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时候非常惊讶,虽然作者在自我简介上只称自己独立电影人。扉页上也一本正经的称本故事纯属虚构。当你耐心的读完全书的时候,却会清楚的知道ZNTV是啥?而书中群魔乱舞,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妖魔鬼怪们。作者对各人的命运安排也颇符合大众对《西游记》的调侃:闹到最后,有背景的妖怪都被接走了,没背景的都被打死了。
文中的女主人公小米是个名牌大学毕业生,刚开始,她的目标是:进入大型媒体,做中国最有深度记者。一晃两年就过去了,小米在这个国家级的经济型党报报社里做到了首席记者,心情却越来越差,因为现在所做的事,整天拉广告与当初的目标相差太远,干活中碰上的那些腌臜龌龊事儿就更别提了。小米决定辞职,经过各种波折,进入了全国最大的ZNTV,从报社离开的小米也许失去了一份物质回报很高的工作,做到首席记者的时候,每个月基本工资就有6000,提成比例已经拿到了8%,还有各种补贴奖金。到电视台的《精英》栏目做编导助理,工资却只有可怜的2000块,很多人都受不了的小米受了,她也从一个原先只能写软文稿的记者变成了能独当一面专出精品的栏目编导。到了后来,《精英》几乎就是小米展示才华个人舞台,可是,她在这里也受尽了屈辱。当初领她进门的师傅原来是个卑鄙无耻小人,欺软怕硬,喜怒无常刻薄寡恩,在他的手里,小米真正被挤成了一个电视民工,连基本的工资都拿不到手。还有上上下下各个部门各色人等,制片人、主编、助理、会计办公室、编导、摄像、技术以及混杂在其中想要分一杯羹的人,想要认认真真心无旁骛的做好一件事,比登天还难,小米,这个南方的小女子在这些缝隙里艰难求生,还练成了一身功夫,只可惜没练成金刚不坏之身。
电视台,尤其是小米工作的这家国家级电视台,其实所指是谁,每一个读者都会明白,早在我还上大学的时候,就曾经看到过一篇介绍过原型的聘用制度的文章,很难直接的写出来电视台的三个等级:台聘、企聘、部聘,由上到下,一目了然,台聘除了个别真神几乎都是父母打招呼或者借身体上位的渣渣,企聘其实也是一场骗死你不偿命的阴谋却还是会引起人打破头的强,尤其阴毒的是,企聘照样是挥之即去无法讲道理的,因为聘用你的都不是电视台,而是企业,你是某企业“揽件”后“发包”到电视台干活的,你出了什么事,和电视台没有任何关系。至于部聘,就更是惨不忍睹了,小米的生存可能还不如部聘。能干活的都养不起自己,能拿大头的只要在那躺着就行,这哪里只是ZNTV呢,流质媒体和其他所有的部门,甚至被视为最后守护良知教育系统医疗系统,都是这个样子。如果有人怀疑ZNTV的原型,完全可以再看看尾声中,小米特意提及的一道“风景”。
晨雾的结尾与他在故事中从头至尾告知我们的光怪陆离却无比真实的各种真相、阴谋都更久的抓住了我的心,最后,一切都还是老样子,没有白茫茫大地干净,没有一切变成废墟来预示着什么,最大的都市依旧灯红酒绿与最小最闭塞的地方一样不顾人的死活,年轻人们也一样怀揣梦想,不管是为了财富还是理想,涌进这个城市。城市不会因为新颁布一项法律而受到半点震动,他永远是那么坚固,那么难以撼动的巨兽,吐纳无数的人与事,成就一点点,将更多的美好毁灭殆尽。小米从报社到电视台的五年时间最后没有落得皆大欢喜,只等回来了相爱的男友。作者想要给我们一个皆大欢喜,但还是冷静的阐释了从容悲凉结局。我很满意,因为,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