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逻辑学》读后感(十):实践才是关键
中国的大学里,似乎都不开设逻辑学这一门课程,这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中国的古人喜欢意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八股文制度,更是让原本威力无比的思维局限在框框条条里。小时候,父母、老师都告诉我们: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可是从来不告诉我们为什么?可是外国人就不一样了,一句话、一个观点,他们都想要去证明一下,甚至连神、上帝这样的东西他们都试图给出证明。我想,科技的发展跟这点不无关系。数学中的证明学了那么多年,老师却从来不将一个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实例,也许这不是他们该做的事。
《简单的逻辑学》薄薄的一本书,很快就可以读完。封面上第一行写着“注意素质,学点逻辑”,不知道编辑有何意图,是不是我们都遵照逻辑,就可以更文明一些?题目《简单的逻辑学》,内容正如标题说的,却是没什么知识难点,学过充分必要条件的人都能很轻易地理解它。可是声称是成为优秀咨询顾问的第一本必读书,这难免让我纳闷:为什么是第一本?其他四本是什么?对比国外书籍封面的设计,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中国的图书策划总喜欢用上“某某力荐”“某某联合推荐”再加上一些所谓专家的好评,实在让人难以忍受。不过这无所谓,主要能从中吸取我想要的,那就跟我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偶尔发发牢骚。
看到“逻辑学”三个字,我不禁要问:逻辑学研究些什么?用来干什么?如何使用它? 读之前,我希望读完之后,这三个问题可以有比较清晰的答案。好了,麦克伦尼在书中都说了些什么?不算很失望,三个问题都有涉及。
1)逻辑学研究些什么?
这必须得从人类的认知活动说起,认知活动包含三个要素:a)客观存在的事物 b)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应 c)人类用于描述世界、描述观念的语言。宇宙中存在各种事物、各种时间,那么这些数目无穷的事物、事件之间存在怎么样的相互关系呢?如何透过这些关系清楚地认识世界?在我看来这就是逻辑学的内容(也许这样的说法大错特错)。书中谈到逻辑学基本内容:
四个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
同一律
排中律
充分理由律
矛盾律
四因论:
动力因
目的因
形式因
质料因
以及其他一些基本观点。说来有点哲学味道,可是不管是商业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当你真正去思考的时候,会发现其中隐含着许多上面提到的观点。逻辑学嘛,本来就是比较“高深”。
2)逻辑学用来干什么?
作者说得很明白:逻辑是一种工具,用它来发现真相。是的,关于真相,我们谈得太多了。我们用尽各种办法试图找出各种真相,尤其是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中,各种各样的商业问题让人头疼不已,用什么来对付它?逻辑学。(当然只有逻辑学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说服天使投资人投资你的项目,你就必须给出充分的理由,这其中逻辑必不可少。说白了,逻辑学就是在掌握丰富知识的基础之上,运用合理的推理结构来寻找真相。一切的问题都可以归根于寻找真相。
在这里有必要区别逻辑学与美学、文学之类的功用。逻辑学可以通过实践用于解决现实的问题,美学则不能,纯属一种精神活动。(当然,如果你够牛,也可以把美学应用于科技、商业)
3)如何用它?
既然作为一种工具,如何使用它使我们十分关系的问题。作者给出了方法:论证(argument)。所谓论证,就是有前提推出结论。”前提“与”结论“是论证的2个基本要素。现实中,它们之间大多是多对多的关系。多个复杂的前提推出多个结论。要做好”论证“这一复杂工作,首先必须保证前提的真实性,错误的前提不可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其次要保证推理的过程有足够的说服力,也就是前提对结论的支持程度要足够。
论证的两种基本方法: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对大脑的运作机理有所了解的人,理解起来相对简单。但是现实中,这样的推理都是在很短时间做出的,我们甚至感觉不到。现实中,如何论证,需要不断实践。唯有实践才能说明问题。
作者还提到了一些非逻辑思维及其表现形式,也就是所谓谬误,例如:民主谬误、已先后论因果、以泪掩过等等。不过留给我的最大问题是:生活中,逻辑的运用有哪些局限性?正因为人类是情感动物,所以在许多问题上,逻辑显得苍白无力。《影响力》一书是对这一话题最好的讨论。还有,爱情中哪能用逻辑?所以,下一本我要研究的书是《心理学与生活》,然后再回过头来研究逻辑学。或许会有更多体会。
说来惭愧,一篇关于逻辑学的书评却写得一点都没有逻辑性,还是赶快停笔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