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皆大欢喜,读者们心旷神怡,合上书的同时也不免开始憧憬这种好事有一天会砸在自己头上——尽管我们不是白瘦美,世界上也没有那么多高富帅。
在欧洲历史上,的确有一段时间乍眼看上去很符合这些童话的设定,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之前,那里尚有世袭的的旧式贵族、低胸露乳曲线玲珑的贵妇、穿着尖头鞋和紧身衣的绅士,至于王子和公主——看看当时欧洲有多少个叫做亨利、玛丽、伊丽莎白等等等的汉子妹子,就知道这支统称为“皇族”的系谱繁衍能力有多旺盛。
2007年,一部叫做《都铎王朝》的美剧让大陆观众们再次重温了这一段从小就耳濡目染却又并不太真正熟悉的历史。于是,众多宫廷控和王子公主控们纷纷高呼:太华丽!太唯美!太淫荡!太血腥!
是的,在这部戏里,帅得让人脸红心跳的英格兰国外亨利八世每天除了上朝和国会议员们磨牙,和教廷打太极,剩下的一多半时间都是在女人的脂粉堆里打滚。整部片子的色调充满着暧昧的暖色,氤氲的背景乐和华服下白花花的肉体若有似无的挑逗着观众们脆弱神经,而金碧辉煌的宫廷和被翻红浪的内室则随时准备闪瞎一众屌丝的狗眼。
我们的故事,正好讲述了与这部美剧同一时期的故事。
《永恒的王妃》一开头更像是童话的结局,亨利和发妻西班牙的凯瑟琳的结合过程可谓“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标准范本。可惜,那之后的发展却让所有人大跌眼球:亨利八世的好色和他的贪婪一样闻名,在凯瑟琳年老色衰之后,迅速地勾搭上了波琳家的安妮,可惜没过多久又故技重施,这次不仅是休妻,干脆以通奸罪和叛国罪为名砍了安妮的头,迎娶了简•西摩尔。再后来的故事更加是一笔烂帐,简死于产褥上之后,更有德国的安妮公主、凯瑟琳•霍华德、凯瑟琳•帕尔等女性接踵成为他的妻子(瞧瞧这堆名字)。并且除了安妮公主和凯瑟琳•帕尔勉强称得上善终以外,其余女性无一不落得个红颜薄命的下场。如果以现代人的标准来看,这个故事显然是让你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活生生一出浪漫的童话剧变成了狗血的后宫剧,怎不让一群叫着“在一起”的观众抓心挠肺,不胜唏嘘?
历史如此,简直是比八点档连续剧还要狗血,打动了我们,也打动了英国女作家菲利帕•格里高利。她阅读了大量关于16世纪的相关史料和文献,终于创作出以都铎王朝为背景的一系列小说,其中《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获得了英国2002年派克浪漫小说奖,并在2008年被搬上大荧幕,由娜塔丽•波特曼和斯嘉丽•约翰逊两大影坛美人同场飙戏,而菲利帕本人也因为该系列小说摘取了“英国皇室历史小说女王”的桂冠。究其成功原因,大概在于对那段历史真实富有深度的还原,在不失爱情小说观赏性的同时,又保留了历史小说应有的凝重和大气。可以这么说,菲利帕用一个作家的敏锐观察,和一个女性独有的细腻情感,将那些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故事,真实存在过的那些人物,拂去尘埃,一一再现。
在她笔下的都铎王朝里,权力与爱情并存,利益真心彼此拉扯却又绝不违和:一边是蚀骨销魂的爱欲挣扎,一边是步步杀机宫廷斗争;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一个人又都是加害者;每一次邂逅都历历在目,每一句对话呼之欲出——历史和虚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少一分则嫌天真,多一分则嫌残酷。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菲利帕•格里高利笔下的,是写给所有成年人的,带有淡淡血色的童话。
看过一次,就此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