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轻》这部作品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自传性随笔,是对故乡的温暖记叙。有人称这部作品是太宰治走向崩坏前,心中仅存的风和日丽。太宰治一生创作了五十余部作品,却只活了三十九岁,曾五次自杀,最后一次是在1948年,和仰慕他的女读者投河自尽。
《津轻》分为“序章”和“正文”两部分,“正文”又涵盖《巡礼》《蟹田》《外滨》《津轻平原》《西海岸》五章。这部作品像是小说,又像是游记,通过全文可以看出,太宰治阅读了大量额地方文献,再穿插进访友的经验与回忆片段写出了这部作品。
这部作品中值得注意的是人物描写很出色,能够激发人的共鸣。普利斯顿曾说:“说到底,作家的工作就是在写一个人,讲一个关于人的故事。”而对于一个人的描写无非是外表动作、言语表达身份标识和习性。
在《蟹田》这一章里,有很多地方可以让人感同身受。在作者向议员问及蟹田的工程情况时,却换得议员同情一笑的愚蠢结果收场,他领悟到,人世间最不妥的就属于士族经商与文士论政。别人那种不愿跟你解释,爱答不理,敷衍应付的神情就会出现脑海里。
说话的方式也会揭露我们的个性,也许比话语本身揭示的更加深刻。我们张开嘴就会立刻被定位在某一社会阶层上,说话的方式可能最能揭露隐情的细节。还是在《蟹田》这一章里,作者在描述S事务长时,用了一长段来记叙事务长的言语。“喂,我把东京的贵宾带来了!终于给带来啦!这就是贵姓太宰的那位,还不快向贵宾请安?快出来拜见啊!记得顺便送上清酒。哦不,清酒刚喝过了,把苹果酒端上来!啥?只有一升?太少了!再买个两升回来!慢着!把晾在廊檐上的鳕鱼干拿去蒸一蒸!”这样的一段急促的语言描写,以及如许多的感叹号,相信读者隔着纸张也能感受到S事务长的性格,他那种极为热情,甚至热情过头的性格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诚如作者所说:“这种犹如狂风怒涛席卷的待客之道,便是津轻人表达热忱的方式。”
文章中每一个词都有它的用意,每一个细节都会故事线的展开和发展,有些动作和习性可以很好地揭露人物性格隐秘的一面,只要作者善于捕捉和深刻地了解所要描写的人物。在《津轻平原》这一章,作者提到了它的大哥,而他大哥的性格,以及作者和他大哥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一段文字就可以了解。在一次远足中,大嫂拿他打趣,大哥的女儿和女婿爆发出了大笑。唯独大哥一人回头问道:“啊?怎么了?”大家立时噤口收住了笑声。大哥不发一语,兀自迈步而去。这种严肃、不苟一笑的家长、长兄风范就描摹出来了。
除此之外,《津轻》这部作品中还描摹了许多人物,为人爽朗的M君,性情粗野急躁的女佣阿竹……当然,这部作品描写景色也十分出色,那些小酒馆、渔村弄巷、堤川、观澜山,在港口缓缓落下的粉雪、粒雪、绵雪、水雪、硬雪,以及飘着海潮风味的海岸。这一切在他笔下如此的温暖。如果你也想想写一部书描摹你的故乡,读一下这本《津轻》,或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