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前的夏天》读后感(七):真的有那么好吗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出版于1967年,《天黑前的夏天》出版于1973年。我一直没有找到“继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之后最好的小说”的英文原话,也许只是促销的噱头。没有这句话,应该会少卖出不少。
其实他们的文学土壤和传统都没有可比性啊。也许《百年孤独》太伟大了,很多的小说跟其放在一起都是一种赞美。
几乎所有的小说都在讲一段旅程,身体的或心灵的,或者二者皆有的,都是在路上,都要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并且做出回答。旅行开始了,你在这一路上会遇上怎样的人和事,每一步都是未知,都是新奇也会是险境,你在这一路上会如何摔倒,如何爬起来,如何狼狈,如何优雅,如何走向成熟,其实也许根本无所谓成熟,不过收获些经验和教训,然后你如何回来,像打完一个人的战争。
我在开始就猜到了结局,然后就迫不及待地想读完,好把书永远放在一边,为了书架上没有那么多未读的或未读完的书。可我一点儿惊喜都没有,真的没有,我一遍遍地看小说出版时间,确认离现在我读的时间快有四十年了,中间读了一些女性主义的好的或不好的作品,家长里短的“一地鸡毛”式的作品,而这部遥远的异国先驱,并没有高明出多少,也不过是一声叹息,是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是一个女人的心灵和身体出轨,而且充满了中产阶级的谨慎与虚伪,无所谓悲剧还是喜剧。作者的其它作品我还没有读,感觉比她更遥远的张爱玲写得更好。也许是翻译的原因,诗意尽失。但真正伟大的小说是经得起在不同语言间转换的。如果现在这个年龄的我在1973年,在英国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下读到它,会有不同的感觉。
经典是值得一读再读的,现在我还放它在书架上,只是因为丢掉了腰封的书显得很干净朴素,我喜欢的印刷装帧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