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奇迹呢?GDP增长率年均9.9%。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很多曾经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的所谓的“专家”们,这些人长期唱衰中国经济,却始终预言落空,颇有点跳梁小丑的丑态。
因为工作关系,我对蔡老师的第二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感兴趣
蔡老师认为:应该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作为反映创新发展的最好指标,也就是TFP(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其实新加坡已经把TFP每年提高2%作为国家目标,当然这与它如今能成为最富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是分不开的。
这是经济学领域里常谈的“东亚模式”,而我们的十三五规划,并没有用TFP做出测算和评价
如今,中国面临的人口问题挑战是什么?是“未富先老”。
那么中国要做的事情是什么?第一:提高潜在增长率。第二:调整人口政策,健全社保等制度
很多这类知识读物都是作者个人观点,但是这本书的中间部分,大概在145页左右,用了一部分的篇幅收录了记者采访内容。而且作者的观点很犀利,他认为,不要指望铜鼓哦刺激需求重回高增长,不应该让中国的经济过度依赖外部需求。支队经济增长减速的政策应对,应该使实际增长速度与潜在增长率相适应。比如大学毕业生刚毕业就失业,这是结构性失业,而结构性失业是不能靠总量刺激政策来解决
那么,如何解决呢?
这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决的事情,要循序渐进当务之急是挖掘改革红利提高潜在增长率,从劳动力资本投入驱动型,专项主要依靠创新和生产率提高驱动型。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农民工石明华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的。
去年开始的户籍制度改革,大幅度提高了基本工服务的均等化,特别社会保障方面包容性,不仅有助于显著缩小当前存在收入差距,更重要的是,从制度上切断贫困的传递。
写了这么多,最关键的问题依然是:如何实现“中高速增长”?
高光笔木的十八届物种全会对“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做出了部署,其中提出了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要求
那么,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靠什么呢?它本身实际上是一个定量与定性要求统一的目标。
任务应该分解。
如果细看,会发现作者在解答问题方面用了很多类似技巧是的,把任务分解。
在实体经济、寄出设施都没有扩张需求的时候,把货币放出去只能加大投机性的货币需求,也就意味着钱会跑到房地产故事,还会跑到各种资产泡沫性行业中去。
但是人口依然是最关键的因素
作者又摘录了自己曾在《第一财经日报》上发表文章,用来印证他的观点是有参考价值的。
穆勒曾经警告过,社会救助会产生两种结果,一种是救助行为本身,一种是对救助产生的依赖。
他认为,前者是有意的,但是后者是有害的,这种危害性设置可以抵消各种有益的方方面面。
其实仔细观察,当今其他国家也有很多经验教训
比如,中等收入陷阱现象中,就存在着民粹主义政策倾向,在蛋糕不能做大的情况下,陷入高福利陷阱。
在这种情势下,改革就很被动了,甚至形势严峻。
读完这本书,感觉听了一场干货十足的“经济讲座”,最后作者又提出了几个问题,其中有注明的“李约瑟之谜”再解,不免再次感叹作者的博古通今,只是渊博。
能典型代表中国经济的省:湖北省。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抓取在转变积极发展方式上走在签过前列。
因为湖北在中国占有枢纽位置,从传统产业结构的角度看,是一个工业高度发展的地方
它是一个“支点”。
作为一个湖北人,很骄傲
希望中国经济永远走在世界前列,作为湖北人,希望湖北能早日成为中国最有优势的改革区域
《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经济学家的思考和建议》读后感(二):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是近来非常流行的几个词了,只要你关注经济新闻,几乎都绕不开这几个词。这几个词似乎一时之间成了很时髦的词语,但是我们不能停留于词语的本身,而是应该去追寻为什么要提出这几个新名词。也许你觉得这种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大上词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离的比较远,和我们每个人的关系不大,那你就错了,在当今社会,任何一个方针政策的提出都可能对我们个人的生活巨大影响。而且不局限于我们国内,即使是世界上看似遥远的一个国家政策,也可能在这个互联网紧密链接的世界里对我们个人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关心时事,了解政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应该和必须做的。
08 年金融危机后,原有的经济理论体系可以说是全面崩溃,世界范围内经济复苏乏力,而我们中国依靠外需拉动经济,依靠投资带动发展的原有格局难以继续维持,面对如此前所未遇的重大变革时期,国家提出的所谓新常态到底是指的什么,供给侧改革到底应该如何下手,这都是我们要关注的,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社科出版社及时的出版了这本书,对这些问题做一些阐释和解读是很及时和必要的。虽然是主旋律文章,还是要看!
《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经济学家的思考和建议》读后感(三):一个经济学家的思考和建议
蔡昉所著的这本《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为当前对中国经济有疑虑的国内有识之士,提供很大的幫助。
在这本书里,作者蔡昉不仅详细解释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困难,更对中国经济如何突破瓶颈,如何更好的融入世界经济,如何在全球经济科技一体化的巨大压力下获得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这本《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是为现时的中国经济大唱赞歌,而是让读者清醒认识到本国经济发展的不足失败的教训,如何规避金融风险与陷阱。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石,没有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技术的产生,经济组织体不会形成规模,必然会被更先进的体制所取代。
中国古代的经济曾取得辉煌成就,而近代中国的落后导致经济大衰退,坚持用开放的眼光看待世界各种取得成功经验的经济体,包容并用,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经济腾飞,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经济学家的思考和建议》读后感(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引领新常态
《新常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经济学家的思考和建议》对近五年的经济形势给出了建设性的解读,让我们能从字里行间找到经济发展的脉络。当然,这本书也是蔡昉老师一本经济评论集,蔡昉老师将过去在媒体上发表过的作品组合到一起,才有了今天这本书。
全书主要围绕“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主题,分成四大块来论述,第一部分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第二部分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两部分则是针对前两大论题的延伸,包括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经济问题杂论。其实通过本书也是在告诉我们,通过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把经济增长动力从投入驱动转向创新,应对挑战应该抓住机遇,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可持续增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