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色佳》读后感(二):爱过总比一生没爱过好
绮色佳,多么奇怪名字。一直以为这是关于一个美女故事,充满了诱惑想象
但我因此一直对它没有太多的兴趣。因我更偏爱《流金岁月》、《朝花夕拾》、《叹息桥》、《印度墨》这样的名字,或者《喜宝》、《玫瑰的故事》也直白吸引人。
绮色佳,太朦胧又缺乏吸引力。但也终于看到这一本。
原来是三个人的故事。陈绮罗,甄蔷色,利佳上。都是好名字。
亦舒的小说,最吸引我的有两点。一是积极乐观态度,二是热烈缠绵的爱情。绮色佳这本书,前半段充满了正能量,几乎可以用来励志。后半段情节一转,情感热烈,难以言表
从蔷色第一次见到利佳上,一切就注定了。当晚梦中,蔷色整晚梦到一双手。她多次见到他们如胶似漆,然后她出去寄宿。生命中一个个男孩子都是过客,是她寂寞生活中的一点儿调剂。他们是耳朵眼睛鼻子,或者手、脚,但都不行。只有利佳上才是她的灵魂,是她心底里最暖的光。
她苦苦压抑着内心的情感。直到绮罗病死,这段原本没有希望的感情,愈加没有希望。我不能说明白阻碍他们的究竟是什么,但我明白,有些事情足以成为内心的障碍,有些相爱并不能携手同行。世俗也好,心魔也罢,终归都是阻碍。
最后,利佳上结婚了,不再等待。有时候诺言不能遵守,因为无法遵守。
“你会等我?”  “永远。”  “永远是很长的一段日子。”  他微笑,“在我的年龄不是。”
蔷色还年轻,利佳上已经老了,他不能永远等待,所以结婚了。他的太太,陈庆璋,与利佳上三个字也算是绝配,都变成凡俗生活里的人间烟火了。
甄蔷色?不,她或许将永远是个传奇。正如她的继母,陈绮罗,繁花似锦时刻凋谢,被记住的永远是最美的时光
谁不渴望爱情呢?那种让人心跳加快的感觉。正如适适对他兄弟回答,“天涯海角在所不辞”。
蔷色渴望男欢女爱,与利佳上。可是她始终并没有得到。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呢?
蔷色对麦考利说, “自然,爱过总比一生没爱过好。”
爱过,也总算不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