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没事,一个下午又看了一遍天涯这本书,心里很多奇怪的感觉涌现出来,不知道是什么,就慢慢说吧
上次看古龙小说是一年前的事了,当时同样没事可干,一口气看了大部分他的有名的小说,以前一直觉得每本书都塑造一个英雄,每本书都有自己的内涵,可随着看的越来越多,忽然发现古龙所有的武侠故事里
都有一个一样的基调,都在说着相似的道理,都是通过差不多的线索,都有着类似的写法,只是故事人物不同,侧重点不同而已
最喜欢的开头便是风云第一刀,李寻欢的出场,给我很强烈的场景感,漫天大雪,一辆孤独的马车,一个伤心人,古龙的语言像是旁观者的描述,又像是故事主角的自言自语,这是古龙最擅长的,通过各种途径让读者直接进入人物的内心,尤其是主角的内心。
紧接着便出现了我最喜欢也可能是通过电视剧先入为主的这个人物——阿飞。一个简单的名字,一个简单的少年,却一身古怪的性格,一生奇怪的命运,一辈子挣扎只为寻找内心的宁静,一辈子为女人所困惑又从女人身上成熟蜕变,古龙这点最好,他的人物无所谓正邪,无所谓光鲜阴暗,正如现实的生活一样,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单纯的命运。阿飞是古龙笔下一个困惑又超脱,困惑于人性弱点又超脱于庸俗命运的一个人物,在小李飞刀里似乎一直是李寻欢这个主线的平行线,但是却若隐若现,在边城浪子里彻底成了坚定的正义使者一个传奇的存在。
他的武器很简单,木剑,他的招数很简单,快,只这一个字就挑战了无数成名侠客,我印象里似乎古龙没有给他做一个明确的排名,但是我觉得到了后来,他应该是和李寻欢叶开陆小凤一样超脱于武林排名只要需要他他就一定能胜利的那种人。
古龙小说里无数次的描写了快,小李飞刀的快例不虚发,陆小凤的快能闪过任何利器,其他的人制胜法宝无不是快,似乎只要比别人快一步,无论招式如何都不重要了。我私下里觉得这个省略是古龙最传神的地方,他把笔墨花在快造成的结果上,花在描述陪衬和氛围上,结果正让人无限的遐想到底有多快,没有繁冗的招式正好避免了人的极限与现实的差异被暴露,却夸大了人的意志之所至,每一次较量过后都让人回味无穷,似乎读者自己就是决斗旁边目瞪口呆的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