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米坐在马路牙子上放声大哭,她的坐标是军博,这让无比的锁定了ZNTV的LOCATION。我曾经在那个神秘的大门前张望过那个方形的建筑,如今想起来,那神秘的感觉依然未褪去,但是如果再重来,哪怕就是回到去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不会选择在电视这个行业中沉浮。
别和我说农民TV和XXTV比起来能有多少的不同,其实本质上都是一致的。进入电视行业的一年里,见识过的和经历过的,除了让我纠结就是让我抑郁。齐小米倒是一语道破了玄机——如果你是理想主义者,那么电视台就是你的地狱。
我见识过很多人拿着微薄的薪水兢兢业业的做片子,机房耗尽了他们的青春,不过是比我大几岁的人却看上去比我大了十几岁。很多个夜晚我都会暗自神伤,因为我知道,一旦双脚已经踏了进去,必然有许多事情是我所不能控的。如果当初,不是因为神秘不是因为什么好看的名头,真的会进入电视这个行业吗?我觉得不会的,套用朋友的一句话——我还是太年轻了。
跟着齐小米的情节起起伏伏,想象着最近我在神魂颠倒的《敦煌》、《故宫》也许,不,根本就是,就是这样的一些人的作品。他们起早贪黑将所有的人生都奉献给了电视,当我们看着那美轮美奂的镜头浮想联翩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在某个不知名的清晨带着落寞和无奈离开了那不算办公室的办公地,从此,在某某TV在没有他的痕迹。
电视台是个大染缸,也许是爆发了也许是灭亡,或许我还是太年轻,尽管看了一些听了一些,理想主义的火花却并未完全熄灭。有人告诉我,总有一天你会懂得,也许是你离开了也许是想开了,因为一个铁打的定律,这个世界哪也不好混。想想多年前的自己,走在啥啥TV的门口,看着人们刷卡进出,充满了艳羡,呵呵,人们只会看你飞的有多高,不会问你飞的有多累。那些全是虚幻的假象,终于有一天我也能体会体面之下的辛酸了。
有一句话怎么说的,上辈子做了坏事,这辈子干电视。或许,多年之后,我看穿了现实,电视台成了我的天堂。或许还没等我大彻大悟,我就嗝屁着凉了,要么,我就离开了这里,曾经想着离开这里去那里,不过,算了吧,如果还能转行,还是莫要招惹电视。它是个平台,可惜不是你的,你是有想法想做点什么,可惜,电视台就是一把神奇的剪刀手,它的标准才是唯一的作品。当然,如果你想锻炼自己的毅力耐力神马的 ,其实也蛮不赖的,甚至能锻炼你的情商,能锻炼你面对一张B脸的容忍度,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你要那么的多锻炼有个P用啊。
我倒是想到了一个挺不赖的心里解脱方法,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来看待,心态会更平和也更容易找到落点,就那么回事。好赖,我比齐小米强一点,总不是“黑工”吧。
一念之间,地狱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