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他的另一本书里有一句话,每天都死去一点点。这么说来,在死去的那一天,我们的身上散发出的,就会是我们居住过的城市味道不同角落各有不同。上岛,福奈特,京客隆,成都小吃,庆丰包子,沙县特产;屈臣氏,都市名人,新光天地,大董;Janie Lou, 王府饭店阳光时代,天地一家。有人早上用bluecap洗浴,深海之谜护肤,身上是Kenzo淡淡的香气;有的人,死去的时候,就像马路说的,头发里还带着一股逼味儿。所以也许我们并不住在同一个小城,只是住在很多相互重迭的小城里而已。
一个城市,就好像一个人,往往是从他试图掩饰的部分才能看出真实的味道。在早高峰的时候任何一座写字楼的电梯前面,从esprit到Dunhill的外套里面的人乏味得并无二致,挎Tough或者Prada拎包的人包里的空虚也分量相当。城市也是一样,从波士顿到纽约,从香港到拉斯韦加斯,无非是同样的高架桥,同样的连卡佛,同样的必胜客外卖和同样的mini cooper。要到所有其他野兽休息黑夜十分,这个地球上最过度繁殖的族群才会露出真实面目,撕咬别人或者撕咬自己,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惶然搜寻支持下去的方法,用自己的方式割一个得以幸存一天的记号。套用一句名言正常面孔都是相似的,痛苦扭曲的灵魂则各有不同。
从远古以降,寓言到小说的传承,故事都极其重要无足轻重,只要你知道那个人想说什么。镜头一直对着一个人,描述他一举一动,从刷牙到性交,其实貌似不经意路过的另外一人才主角英雄缺陷不再是酗酒、混乱感情/肉体生活可能是扭曲的视线或者令人恶心的怪癖。爱你的人在皮包里放着剃刀和假阳具,杀你的人为你落泪。一切都不再重要。他们承担着比真实世界的我们更多的细节,从喝酒的习惯到擦净餐具的时闲,每一天日程都有所交代,老天在上,因为他们要在第200页演完角色受命死去。然而,他们所携带的那股焦虑,不确定,缺乏安全感,才是他们不断奔波的动机,即使在死去之后,依然徘徊不去,直到我们惊觉这才是我们生活的真实部分。
就这本书而言,作者早已完成任务,他和他的人物生活在别处,籍由百万人的阅读得以延伸无数平行宇宙,在那里继续跌跌撞撞荣华富贵精神抖擞绝望沉沦。而读者的任务则艰难得多,因为我们要把被揭露的阴暗,被激发的欲念,被一点点勾引的卑劣都一一安置妥帖,尤其因为分量的增加也增加了掩饰的难度,而我们还要继续在各自小城的生活,所幸一次只要一天。
喜欢一个人的作品,喜欢一本小说的理由一向多余讨厌的理由,否则这本书就难以印行,被你我看到。读者会把作者当作上帝,在这个零散、不完整的冻结世界里面寻找影子,寻找答案,寻找我们认为在里面的东西自命不凡的人则以为自己是摩西,在里面寻找上帝专留给自己的讯息;更加自命不凡的人则试着在里面找连作者也没意识到的东西,好像科学家在上帝创造的真空中寻找以太。
所幸我已过了这个年纪,对早已懒于出门的我而言,阅读更多的是一种经历体验,好似庙会上看到的新型万花筒,原理早已烂熟,只是遏制不住好奇,这次又是用怎样的碎片幻化出新的光怪陆离。然而往往,不经意之间,有个场景似曾相识,有个联想稍纵即逝,分不清楚是弗吉尔带路的炼狱,还是石头去过的太虚幻境,只是滞留在人间的我们偶尔窥见吉光片羽,虽则光线沉重羽毛污秽,却是多么无法忘怀的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