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索格》读后感(六):寻找精神世界立足之地
2015年,美国作家索尔·贝娄诞辰一百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来阅读这位197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便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纵观索尔·贝娄的整个创作生涯,他都在努力塑造一种寻找“立足点”的人,而以主人公名字命名的长篇小说《赫索格》,成为贝娄此类写作探索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他自己曾以为这是一部卖不到8000本的小说,这部小说却因为对当代人普遍的生存困境和精神困境的描述,而获得了不同阶层读者的响应和认同,《赫索格》从此成为了贝娄有口皆碑的“代表作”,为这位美国犹太作家带来了巨大的声誉。
《赫索格》整部小说写的是一位中年知识分子五天的生活,但赫索格两次失败的婚姻经历、儿时窘迫家庭生活、亲人朋友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他不断撰写却从未发出的信件穿插于整部小说之中。
在普世眼光来看,这个中年男人的生活似乎非常不幸。第二任妻子马德琳穷奢极欲的生活习惯使赫索格疲于奔命,却最终因妻子与他最好的朋友瓦伦丁走在一起而离婚,爱情友情的双重背叛对赫索格造成的打击贯穿了小说始终;前期马德琳为了避免赫索格报复而迁居,赫索格因此很难探视自己的小女儿。赫索格与情人的关系亦处理得一团糟:他在日本女人园子那里享受到了男子尊严却无法继续与之交往,在与雷蒙娜的性爱中得到极大的满足却因此怀疑对方行为不端,继续保持性关系的同时却一再逃避对方的爱情和结婚的要求,甚至对她漫不经心到了残忍程度
尽管如此,赫索格依然在本质上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不曾报复过背叛他的妻子与朋友,甚至还在离婚后帮马德琳找房子并帮她修缮窗户。但在遭遇了一连串的生活变故后,他发现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所掌握的全部理论知识并不足以来为他解答荒诞的世界带给他的情感重击和精神困惑。于是他开始不停的写信,以此来宣泄郁闷,提出疑问和见解,写给活着的朋友、同事、总统,也写给死去的先哲先贤们。然而这些信件从未寄出,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格格不入使他只能诉诸笔端,无力回天,惟遣悲怀。
赫索格的困境不仅来源于冷酷现实与理想主义的扞格,也来自他的性格,他的家庭。家庭生活的不幸与经济上的困窘造就了赫索格敏感的性格,也使他在儿时就开始关注到“人该怎么活”这个具有哲学意味的问题。赫索格的父亲是位有家庭责任感但内心柔软的硬汉,会因为祖父深情的书信而哭泣,为了扭转家境而在努力经营的生意中屡败屡战,但残酷的现实以及迟钝的生意眼光还是让这个备尝辛酸的男人屡战屡败;赫索格的母亲出嫁前显赫的家世已是遥不可及,昔日的富家小姐如今沦为贫民窟拿破仑街上的厨娘、洗衣婆、女裁缝,粗砺的生活赋予她以左脸去迎接现实、右脸却避开它的逃避心态,然而赫索格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成就确实因为母亲终身都未放弃过对子女的养育和教育;赫索格的哥哥瑞拉处心积虑图谋征服世界、成为百万富翁,而另一个哥哥威利则与哮喘病做着艰难的生死搏斗。对于儿时的赫索格来说,过早承担家庭的不幸使他缺失了男性雄健的自信和健全的人格。
索尔·贝娄在塑造人物时自有他一套自创一格的笔墨。如果只是通过心理描写、意识流和书信体来结构一部长篇小说来突出主人公的性格,那么这部作品将会显得主题专一却过于单薄。贝娄在状写赫索格幼时的家庭环境时亦不忘以社会环境作为衬托,这种传统的写作手法却被他的语言功力描写得惨淡而结满人间的愁怨:“多雾的冬天,没有黎明。黑暗中,只有灯泡亮着。炉子是冷的。爸爸把炉栅摇了几下,弄得厨房里到处灰尘飞扬。卡珀拉尔粗烟丝害得爸爸咳个不停。烟囱里冒出了青烟。跟着送牛奶的人驾着雪车来了。雪地上,但见垃圾、粪便、死老鼠、死狗到处都是,弄得臭气熏天……拿破仑街,这条发臭的、肮脏的、破烂的、千疮百孔的、玩具般的、饱经风吹雨打的街。”
同样是表现现代人的精神困境,卡夫卡运用变形、拟人、超现实的手法,以个体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的异化来反映精神上的崩塌(《变形记》),人在生存环境中彷如困兽之斗、面对无物之阵般的精神侵扰惶惶不可终日(《地洞》),甚至面对遥遥相望的理想精神世界却被困在原地而无法抵达(《城堡》)。法语剧作家尤内斯库也在荒诞剧《犀牛》中刻画了人在世俗生活中对精神异化和同一的境况无力扭转而最终随波逐流的变为一只犀牛。卡夫卡、尤内斯库们用扭曲变形的现代主义表现方法来状写早已不再是“从前慢”的社会,而索尔·贝娄则在主题上承继了他们的困惑——时过境迁,人们依然甚至永远可能陷溺在无可逃避、挣脱不得的现实困境和精神荒漠。索尔·贝娄在写作方法上没有传承现代派作家的反传统表现方式,他依然用现实主义来描摹这个太过“现实”的世界和其中无可逃避的人。然而传统现实主义的线性叙事已无法承载对混乱的社会和痛苦迷惘的人类精神的有力传达,因此索尔·贝娄用块状拼接的结构形式、意识流叙述的写作风格来呈现相应的文学主题。《赫索格》里的意识流并非是《尤利西斯》、《达洛维夫人》的非理性叙述,而是秉承心理描写传统的意识流,是为了刻画人物性格和结构小说。
其实在贝娄几乎所有的小说里,他所描写的这些一直在寻找自己立足之地的人却从未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地位和归属感,他们作为普通人、小人物,仿佛注定了要遭受生活的讥讽、命运的嘲笑,一次一次经历着大同小异的失败。贝娄自己曾坦言:“《赫索格》的主旨在于个人挣脱不了私人的困境,陷溺其中一方面觉得可耻,一方面觉得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