。
说起来,全书中最不像失败者的角色,是《青春》中那一个“我”。她最为正常,与别的人物相比起来。她拥有其它的“我”没有的好成绩,拥有好学生的身份。然而,她仍然是落在茫茫虚空中的失败者——“我一直感觉,在身边这个无聊浅薄的生活之外,还存在一个真正的生活。我的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这真正的生活而做准备,我相信我对自己足够冷酷足够严厉。然而在21岁这一天,我忽然想,也许,万一,并没有真正的生活。也许真正的生活就在身边,别人都知道了,而我还没有。”那无可措手的空虚,无可措手的茫然,更加接近我们每一个人的常态。
对,常态。其实这种种失败,也许不是格外的存在,而是常态。对于失败的关注,也肯定不是绿妖有意的计划,更像一种本能的倾斜。一个真正的写作者,就像长着复眼的人,能在触目所及平静的日常中,看到飓风。一个写出失败的人,内心会有层出不穷向下旋转的楼梯,探索心灵最深的那个底部,这个过程也许在黑暗中完成,是最笨拙的摸索,可是,失败远比成功更值得书写。
《地狱的拯救》是我格外偏爱的一篇,它写的是一个人的恨意,死亡也无法解救的恨意。这是最彻底的失败,是一个永世的地狱。我知道这样极端情感似乎离我们生活很远,但是正如我在前面所说,作者能够在一群平静的偶数中,识别出那疯狂的奇数。卫民其实是我们的放大。
而我读到的,也不仅仅是悲悯。疯狂是让人产生敬意的,正如错乱是美的。真正的文学,描述的都是我们最难言的事物
我们的时代中,书写失败的写作者太少了。灰暗是一种很难吸引到眼光颜色,残败的灰暗更加让人绕道而行,关于它们的描述是“无用”的,不会让你的生活更好,不会让你更接近成功。
可是这种描述又是安慰的。即使是有人帮我们认出这份失败,都堪可安慰。失败的对立面,绝对不是成功。里尔克说:有什么成功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杜甫说,文章憎命达。他们告诉我们,失败的对立面是没有,失败其实是一切。
向写出人间广大的失败的写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