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1期间,闲来无事,把高阳的胡雪岩系列又读了一遍,感觉虎头蛇尾。
书中胡雪岩的发迹写得比较精彩,一直到王有龄杭州殉国,写胡雪岩从信和钱庄的小伙计慧眼识人,一路奇迹不断,纵横捭阖,长袖善舞,整合官场、商场、黑道各种势力,同王有龄、何桂清、嵇鹤龄、裘丰年、黄宗汉等大小官员,松江漕帮魏老太爷、尤五、郁四、七姐等江湖势力,收服刘庆生、张胖子、陈世龙、古应春、刘不才、朱福年等事业帮手,一时间风云际会,又赶上百年不遇的洪杨之乱,一时多少豪杰,这一段写得惊心动魄,对胡雪岩的手腕、见识、心胸描述得淋漓尽致,跌宕起伏,煞是好看。
然后结识蒋益醴,见重于左宗棠,开创阜康事业的巅峰,就开始虎头蛇尾,有些地方甚至不知所云,胡雪岩一生的事业在阜康钱庄、当铺、胡庆余药房,兼之丝茶洋盘投机,其实仔细检视全书,对胡雪岩的经营着墨甚少,倒是对胡雪岩在官场商场黑道情场的地方着墨甚多,窃以为是不足之处,另外胡雪岩的人生际遇之奇,前半段在王有龄何桂清上,后半段就是在左宗棠身上,在前者完成了原始积累,在后者才到达了事业和人生中的巅峰,以一介布衣成为财神,一个红顶商人,这一段才是应该大书特书之处,高阳先生却不像是在着力渲染,流水账一般写来,使人性味顿减。
胡雪岩的跌倒,一时间元宝遍地,成了赤脚财神,我感觉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靠山不能成为其靠山,官场上的奥援左侯被另外的朝中大佬李鸿章中堂狙击,胡雪岩必成淮军集团狙击重点,盛宣怀、邵友濂上下其手,推波助澜,挤兑不可避免;二是胡雪岩赌博心太大,以一己之力斗外洋举国之力,与洋商在缫丝上囤积居奇,大斗其法,以落后的手工业对抗工业革命,反潮流而动,没有不败的道理。
还有一些原因也很重要,譬如商场上结怨太多,树大招风,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骄奢淫逸,荒唐无度,赢了面子输了里子,等等。
按照书中描述,老胡被职业经理人捣糨糊最后搞得不可收拾,如此精明的胡雪岩也只能徒呼天意如此了。
胡雪岩的跌倒,给读者的启示应该是很多的。
还有一点,胡财神一声艳遇无数,出现在书中的就有阿巧、阿珠、七姐、芙蓉、阿彩、月如、螺蛳夫人,更不用说长三堂子的无数姐妹,私娼门里的老鸨龟公,吃花酒,打茶围,借干铺,袅袅婷婷,香艳异常,也可以说温柔乡是英雄冢,多少豪情消磨在红绡帐中。
晚清商人中,像胡雪岩一样白手起家,挣得泼天富贵的高人还不少,盛宣怀、王炽、杨坊、徐、朱葆三,盛极一时,眼见得他出嫁了,眼见得他起高楼,眼见得他折桂魁,眼见得她楼塌了,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留下一段故事任凭后人评说。
作者高阳,家学渊源,对晚清的那点儿人和事烂熟于心,各种历史人物信手掂来,如数家珍,政坛轶事、人物典故、江南风俗、黑道秘辛、欢场艳闻,讲起来娓娓道来,毫不生涩,确是大家。
只是胡雪岩的后期职业生涯及大厦倾倒烟消云散,高阳信手写来,枝枝蔓蔓,全是蛇尾。徒呼奈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