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全三册)》读后感(二):胡雪岩的商业模式
高阳出手自然与旁人不同,第一卷看得兴高采烈,第三卷看得意兴阑珊。
完卷后在想:胡雪岩到底凭什么赚的钱?胡雪岩又为什么败落了?书中对于胡雪岩的手腕、“场面”是说得很清楚传神了。但是偏偏这两个问题不肯点透。
胡雪岩的策略,是把场面做大,树立信心才能吸引存款,头寸丰裕。插一句,据说“头寸”一词来源民国时期银行里用于日常支付的“袁大头”,十个袁大头摞起来刚好是一寸,因此叫“头寸”。果真如此,《胡雪岩》里一开始就言辄称头寸,就是有点小穿越了。
那么如何树立信心?只有尊重官本位文化,跟官府有往来,有面子,有势力。胡雪岩先交王有龄,后攀左宗棠,都是这个道理。但是,胡雪岩巅峰期的一千万两白银身家,又是怎么来的呢?曾纪泽斥胡雪岩为“奸商谋利,病民蠹国”,又是什么原因呢?
书里对于胡雪岩经商的独得之秘,小手腕说了很多,比如洪杨之乱后想到去吸“长毛”的存款,但大手段语焉不详,比如为左宗棠办理采运、筹饷以及订购军火,代其向外国银行团借款等等,到底戴了多少“帽子”,得了多少好处,对胡的资产积累作了多少贡献,没有一个说法。而这,正是胡雪岩的商业模式。书里只见胡雪岩对左宗棠的要求百依百顺,“从来只是一句话事情”,对各层官员书办的陋规,从来也是多多地给,他作为一名商人,若不把钱赚尽了,又何苦下这些本钱?在书中本末倒置地一说,则“菜刀切豆腐两面光”,名和利都得了。
左宗棠在书中,也以性格角色出演,自负“今亮”,没事骂骂李鸿章,如此等等,当然对上驭人,自有封疆大吏的气度在。但只依书中所述,便难以对左氏办差之大手笔有个确切了解。他为西征借洋债,实属一次财政改革国家既无财力,又无统筹能力,各省彼此通融协借又难于协调。大军布于西北,岂能听任沿海各省官僚在那里哭穷装蒜,打无数的笔墨官司?
于是左宗棠定下借洋债的章程,而以胡雪岩为经办人。为啥要向英商汇丰银行借?左宗棠西征打入侵新疆的浩罕汗国将领阿古柏,实际是为了处理中俄地缘政治问题。而英国,自是联手遏俄的不二选择。难道说,大清借了英国的金山银山(1595万两,据维基)去西征,虽然有若干抵押,难道你英国就不希望大清取胜?你的武器枪支要寻买家,难道不卖我左宗棠,反而卖给别人?
左宗棠以高息(15%的年息),实际也就是南方各省以后若干年的收入,结交了两个盟友:一是英国的汇丰,其实是英国的部分国家利益;二是红顶商人胡雪岩。胡雪岩为什么尽心办事?多少银子无论何时要,都行迅速拨付?所图的无非是中间能戴个“帽子”,换句话说,胡雪岩的千万身家,莫非真是他办钱庄办丝一文文赚来的?这15%的年息,汇丰一半,胡氏一半。左宗棠亦是无法,非如此,胡雪岩为什么能风里雨里,随叫随到,十几年如一日为他运筹军饷?这一千五百万银的借债,要是交由当时清庭的财政官僚系统来运作,不知又要造成多大的消耗拖延、多大的亏空?
光绪五年,最后一笔借款达成后,英国人告诉曾纪泽,在英国,承借此种款项,通常不过取息三厘半,重则四厘。曾纪泽便在日记里写道:“葛德立言及胡雪岩之代借洋款,洋人得息八厘,而胡道报一分五厘。奸商谋利,病民蠹国,虽籍没其资财,科以汉奸之罪,殆不为枉,而复委任之,良可慨已。”郭嵩焘说曾纪泽有少爷脾气,果然,少爷脾气发作了。爷没带过兵,怎知筹饷难?但脾气有代表性,他在日记里发作,而有人却在奏折上发作了。于是,朝廷让接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荃去查,他能怎么查?查完了,就说是“因公支用,非等侵吞”。
胡氏的败亡之道也如此,第三卷写中法越南战争,上海金融危机,胡家外去了靠山左宗棠,内有谋私利的档手宓本常,一来二去钱庄见了底。1883年的大上海,投机成风,而外事不靖,法国人的兵轮说不定要进长江,因此有银子的都逃,全上海的现银据说只有一百万两,如何周转得过来。
然而说来说去,“真正气数”,不过是种种不利的偶然因素凑齐了变成“势”而已,如何又能压垮了财神胡雪岩?他有人才,有人脉,有经验,他的罗四太太到了家产被查封之时,仍想着死中求生。而胡雪岩为什么竟颓了呢?
这答案只有向书中的片语只章里去寻。胡雪岩说自己做事路子广、人气旺、做大事”,凡事“面子上要过得去”,买字画古董,“真假不分,价高为贵”。倒台后别人劝他不要消沉,他顾左右言其它,说了一句“如今办洋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只恨不能哪里去发一个大财”。
由此看来,胡雪岩起家,凭的是眼光、手法,他自己亦深为得意,而这眼光手法所换来的是高回报,使得他能讲“面子”,凡事大把的银票,醇酒妇人,“浇那胸中块垒”,待到他办了洋务,真正的巨额财富,能让他可以和洋人在丝生意上打商战。但是,业已形成的金融王国,始终要高额利润去加柴添风,而在中国,简直离了政商关系不行,非但如此,还须一流的、彼此义气相挺的政商关系不可。如今办洋务的人多起来,以前的种种梁子又结了下来,不但各省督抚、朝廷清流,就连慈禧老太后也心痛起西征的利息来。胡雪岩,中国人眼中的商业之神,在一切尚有可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后路呢?
又见人评论说此书里讲嫖经、纳宠之事太多,在我看来却正是高阳的独得之秘,最见洞人之明,值得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