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红雪,人到中年,跛足癫痫,面色苍白,无亲无友,过于善良因而被骗,也曾悲伤愤怒,难以自持,杀过不该杀之人,食过已出口之语。一个如此不完美的存在,怎么看都不像武侠小说中的主人公,可偏偏不完美,却更显得真实。好在古龙最后给了这个故事一个温暖的结局,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可再与他无关。忽而又想起古龙笔下,沈浪、李寻欢、阿飞、叶开,哪个最后的结局莫不是买舟蓬莱,抑或归隐田园,总之不问江湖之事,江湖中虽有他们的传说,他们却已不在江湖,倒没有哪个开创了某门某派,抑或成某大业,就算成名,都更像“他不去找麻烦,麻烦却偏来找他”似的无心插柳,与金庸笔下的一众豪杰不太一样,无甚进取之心,更别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光找上他们的麻烦就有得受了。人言“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在我看来,此句似乎可改成“出世读古龙,入世读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