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演出结束,坐到台下时,不知怎么想起来一个关于声音的故事:好像是江湖仇杀,幸存下的一个孩子凭借听到的一句话复仇——或许是:天涯·明月·刀?
翻出来重看,才发现好多情节都忘掉了。那些人物又活脱脱的出现,上演悲欢离合,恩怨情仇。
套路总是峰回路转:总是光炫夺目,天下无双,然后忽然冒出一个望尘莫及的更厉害的高手来。就好像去坝上爬山似的。看着已经到高处了,可是好容易爬到跟前,才发现山脉在前未觉察之处已绵延而上,还有更高。
刚刚明白的道理,立刻又在另一个层次上被推翻掉。所有的常识,都只是在一定范围里有用,不断地被打破。由此而带来的阅读的快感,是不是类似于打破禁忌?
渲染是古龙的长项。物莫不尽其极,不用实写,只闲闲说些他人印象,便跃然纸上了。
如他笔下描述的出场:“她很年轻,很美,乌黑的头发,明亮的眼睛,正是每个父母都想有的那种女儿,每个男人都想有的那种妹妹,每个少年都想有的那种情人。”这样的文字,能调动所有的想象力。
可偏偏是这样的女子,却瞬息现出另一面的恶来:不告而发的天女花和随之而来的死亡。
奇怪的是,年少时读,觉得直是波诡云谲,险象环生; 而今重读,却更像是部心灵成长史呢。
一个人要有什么样的信念,才能在身陷之中之际,拒绝那些看似唾手可得的诱惑? ——它们都是有代价的。比如浮士德给魔鬼的灵魂。
总觉得古龙的调子里,似乎在说的是不是:江湖凶险,更凶险的却是心魔;只有抗拒它们心中的诱惑,执着妄念,才能臻于化境,真正自由?
.s.可这个,好像...并不是印象里的那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