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读后感(五):你与这个世界息息相关
首先,书的封面很赞。看过全书之后,回头看封面,有顶级电影预告片的风采。书中所有的善恶,悲欢,情仇,欲望和忧伤,都融入那个戴礼帽的男人的背影当中,他微收的肩膀中散放出整个城市的落寞。
可是,写在正文前面,不是前言的前言,却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文字不能称之为好(当然文字一事仁者见仁),又有剧透之嫌,剧透之中,对于人物的概括也不甚准确。且个人抒怀远重于对于小说的品鉴。另外,上海译文也颇为投机,整本书就是简体版的台湾译本,与新星的午夜版,至少在态度上落后不少。
整本书,后面要比前面译的好,前面读来总有些别扭,感觉就像一觉醒来对整个世界的陌生,随着意识的清楚,才抓住了生活的脉搏。
布洛克还是那个布洛克,故事却不再是侦探故事。他只想写写纽约人的生活,那些受了伤的纽约客。
你与这个世界息息相关。
除了血手木匠,没有人直接受到911的伤害,可是,谁敢说自己没有受伤呢,就算双塔的尘埃业已落定,谁能保证自己不曾吸入爆炸的余灰,谁又知道那悲风中的灰尘没有沾染遇难者的血与泪。911的飞机撕裂了纽约的肚皮,人们得以一见这座繁华都市的肠胃,正如漂亮的公主也要拉屎一样,所有的美好都与丑恶并存。人类的恶性在纽约城上裂开,城中的每个人都捡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块罪孽,他们不遗余力的探究,有人发现自己曾经游走在杀人的边缘,有人发现自己是同性恋,有人发现自己有受虐倾向,有人发现自己向往生,也有人发现自己早已死去,最终,他们不得不在劫难中找到平衡,并且得出结论,生活并不仁慈,他们要找个理由活下去。
即使是血手木匠,他也需要一个理由,或生或死,当一个人决定用生命完成一个“使命”,很难再去判断他的善与恶,善恶之间也只是一线之隔,正如爱与恨。
偌大的纽约城包罗万象,却给不了一个老人幸福,所以,它是小城,其实,此类小城比比皆是。
纽约也是小城,警察局长也是小人物,窒息性爱的时候悠着点。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