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索格》读后感(五):赫索格的不朽抉择
无系之舟——这是05年索尔贝娄去世时,评论家黄集伟的一个评论。自己也觉得甚为贴切。“也只有在一个“无系”接一个“无系”的漂浮中,一生卑微的蜗行才就此完成。……继续自足于无系之飘,无系之泊,无系之荡,并勉为其难,依旧蜗行。”
几日里都焦灼在赫索格的悲痛里。这是活着为生者之悲,对生之感性、对活之理性之悲。在赫索格内心充溢的失败中,他从绝望中的跋涉得坚毅,开出绚丽之花。
——“我打量着我自己,看到胸膛,大腿,脚——一个头。这个奇怪结构,我知道它会死去。而在内部-有着某种东西,某种东西,幸福欢欣。我没有选择的余地,这种东西能产生一股强大力量,一种神圣的感情,就像橘树能产生橘子,青草能产生绿色小鸟产生性欲。
——我的外表太鲁莽,我的智力太狭窄,我的本能有限。但是这种强大的力量,难道他没有任何意义?使这个动物,这个最特殊的动物呼叫某种东西的力量,难道只是一种白痴的欢欣?”
——我对现状已相当满足,满足于我的以及别人的意志给我的安排,只要我能在这儿住下去,不管多久我都会感到心满意足。”
——“眼下的休息和幸福,只不过是过眼繁华,是生活空虚之间奇异的衬里或变色的丝绸。你给我的生命一直就稀奇古怪……”
——我为什么非要是一个心跳不已的人物?但是我是。我是。……我的平衡来自于不稳定
看到赫索格的这些赤裸地内心剖白,你会体会到,赫索格的成功与不朽在于内心驰骋,失败在于与外物的链接挫败,这让他最后甚至害怕再与人恋爱交流。《赫索格》的结尾像一道昏昏沉沉地晚霞,你读不懂她明天的情绪。赫索格内心的绞痛,是两股常人不辨的粗绳缠绕而成的:向左,他在追问内心的苦旅中获得最大释放;向右,他在刻意与常人融合的行为里,战战兢兢地,时刻躲避成为精神患者可能……
——外向爆炸已经变为内向爆炸,曾经光明的地方,渐渐地变成了黑暗。
在绝望中开出生命之花。
——“孤独呀孤独,孤独呀孤独!
像块石头一般孤独寂寞
虽有十个手指——依然孤独。”
就如同赫索格那些追问生存真义的信没有寄出一样。就如以世俗标准认定的一些形迹被视作异端一样。赫索格的结尾模糊,但却摆在每个希望对生命有深刻洞察的人面前两条路。
“现在,他对任何人都不发任何信息。没有,一个字都没有。”
向左,向右,读完这本书后的你,一个活着的你,又是走在哪一条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