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读后感(五):定位好你心中的指南针
定位好你心中的指南针
——《女编导心中的魔幻世界》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摇摆不定的指南针,它会指引你正确的方向,却也会因为一些外力因素干扰了它的准确度。齐小米就是这样一个经历了内心深刻斗争的女孩子。不过,最终,她坚强意志坚定了她的梦想,并未因为梦想的不能实现而随波逐流走捷径。在很多工作岗位中,这样的例子其实屡见不鲜,只是在电视台,新闻媒体等这些工作单位其中的明争暗斗有目共睹的。上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话流传,在电视台做编剧或者是摄影,剪辑,你可以一个人当做两个人用,男人当畜生,女人当男人。什么体力活之类的,根本就没有了女士优先的待遇
这本小说写的很现实,实则却低于现实,现实生活中那些以招聘为由拉拢大学生,实则是在接私活的也大有人在,明争暗斗处于下风后,倒霉的还是干活的孩子们。没有补助,没有单位的认可,甚至饭钱还要自己掏。因此,此书中的齐小米实在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为了梦想而奋斗,受打压是肯定的,因为是新人,所以必然受老人的打压,而技术活,做师傅的都未必会教你,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琢磨。因此,齐小米的能力便不被认可,最终,随一大批黑工而被裁员。可是,齐小米的精神却是我们值得推荐的,正因为缺少了齐小米这样坚定的人在,所以社会腐败现象才会越来越多,靠关系走马上位缺乏真才实干的主力才会越来越多,不公平的竞争才会越来越明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未修又谈何治国平天下?贡献国家实现抱负也只会成为一句空话。可是就因为有才干没关系的人的被打压,便形成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此情此境令民之悲哀。
当然,书中齐小米是一个有着乐观向上精神的新新人类,如果发生在一个意志不坚定且没有太大主见的孩子身上,大多会陷入泥沼或者是得精神抑郁症了,如同书中所说正常人也会被逼成疯子。久而久之,便陷入了金钱交易的泥沼而不能自拔,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腐败。虽然齐小米这个角色的定位很实际,却过于理想,它突出了一个有能力有工作热情而又备受打压的小妹形象,但是现实不是言情小说,不会有白马王子或黑马王子把你变成公主,这也不是武侠小说,会有大侠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现实就是现实,无故献殷勤,非奸即盗。齐小米也正是因为这样,而受到了卢建国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可是这里逻辑就有点不通了,齐小米那么聪明的一个人,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分析一番,为何还如此在卢建国的手底下卖命。这里便发挥了小说的本质,夸张。现实生活中的齐小米其实没有那么的理想,却应该比她更加的悲催。
虽然这本书讲述的是齐小米的故事,却从作者的简历看,影射了作者自身的一些现象,虽然作者很想表达一些想法,却碍于体制原因只能够模糊其词了,不过,作者对齐小米的塑造却表达了她的坚定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定自己心中的那个指南针,无论任何困境都不动摇,这一点应该也是对当今世人的一种警示吧!
看完这本书,不禁想起这几天的一些娱乐新闻,无风不起浪,哎,这种恶习何时才能够去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