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我们做过的“财务自由”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我们做过的“财务自由”梦

2018-01-30 18:00:13 作者:水木丁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我们做过的“财务自由”梦

  点击“原文链接”,收听这篇文章这两天的朋友圈,先后被两位互联网公司的CEO刷屏,一个是曾经上市公司的老板,在公司上市第一年就卖掉了估值上亿的公司,带着老婆孩子去丽江开客栈,过了两年每天睡到自然醒,写字看书喝茶的生活后,实在受不了那懒散枯燥日子,又回到北京继续工作了。另一位则是刚刚爆出的新闻,曾经的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几天前在家中自杀身亡,这位23岁就登上《中国企业家杂志封面的少年创业偶像,在他人生最后的日子里债台高筑,欠了员工几个月的工资万念俱灰,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这让我想起自己的一段失败的创业经历,2012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做了一个女性网站开始时,我们的想法十分简单,主要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专门的女性表达阵地,觉得如果在此基础上,又能够融资赚钱,把网站做大,何乐而不为?后来网站热热闹闹的做起来了,但是过了一阵子,事情开始变得不对味儿了,因为做网站简直就是个无底洞,烧钱不说,每天维护管理,找内容更新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精力,如果融不到资,这些苦力活就都得自己来做。那样的话,我就只能牺牲自己的写作时间,如果想融到资,网站就得按照能拿到投资方向去改。就这样折腾了两年,我在被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自己的写作完全停滞的情况下,终于决定退出,结束了这个稀里糊涂开始的创业过程

  这是我近十五年来所经历的最痛苦,最折磨人的两年,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大量的信息头脑风暴,无休止的争吵,自我怀疑……后来想想,为什么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够挺了两年,可能是因为有个叫“财务自由”的香蕉在脑门前吊着,想到辛苦两年,能够得到财务自由,就可以只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无忧无虑的看书晒太阳,那该是多美妙的人生啊。而最后毅然决然的退出,则是看明白了这是个无底洞,即使拿到投资,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的奋斗可能还有十年,尚且未必能成功,而我只会离写作的初心越来越远,付出代价太大了。

  当很多人为茅侃侃只有35岁而惋惜时候,而我看到的是他的心力已经耗尽,多年高强度的工作,成功失败的大起大落,已经让他心力交瘁,无法再承受多一点的打击,但是却偏偏负债中,根本停不下来,而且二十岁出头就开始创业,生活的其它方面都已经牺牲掉了,35岁本是一个人的大好年华,但是IT的年龄歧视是一个潜规则,35岁拿投资会困难很多,这也十分令人绝望。而前文提到的另一位成功的上市公司老板,他早已经被工作榨干了他的生活,那些除了工作和赚钱以外的无用的梦想,那些文学艺术的创造力,享受生活能力早都已经没有了,所以在卖掉上市公司之后,才会很盲目的选择跟风去丽江开客栈,所以他虽然挣到了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但是他并不知道怎么重建自己的生活,寻找自己逝去的青春离开了工作,他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最后除了回到工作中,他无处可去。对于他来讲,又何尝不是一个梦想破灭了呢。

  茅侃侃曾经面对媒体描述自己性格急躁,不适合创业。我不知道为什么他既然知道这一点,还是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来,如果早一点停下来,去做真正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事业,也许,他不能赚大钱,但是他会成为一个更快乐的人,现在还好好的活着呢。也许,就是那种我再坚持一下,等我有了“财务自由”,再去过我想过的生活的心理吧。可惜,有了财务自由的人,也可能无福消受自己曾经想要过的生活。

  我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实现我那财务自由的梦想了,也许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吧,可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这么短短的几十年,财务不自由的生活,也是我唯一的仅有的生活啊。人都说二十岁的青春只有一次,可是人生的三十岁,四十岁……不也只有一次嘛,不都应该好好过嘛。我身边还有很多坚持要首先实现财务自由,才能好好的开始生活的人。到现在还没实现财务自由,可是等着等着都已经老了,而他们全部的生活也已经被丢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