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她父亲结识了绮罗,后来成为蔷色继母的女人。绮罗喜欢蔷色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身的童年经历自己很像。一样寄人篱下,一下的心存自卑。所以她待蔷色很好,蔷色一下子从学校底层爬了上去,对绮罗更是尊敬无比。
无奈,蔷色父亲无法抓住绮罗,他太过普通。正当绮罗准备与之摊牌之际,他去国外出差,并且车祸身亡。蔷色感到不安,是否自己又将回到那种不堪的生活中去。索性,绮罗依旧把她当女儿看待。
绮罗的新男友利佳上,一个潇洒魁梧风趣英俊男人,十二岁的蔷色可说是一眼爱上了他。那一眼,注定了日后的痴缠和纠结。
蔷色被送往国外读书,是利佳上建议的,其实,他的内心也不安,怕自己无法控制。蔷色在异国混的如鱼得水。期间三人曾一起游玩。
但不久绮罗身患重病辞世。三人的平衡瞬间破裂。绮罗是个聪明的女人,不去束缚利佳上,更是对蔷色关爱有加,临终前,让他们不要在意世俗眼光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留下八位数遗产(也许是美元)给蔷色。
蔷色内心充满矛盾,她周围不乏欣赏她的男人,但没有一个人是能让她感觉恋爱的。她差点和一男子结婚,最终将对方舍弃。她心里喜欢的永远是那个她十二岁那年看上的男人。
毕业后,她在电视台工作,结识了一位较有身份地位外国人,也只是消遣,并无结婚打算,不久就分离的。这个男人对蔷色太过痴情,以至于偷偷去看她,结果她至人群中望过来,飞奔到身边另一个男人怀抱中,至始至终没有看过他一眼,终于死心。
看到这里,我本以为蔷色和利佳上终于走在了一起,没想到,不久前,利佳上已经结婚了。蔷色一时难以接受,早早退席返家。
一日做梦,梦见绮罗,她说:蔷色,你没抓紧利佳上。
蔷色心平气和:"他永远属于我,来日方长。"
如果当初绮罗没有和利佳上在一起,那么利佳上永远不会称蔷色是自己女儿,便不会有心结。可是没和绮罗走到最后一程的利佳上,蔷色又怎么会继续爱他。
亦舒笔下爱情,从来没有原因,而且一见钟情的占多数。且男人体态一定要美。发福的必定被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