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对于编导的工作更是一无所知,文字的伟大就是让不同的世界展示在人们面前。喜欢文字,喜欢阅读,因为它让我的世界丰富多彩。
读小说一直很快,因为小说本身文字并不晦涩,读起来自然流畅。另外人物的情感世界毕竟都是凡人,虽有不同,但却小异。读小说内心世界可以穿越游走于主人公的世界里,与主人公一起欢笑,一起悲伤。小米,一个大学毕业,想施展理想与抱负的漂亮女生。她不愿意做那些为了利益而出卖灵魂的工作,即使能满足自己的物质欲望。她想让自己的人生充实起来,于是她来到了国家电视台,成为一名“黑工”编导。原来电视台里,真正的员工都是有后台的,他们不干活,却领着很高的工资,每日里勾心斗角,全部是利益纷争。小米应聘到这里工作。一个享誉国家的电视台,知名度可想而知,但身处于其中的小米,却尝尽世态炎凉。她可以不领被层层扒皮的工资,她可以受尽所有人的白眼,她可以废寝忘食地工作。但她不能做出卖人格的事情。她的努力,让她在电视台里成为一个出色的编导,无人能敌。但结果是什么呢?裁员。她成为众多裁员中的一员。尝尽各种苦楚,她懂了,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只有靠自己去打拼一方天空。离开了电视台的小米,重新走进生活的轨道。
一个女孩,经历了那么多让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她走过来了。想想自己的工作,照比小米来说,要好很多很多,至少我不像她那么孤立无援,至少我的领导没有破口大骂,至少我的同事能与我和睦相处,至少我在工作中有很多快乐……即使有时候感觉自己受到委屈,但和小米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一个人的承受力是无法想象的,有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把自己打败了!委屈也好,受困也罢,内心里的强大一旦被激发,一切都不会在话下。因为有追求,有希望,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希望与追求,那么就如废人一个。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别放弃目标,让目标醒目地矗立在前方。
独立是一个让人感触颇深的词汇。独立,在父母身边想独立很难,但,一旦离开家走向社会,你不独立都不可以,你没有选择。只有这时候,你才算真正独立了。当你面对众多纷杂的事物,无人能替你担当的时候,你必须一件件事情都靠自己解决的时候,你才真正独立了。是啊,一切都没有什么的,哭不能帮你,唯有靠自己解决掉一个个障碍。
读这本书,我尤其佩服小米,这个女孩子,执着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不管不顾。这本书让我重新看待我的工作,一切都没有什么,快乐自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