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叫凯瑟琳的女子,也是不怎么好命;正如叫玛丽的女子,多为命途多舛;女子起名,当取伊丽莎白等,方能万代功名。
这本书比起前两本,出乎意料的精彩许多,把主角设定为阿拉贡的凯瑟琳,用她的眼光来展现都铎王朝下的风波云诡,是一种相当有趣的尝试。
对这位皇后的印象一直不差,她就是我心中最正统的女王典型代表:出身高贵,血统纯正,自幼向学,文韬武略,仁爱正直,体恤民情,信仰虔诚,姿态优雅,气场强大,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一个贤内助。
正是因为如此,在很多作品中,凯瑟琳的出现多是以保守、隐忍、忠贞的形象出现的,作为亨利八世时期“宫斗”的一个牺牲品。最后郁郁寡欢,病死在冰冷的小城堡,也没有等到亨八来看一眼。
但我竟然对这个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书把重点放在了皇后的少女和青春时期,借助一系列发生在皇后童年和少年时期的事件,解释了这个人物性格和后期所做所为的原因,也推翻了一贯以来大众对她的认知,不论真实与否,至少写的很圆满,很有逻辑。深深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我就是喜欢正室……即使凄惨的死去……小三们其实也没有好结果……倒不如为自己留个好口碑……我就是喜欢这种生来就是女王的正统路线,我果然不适合穿越回去……
与伊丽莎白一世不一样,凯瑟琳之幸运与不幸都始于亨利,我偶尔在想,如果凯瑟琳也像伊丽莎白一样是个手握实权的女王,也有想塞西尔这样的大臣相伴左右,她会开创一个新的黄金时代么?
想来想去,答案是不可能,她们是不同的女人,终归,凯瑟琳是个虔诚的天主教,而伊丽莎白是个典型的都铎人……她们生来就是不一样的。
在阴谋与心机氤氲的王室,正直和忠贞的人少有善终,亘古如此;在错综复杂伏尔虞我诈的皇室族谱上,虔诚和中庸的君主终会被废黜,古来不变;在暗藏杀机伺机而动的帝国版图中,一着不慎,国度就将被蚕食,凯瑟琳或许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可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伊丽莎白。
凯瑟琳再怎么想,不过是要做个皇后,伊丽莎白,要的可是女王的权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