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喧嚣中守住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在喧嚣中守住自我

2018-01-18 19:30:43 作者:积雪草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在喧嚣中守住自我

  在网络上闲逛,偶然闯进一家淘宝小店,小店是做瓷器生意的,茶盅,茶碗,茶壶,各种碗盘花瓶,形状各异,晶莹剔透,白皙透明精美绝伦。当真是“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声”自然是听不到的,但是那一幅幅精美的图片,配以诗一般琳琅的文字说明,让人心动不已,仿佛随时可以伸出一只手指,轻轻地叩击几下,那瓷器便会发出磬一般的回响,琅琅回声,不绝于耳,余音缭绕。

  小店里偶尔有新货,但极少,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款,胎瓷薄如蝉翼,轻如纱绸,轻巧秀丽,白如蛋青。有一款肚子奇大,收口奇小的青花瓷花瓶,肚与嘴之间没有过渡,直接跳跃过去,上面是人工手绘的荷花图案,荷叶卷曲,仿佛迎风,花朵招摇,媚而不妖,白底青花,美轮美奂。我屏息看着图片,不敢大声咳嗽,生怕一不小心,出了声音,就破坏了那份宁静美好

  我对自己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太美了!除此,便手足无措,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句和语汇才能形容出来那份美。

  从来没有跟那个店主说过话,只知道店主是一个年轻男孩,是在别人的留言与他的对答中看到的,那些瓷器都是他们自己家的窑烧制的。

  他很少与人交流,也不在意别人的好评或差评,他仿佛只为守护那些瓷器而生,对于懂得的人,不需要解释;至于不懂得的人,解释也没用。在与瓷器的静静对峙中,仿佛身边的人与事都与他无关,什么卖多卖少,什么好评差评,什么都无关紧要,任身边纷纷扰扰,而他仿佛活在时光之外。

  有人跟他索要博客或微博地址,似乎在淘宝小店里流连还不能尽兴,一定要去他的博客或微博里踩踩。他淡淡地说,没有博,也没有微博,没有时间去弄那些事。别人说,你开了博或微博,一定会人气很旺,一定会很红,而且也可能多卖掉几件瓷器。

  他似乎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淡淡地回,说自己想做的是陶瓷艺术,是想把爷爷烧瓷的手艺传承下去,而不是去做一个匠人,所以多卖几件瓷器或者少卖几件瓷器都无所谓,能够货卖识家就已经很幸运了,一件瓷器最终能待在惜它爱它的人的手里,就已经很好了,最重要的是,烧瓷的手艺不能到他这一辈从此断了线。

  他话语不多,但态度却很坚定,笃信自己的选择生活在当今这个大时代特别是在网络上,谁能独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谁能安安静静地做着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被打扰和诱惑?那需要怎样的定力和信念

  在喧嚣的时代,在娱乐至死的年代,居然有人甘心做一个平凡的人,特别是在网络上,语不惊人死不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只为招人眼球,只为博得出位。情感在倾斜,理性在倾斜,判断力在失衡,脚后跟都站不稳,尚且能守得住自己的一方天地,是不是网络时代的一大怪咖?

  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没有谁的幸福值得羡慕》,于是有人阴阳怪气地问我,人家住几千万的别墅的时候,你就不生气不羡慕?我哭笑不得,好东西谁都喜欢,我又不短路,干吗会不喜欢前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自己用双手赚回来的,当然住着也心安理得。贪来的腐来的,那就没什么可羡慕的,你光看到人家风光一面,却没有看到人家提心吊胆,如热锅上的小蚂蚁一般焦躁,甚至有人还为此进了监狱,若让你用人身自由换取香车豪宅,你可愿意在自己构筑的身外世界沦陷?

  平凡,没有什么不好,守住真我,煮一壶茶,种一株草,养一朵花,对一轮月,赏一颗星,坦然安宁,在喧嚣中守住自我,不被外界所左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那个开淘宝小店做瓷器的手艺人一样,心安理得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喧嚣中守住自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