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罗汉修梅花》读后感(二):罗汉梅花两相弃
《不修罗汉修梅花》原名为《我爱你势不可挡的放荡》,后者如同张无病与陈娟的爱情一般,敌不过现实,终致面目全非
一路看下来,心中总有隐隐的疑问,张无病如此平凡,陈娟那般非凡,他们的路走得多远?终于,看见了陈娟对张无病说,你的脸比啥子都重要,比我的老命都重要。我心中了然:他们的路快要走到尽头了。
我无法不躲在角落里偷笑,又是一场恶俗的敌不过现实的风花雪月。我看得见海誓山盟天崩地裂,却看不见天长地久细水长流。谁绑架了他们的爱情?现实。现实太贵,他们支付不起赎回爱情的价格,于是陈娟扬起手打掉了张无病比她老命还要重要的脸面。故事到这儿,在本人看来,该以张无病的出逃悲悲戚戚地结束了。可惜的是,老三是个男人,男人不允许男人输掉爱情输掉脸面从此一无所有。张无病说,万州,老子还会回来的。回来,意味着衣锦还乡,意味着快意恩仇,意味着更大的悲剧
“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故事无意去验证这一观点,却在无意中体现淋漓尽致。陈娟“弃暗投明”,选择了一个能让她以及她的家庭都衣食无忧的男人,从某种程度上说,无可厚非,现实不乏这样的例子。而张无病的变质,似乎更多发生在故事中,毕竟,生活中有几个男人能像张无病那样,碰上一个能为他与至亲反目、为他开创事业的陈倩?说这些,并非数落主角的不是,反而更像为他们的“坏”开脱,他们是迫于无奈,是不得已而为之,是现实这柄尖刀将他们美好的爱情割得支离破碎,如此云云。我同情他们,有如同情所有向现实低头的人,包括自己
故事的结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转念一想,却又在情理之中,试问,哪一本出版的书,能不实现善恶到头终有报”的?这是中国国情的要求,哈哈!说到这儿,不得不提一下书名的折腾,曾用名很有气势绝对是个好名字,奈何不够CJ。现用名呢?很美。可如果了解罗汉与梅花在此暗含的意思的话,就知道,这个名字,看似纯洁无暇还带点禅意,实质更YD,阿弥陀佛,我们中国人就是喜欢粉饰太平。
小说采用第一人称视角,文字朴实,甚妙,就像张无忌正坐在对面,诉说着他这一段甘苦相伴的人生。有人说这书很黄,而我看见的是和谐过的文稿,所有在某些人眼里不堪的字眼都很隐晦地改头换面了,据说是怕教坏青少年,其实青少年要坏的早就坏透了,哪里还轮得到老三来带坏?黄与不黄,各花入各眼罢了,佛印和尚在苏轼眼里是屎,那是因为苏轼眼中只看得见屎。
罗汉、梅花,人生的两个极端。书中角儿们似乎选择了后者,走得踉踉跄跄前仆后继的,而我们,大千世界里的小把戏,罗汉修不成,梅花也修不起,唯有通却抛弃,修我们的阳关道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