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哪吒》读后感(四):想作家
中午看了很久没看的《少女哪吒》,下午回来把它看完了。
绿妖在后记里写道:"如今,写作对我意味着更多,它督促我放下手机,六号线换十号线到图书馆日日静坐,养成上班一样纪律习惯。我学会依赖灵感依靠每日的惯性,写作的纪律去写,这很重要稳定工作状态带来习惯,习惯成为定力;它督促我放下电脑,放下小说,返身回到生活,去体会生活能给予的震荡不安与清明不惑。道场不在电脑里,而在生活中。"
从前以为作家不应该是职业,甚至,都不该有人是作家;或者说,人人都可以是作家。创作者专业化是可悲的,这种事类似资本主义社会的垄断,有人垄断资本,有人垄断才华,甚至垄断思想。真正可怕的不是垄断本身,与灵感相通的职业总一天会枯竭。就像我曾经喜欢的乐队,原创歌手,如今包装的华华丽丽的,却再也不复曾经屌丝时代的锋芒了。如今,我失望地不再听他们的新歌,重播着他们原来清淡不平凡的歌,奇怪的是我听不腻那些歌,可能发自内心珍惜吧。
我也是爱写作的人,当然我承认,我如今的写作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不想学习,尤其不想学英语。所以我感谢英语,让我愿意躲起来写点什么。我不是作家,甚至算不上一个写作者,我只是个写日记的人,喜欢就随便写写。
创作是扒干净衣服以后,再剖肝沥胆,努力去够触灵魂。创作是一个人的旅行,这也是我无法面对作家的原因。希我老师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无法想象他是作家。曾经想着,名作家在给我们做老师啊,我是不是该问他几个问题。可是我问他什么呢,我连他的书都没看过?后来我买了一本他的书。没错,他成功的卖给他学生一本书。可是,我对他的写法很不喜欢。
现在想想,如果绿妖站在我面前,笑眯眯的问我有什么问题,我八成也会害羞的退缩。不论我喜不喜欢他们的文字,我都不敢直视他们本人。首先是因为害怕失望,文字的美好有时候和作家的样貌成反比,比如林清玄(唉,都是泪)。其次,我对文字总怀着一种偏执的要求。文字是睡在纸上的梦,梦是淌在内心的河流,河道里潜游的是最真实心事。好的作家舍得把自己的隐秘的感受毫无保留的化作讲述的素材,仿佛直截与读者深交,坦诚相待,这实际上已经篡逆了人际交往的顺序。所以作者和读者联系实质就类似陌生人的一夜情。想象如何面对一夜情的对方,就知道我面对作家的心情是如何了。但是,读作家的书,还是蒙着面的"一夜情"就好,留了印象享受,不用真正成为彼此的谁,没有成见,"身体"就是"身体",文字就是文字,思想就是思想。我不疑它们是有来处的,却也永远不想越过边界。于我,尤其是爱他们文字的我,深入了解一个文字背后的人,无疑是一种残忍。就像偷窥别人日记的人其实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有些事情,就不该知道,既是保护,也是一种希望。
表达,倾听和思考是人不可遏制的渴望。现在想想,还是需要这些敢于向陌生外界袒露自己精神的人存在的。现代人,历代人,大多数都忙碌尘世难以抽出时间遐想,疲惫日复一日,空闲时不睡觉就是浪费生命,更别谈什么组织语言写在哪里了。但是所有人都在边走边寻找着走的意义,有的人找到了便能安然入梦,有的人找不到只好失眠或者浑浑噩噩的不清醒的活着。无论如何,我相信人总有求知的欲望,只要存在心灵,人便不甘心就这样麻木下去。因而我们需要一类人,一类"拥有全部的自己,自己全部的时间"的人来帮助自己或梳理人生,或关怀痛楚,或其他深刻的用意。人是一种有欲望才能进行一切的生物,在欲望的助推下才形成今天的模样:分工明确,适者生存原本用来交心的写作者也必须成为职业,也必须以一种采矿的态度意识领域找寻着人的另一处彼岸。也许这就是某种超自然力量安排使命,世间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听命于此,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作家只存在差别,没有贵贱。
每个人有意无意都在反省,但是仍然需要更深的反省去引领大部分人完成生活。我们和作家彼此需要着,所以书不会消失,作家会一代代继续,文字仍然需要更悉心的组合,思想也总会有人甘愿在暗地里深寻。在文字这里,需要更投入的人,需要更彻底的觉悟,还需要一个确凿的身份为它负责,给它停靠的港湾
内心深处,我其实也想做一个一生沉着写作的人。临近期末,忙里偷闲写下大段文字,其实是一种逃避。某天全身心安静下来,我也想试试,一个写作者会如何的沉湎于思想的深海,如何不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