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逻辑学》读后感(四):片段
基本原理:1、同一律。2、排中律。3、充足理由律。4、矛盾
”充足理由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充足理由。也可称为因果原理。暗示宇宙中的事物都不能自我解释,没有什么事物是其自身存在的原因
接下来,说“基本原理是不证自明的。”以及“它是不能被证明的”“它的存在不依赖先行的事物”
这样说起来,不是和“充足理由律”矛盾了吗?基本原理就是真理咯?真理不证自明,也无法被证明。那任何无法被证伪的东西,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实性吗?
《简单的逻辑学》比想象的薄,薄很多。的确是一本入门读物,在其他书里用术语符号讲解的专业概念,在这里被轻轻化解成容易话语。因为不求理解深度,只是放一个钩子,让读者尝到一点点味道,被勾起兴趣之后,再去找高深的教材进一步理解。
书里到处是钩子。
回过头来重新看看第一章。这是必要的。这是思想准备,是把思维方式从日常口语中脱离出来,进入到“对语言保持敏感”的学术语言环境中。厘清事物事件观念语言之间的关系和区别
重新翻阅的时候在想,唯心主义者的逻辑学是怎样的?以这本书来看,只能是承认事物客观存在,观念是对客观的反映的唯物主义者,才能顺利进入逻辑学的世界,那唯心者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