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十):《小王子》——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这是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是一个有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在《小王子》中,我学会了一种责任,叫做“驯养”。当狐狸向小王子描述他的心声时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惟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了。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你有一头金色的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可是最后,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他说:“那你还是什么也没得到吧……”“不,至少我还拥有麦子的颜色……”
“驯养”,当我读完这个寓言后,我才明白它是多么的美。我们在得到的同时都会失去,可是当我们同一些事物“建立某种关系”后,得到与失去都已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无论结局是喜是悲,至少我们还拥有麦子的颜色。
《小王子》中还有一点打动我的,是那种爱与被爱的责任。“只有用心才能看见实质性的东西。”这是狐狸对小王子的忠告。“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狐狸说,“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它,你现在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我要对我的玫瑰负责……”小王子重复着……。每次看到这里我都有一种感动。
对于已经长大或正在长大的人来说,都曾经是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只能容下自己的小小星球;都在关心那朵只属于自己的玫瑰……
请善待你驯服过的一切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