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读后感(十):ZNTV:好人难寻
美国女作家弗兰纳里•奥康纳曾出版过一本短篇小说集《好人难寻》,里面的主角尽是一些形形色色的“坏人”,她因此被冠以“邪恶”作家之名。我觉得老外们都见少识窄,如果弗兰纳里•奥康纳到过中国,那么凭她的小说里的那几个小小的角色,绝不敢得出好人难寻的结论。正如刀尔登在他的《不必读书目》里所言:“不用读《孙子》,我们已经拥有了使别人不幸福的种种智慧,至于如何使自己幸福,可以参考这条格言——它没有写在任何一本书里,只写在一切书里:别人的不幸,就是我的幸福。”
那么,在怎样一个世界里,“别人的不幸就是我的幸福”呢?自然是在热带丛林里或者非洲大草原上。在那里,翔羊的不幸就是狮子的幸福,斑马的不幸就是鳄鱼的幸福,而所有动物的不幸正是苍蝇的幸福。在我们中国,也有这么一个独立王国,它弘扬正义、歌颂美德,它强调奉献、赞美无私;而在内部,它的身体已经开始衰败。在那个小小的内部世界里,残酷丛林法则下的一幕幕丑恶、惨烈的闹剧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它就是ZNTV!那个世界才真正称得上“好人难寻”。
一位不知名作者晨雾的小说《女编导的魔幻世界》试图还原、再现、展示她不小心误入的那个鲜为人知的世界。其实,她所谓的“魔幻世界”一点也不魔幻;不过,如果地狱也称得上“魔幻”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们还是来看看女编导齐小米魔幻世界里的故事所上演的舞台吧: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电视台像ZNTV一样角色暧昧,公共台与商业台不分家,行政垄断与市场竞争一体,舆论导向与商业利益共舞。”你看,ZNTV本身就是一个很畸形的产物。所以,除却它展示给公众的那一部分,在它的内部上演什么戏码一点也不奇怪。
像所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一样,齐小米也曾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有志青年,她给自己定下的职业目标是:进入大型媒体,做中国最有深度的记者。让她失望的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一家当时号称发行量50万份的经济党报的记者,她能做的却只是抽抽赞助、写写软文。这显然与她的理想相悖,所以她愤然辞职,误打正着进入中国最大的电视台——ZNTV。她哪里知道,这是才出狼窝又进虎穴。
随着“魔幻生活”的深入、随着ZNTV的光环散尽、随着ZNTVI光鲜外表的层层剥离,齐小米看到了一个无比真实而又惨烈、丑恶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欺上瞒下、尔虞我诈、利欲熏心、道德沦丧;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想到的前三样东西是“钱钱钱”,后三样东西是“利利利”。为了钱、为了利,这个与那个有一腿,那个与这个有私情全都是公开的秘密。就连像一只蝴蝶那样纯洁的范云云都主动扑倒在“超级大老板“的床上,还有谁能是纯洁的呢?《红楼梦》中,柳湘莲说贾府里“除了两个石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对于ZNTV来说,大门口的那两个古狮子都不会是干净的,假如它们存在的话。
其实这也难怪。因为在一个充满不安全感的世界里,唯一靠得住的、能让自己安全和舒服一些的唯有钱了。正像“大老板”赵思平所总结出来的潜规则:“站好队,多捞钱;哄好上头,摆平下头。”
你完全可以想象,这一切让曾经的理想主义者齐小米多么地失望、痛苦和震惊,进而深深地怀疑自己和这个世界:“这半年来,自己接触到的人,卢建国、黄飞、李昆、小马、王珂……无一不自私、算计、无情、贪婪。难道ZNTV真是一个大染缸,一旦进入就万劫不复?难道是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有问题,所以不适应现在的各种潜规则?”
而她的引路人卢建国一语道破了天机:“自从进了电视台,制作节目的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毫无管理的人治制度把每个人的心态变得不正常。ZNTV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的工作环境,在电视台混久的人,哪一个不是欺下怕上、自私自利?哪一个不是在领导面前战战兢兢,生怕说错一句话?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不都是被逼的吗?”
让人奇怪的是,作为精英与理想主义者、最终逃离了ZNTV这个地狱般世界的齐小米,在经历了所有的一切之后,居然也认为ZNTV的问题只是管理问题、制度问题。所以,我不相信《女编导的魔幻世界》的光明尾巴——齐小米经历“炼狱”之后,成功地成了一个独立的纪录片编导。她纵然逃离了ZNTV的魔掌,但除了向“ZNTV们”出卖她的“产品”,还能有别的出路吗?
著名画家陈丹青曾因激烈抨击中国的教育制度而闻名。但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中国没有教育问题,中国只有权力问题,总有一只手放在那里,中国的教育永远也搞不好。”这句话同样适应于中国堕落着的一切东西。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唯一起作用的法则就是丛林法则;在这样的世界里,好人是活不下去的,所以好人难寻。
那几位成功逃离ZNTV、如今活跃在凤凰卫视的角儿就可以作为很好的证明。他们在ZNTV时虽然算不得默默无闻,但也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而一旦到了凤凰卫视,他们个个大放异彩。你看我差不多已经告诉你ZNTV是哪家TV了,不过我既没说Z、N其实是同一个英文字母,也没告诉你这个字母在英文字母表里的位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