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左手《胡雪岩》,右手《曾国藩》听说过没?什么做官当如曾国藩,经商当如胡雪岩听说过没?胡雪岩的故事在其后世流传甚广,他被后人尊称为“商圣”,据说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经商为人的大道理。禁不住如此多的宣传,我也买了本胡雪岩看看。
我从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说话是个大学问
纵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出版社的这三本高阳的《胡雪岩》,体会最深的就是胡雪岩脑筋转得快,说话说得深,办事很周全,尤其是说话,说话讲究可算是胡雪岩的一大特点。或许,正是因为对如何说话这样的心理描写非常深刻独到,作者才会获得“对人物刻画深刻,跃然纸上”的赞誉,前文所写的《荣宝斋》与此相比有天壤之别,近期读的王跃文的《国画》与此神似。无怪乎,王跃文也因《国画》“对官场刻画入木三分”而成名。其实这些都是人物对话描写刻画精深讲究的结果
《胡雪岩》这本书里把胡雪岩刻画得无所不能,不管什么难事一经他办,立刻柳暗花明。这其实算是书的一个败笔,有点把胡雪岩的聪明写得“太神”了。这个撇开不谈,胡雪岩的语言功夫确实很厉害。说话绝对要很讲究,说又浅又白的话成不了什么事。书中有一段写一个老江湖婆婆”与胡雪岩办事,先是把孙儿拜胡为“父”结成同进退同盟,又是说亲密话增进感情,聊聊数句话,就丝丝入扣步步深入老谋深算的胡雪岩引入局中。连胡雪岩都佩服老太太的语言本事!这讲话就有点“连环计”,一环更比一环深入,让人无法推脱。
再一个就是欲扬先抑,欲就先推。就是一开始先“客气”,先推让,在推让中才看出对方真心和底细。中国人说不,说推辞就要注意了,要注意是真客气还是假客气,这个的确让人费神,不过这也是现实所使然。还有一点就是针锋相对时,讲话要讲“绵里藏针”,说得重但不翻脸,让人一震但无法发怒。相见谈事兜来兜去言不及义的试探过程,也是中国人说话的一大特色。穿衣“薄、露、透”不好,说话也一样,要讲究含蓄委婉。大白话,大直话有时候伤人惹人厌,还是不说为妙!
我之前挺讨厌说话绕弯子,现在看了曾仕强的不少书后感觉说话的确应该讲究,说话讲究了不惹人厌不伤人能成事,何乐不为?中国人的含蓄虽然有时让人无所适从猜来猜去,但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总是比老外简单直白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