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是因为某人演的同名剧播得热火朝天,但又受不了编辑无情的雷梗,才会想:干脆就去看原著自行脑补好了!然后就滚去了图书馆,话说花一百大洋办的借书卡可是要好好利用的!
这还是第一次那么正儿八经的看武侠小说。看了几章之后就发现悲剧出现了,自己完全没有办法把某人脑补成傅红雪的样子,傅红雪的样子是很久以前看的一部乱炖武侠《策马啸西风里》里扎着一个冲天辫家伙的样子,而叶开的样子则是没有了一副苦逼便秘脸的陈某。反复努力与这些自己都看不下去的画面搏斗,但最后,还是输了。所以,当面对着此版错误漫天飞的苦逼小说时,觉得自己正在面对的是本年度看书生涯中最大的悲剧。以至于我对主角人物性格的理解一下子下降了百分之九十。剩下的百分之十,主要是用来膜拜古龙的意境了。
真是写得美啊,有些片段简直快写成散文诗了,印象最深的就是雁南飞出场时的描写,当时一激动,当场就给室友朗读了。
边城三部曲读完,有一种乍一看每个人都好特别,但仔细一想每个人又特正经的微妙感。微妙感是特别鼓动人心的东西。
作者把人物的“贪”写的特别好,喜欢他用不正面的描写来体现,通过描写人物即将一败涂地时还在苦苦挣扎的狼狈样子,来异常突出人性的丑恶。这丑恶真是大快人心,比起雨后彩虹简直几何倍的美。对不起,请原谅我畸形的审美。这里,印象最深的就是马空群在最后的逃亡中把客栈老头杀掉,吃了老头吐过口水的面条。画面感,传神啊!
其次,古龙的姑娘们。怎么办,读下来就觉得古龙写的那些个姑娘,怎么看都是一个姑娘,她们最大的区别,就是名字的不同。其他职业特点,性格特点,狠点就连萌点都能歪歪扭扭的重合起来。敢爱敢恨,性格乖戾或张扬,美艳动人,对喜欢的男子特别主动,有智慧的够狠绝,没智慧的也够狠绝。完全没有一个妞妞捏捏、惺惺作态的范儿。这点上,好生没趣啊!
再来说说男主角。先来叶开。在与脑内画面地搏斗中,我一败涂地。陈某人撅着嘴巴的样儿深深腐蚀了叶开身上的灵气,我连想忏悔都不给我一点儿机会。通过艰难的努力,最终能做到的也只是把那实在不忍直视的表情忽略。可是,我看到的叶开再也不是古龙笔下的叶开啦,真是万恶的雷剧。一路读下来,不得不说,叶开真的是个很厉害的人物啊,长得帅,武功好,聪明易推倒。这么完美的英雄式人物,无论哪个姑娘都会喜欢,所以,读着读着,我几乎也有点儿快喜欢上这么一个人物了。只可惜,为什么他是一个圣母?没办法,古龙的作品最主要还是以宣扬大爱为主。可是,作为一个有畸形审美观的暗黑系,实在没有办法接受一个肚似宰相,万事能容的侠客。他的刀不是用来杀人,而是用来救人的。只能说,叶开选错了职业,他当初不应学飞刀,而应拜一个神医为师。这样,才比较符合他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的自我修养。
之后便是傅红雪。傅红雪不幸悲惨的身世,被抹黑的童年以及残缺的身体,发作时特别狼狈样的羊癫疯,这些组合在一起,即使作者不加什么渲染,本身就是个悲剧了。但偏偏作者又是个意象渲染的高手,于是乎,傅红雪变得有血有肉。比起叶开来,傅红雪显得真实得多。对于傅红雪,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他是个不幸的人,但他是个好人,但他又不是一个圣母,所以他反而比较像一个侠客。侠客的成长本应该是一场自我救赎,这样的侠才是真正能领会大意者。而一些因教育或者某些耳濡目染影响而长成一个大侠的,总觉得少了自我意识的深层次释放。而那些未被释放过的、不符合一个大侠风范的东西,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考验着这类人的意志力。但小说毕竟是小说,想塑造怎样完美的人,都无问题。
然后是路小佳。他不是什么主角,本不应该单个儿提出来说的,但是,他吃花生的爱好深深感染了我,因为我也喜欢吃花生。可是,他和我不一样,他吃花生不怕胖,还有他天天吃,时时吃而不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