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非常简单,而且没有怎么使用数学符号,稍微加了几幅图。在中学上数学课,只要做过证明题,应该会觉得这本书讲得很浅显。主要是集合概念,A和B关系,推过来倒过去(画图最有效),在电子学上逻辑门也比这个复杂,计算机的语言就是1和0,即真和假。
这本书比较有用地方在于非逻辑思维根源和主要表现形式,这些主要讲述人们理性思维。比如,母亲会哭着对得了零分的儿子说“因为家里花了那么多钱,所以你应该好好学。”这个家长就属于情感误导,但是如果孩子当真了,说不定母亲这招也管用(大多数不管用)。另外,压制理性,民主谬误,对人不对事也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比如广东产业出现“腾笼换鸟”,是因为腾笼会导致更多鸟死亡,还是因为会有更多鸟死亡,所以才要腾笼。因果关系不好确定,所以争议来争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