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轻》读后感(五):太宰治的故乡
提起太宰治有太多的标签,很多人都看过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并且对那一句:“生而为人,对不起”十分的耳熟能详。我们只知道他是一个忧郁的,多次自杀的,并在39岁离世的,才华型的、感性的作家。
我对太宰治最好奇的还是他对生命的理解以及他身体里的或者说是日本文化中的那种自杀情节
在读《津轻》之前,我一直只看到太宰治的忧郁,以及他一定的抗争精神,无论是在《人间失格》,还是在《斜阳》中,他在描写自杀的时候的那种骄傲,总是给人一种矛盾感,似乎合理合法,但反而又觉得很可怕。大概是因为无力反抗而厌倦自我,只有颓废堕落才能抵制普世价值,只有在自我沉沦中才能得到解脱,在毁灭中才能获得重生,大概也是这样的一种精神贯穿着,他以太宰治作品的始终。
他在这虽然只活了39岁,但是他留给日本文学或者是世界的记忆却是深刻和难忘的,他的小说读起来都有一些自传体的性质人物最后的结局也大多是在自杀,很多时候会觉得他的故事很不幸,活着似乎是一种罪恶
但这本《津轻》不同,津轻是太宰治的故乡。是一个飘雪的故乡。人们对于故乡的感情都是复杂的。有的人一生可能都没有离开过故乡。有些人走了又回来,还有一些人走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就是这种明明深爱却不能再回到过去的无力感和悲伤感,造就很多复杂的情绪,也衍生出了很多大家的文学作品。太宰治的这本也是。
这本书是太宰治20多岁的时候受日本小山书店的邀请,重游故土,写了一本,类似游记,但却比游记内容更加丰富的故乡游记。书中描写了津轻的风土民情和少年太宰治的生活趣事,以及他在与故友重逢时,在把酒言欢时,对生命的探讨……可以说津轻的雪花与酒,太宰治的懵懂与忧郁都在这本书里。
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封面,这种淡淡的冰蓝色,贯穿始终,在每一页的四周,这种包围,就感觉页面的白像是一片雪地。太宰治的文字和故事,像是雪地上的脚印,而这些故事都在在“雪地”上活了过来。
这本书里难能可贵的是使我们可以感受到太宰治的生命中那一种明亮色彩,一种少年太宰治,在故乡的幸福时光。大概是因为在雪国,所以,太宰治,童年时期总是飘着雪花,因而对雪花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像他在这本书里描写雪花文字都极美。作为一本津轻的旅游宣传册也不是不可以。
太宰治描写的那些小酒馆,渔村巷弄、观澜山,以及在港口缓缓落下的雪花,都是在展示着自己故乡的美与自己的文化气质根源
这里边有一个故事是讲太宰治与阿竹重逢。阿竹是太宰治家的一个女佣,将太宰治从小照顾到13岁,这让我想起了刘德华的一部电影《桃姐》,就是这种即是主仆,又是母子的感情也非常的令人感动。 读这本书长的知识,还有太宰治是研究鲁迅的日本学者之一,他曾经在年轻的时候看过鲁迅所有的著作,并将对鲁迅的研究写成了一本书,叫做《惜别》,虽然我们读太宰治的作品总是会更不幸,告别死亡,等灾难性的与词语联系。似乎是人生太悲观了,但仔细想一下,这也许就是人生。
本书的译者吴明益说:《津轻》其实也是一部告别之作,因为是太宰治归去的故乡,也是他到别的故乡,他的一生中多次想以死亡与世界告别,可能正是因为她想放弃生命,它所燃烧的生命,而他离去的故乡也是他留恋的母土。关于这点,这本《津轻》正是美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