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读后感(四):无奈的呼喊
记得多年前问过自己,一个高速运转的大城市,与一个宁静悠闲的小城市,你更喜欢哪个?答案不可选择,我给自己选的一定是后者。本性慵懒想想自己也适应不了那种如加满了油只管飞奔下去的生活,也庆幸自己活在这样一个不上不下不大不小的城市里,每日相夫教子读书写作,总觉得是已是人生之极致
所以读到这本《女编导的魔幻世界》时,边读边是倒抽一口凉气。女主人公小米那种日子,不仅断然是不敢接触,就是不小心上去了,也一定是最快掉下来的一个。固然作品是夸张的艺术,但是却于这创作中,我们可以窥见真实的生活,冷酷残忍,无情,生活就是无穷的斗争,容不得你回避。
一个为了梦想的女孩子坚持着理想中的纯真,以为自己只要将工作做到最好,就一定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但是现实无穷的打压,一次次无情地嘲弄,在本书中都淋漓尽致地给予了真实的再现,钱,权交易比比皆是,色,性欲望处处存在,多少人在这样的无情中屈服了,多少人离开了,留下的,都是些难以让人恭维的角色。我想,如果你在社会中行走过,你就不能不承认,现实就是如此可笑黯淡,要么随波逐流,要么头破血流。而此书,像一支剑,直指某电视台的核心,将种种黑暗与丑陋一一剥开,读着读着,你不由地笑了,这里面说的是谁,读下去,你不可能不明白。而这本书,也让我有些猜测,或者这主人公小米经历的一切就是作者所经历过的,怀着理想破灭的痛,向世人展现一个赤裸裸的憎恶。
于是我们在书中会再次失去对某台的膜拜,多年来多么美好的一个仿佛神话般的奇迹,一直引领着国人思想走向,却原来,光鲜的背后,全是败絮。败絮有可能也是被迫的,时间久了,不能不为了生存而互相倾轧,说到底,被蛀光的大树,非一日之为,混乱的一切,加速了世界的混乱。
但是我们不能为了主人公小米的执著而叫好,只要心中有信念,苦总是能吃下去的。她象征了我们对于生活的一种依然美好的期待,只要自己心中有坚持,任何人都不会真的打垮我们。但是整本书依然会给人一种无奈的感觉,这么美好的女孩子,却终于敌不过四面八方的嘲弄,在滚滚的潮流中黯然而退,或者,只是选错了方向吧。
起名为魔幻世界,是不是一种暗暗的愤怒呢?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幽默,这是多么无奈的一声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