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读后感(九):政治动物——马尔克斯
前一阵子猛补《晓说》,高晓松在节目中谈到马尔克斯时说“魔幻现实主义”是西方国家给起的名字,其实南美洲就那样,马尔克斯的作品一点都不魔幻,特别现实。而这本传记令我惊讶的是,马尔克斯不仅是一个现实主义作家,而且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动物。所以在诺贝尔获奖词中,当中国作家莫言只是风轻云淡的说自己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时,马尔克斯的获奖词是希望外面的世界能理解南美洲。的确,在世界史中,南美洲并没有多大的重量,若不是这么出了这么一位伟大的作家,大部分人甚至会误以为这里只有桑巴和足球。
当作者向我们娓娓道来这一位大师的一生时,他采用了马尔克斯脍炙人口的《百年孤独》的某种特色——展现了马尔克斯上校一家的历史,颇具小说意味的开头以马尔克斯的母亲路易莎把儿子交给他的外祖父马尔克斯上校说起,同样是复杂的大家族,同样是先进生产方式冲击下的落后小镇,这样我们不禁想到小说中的情节,而这段与外祖父相处时光的描写也再次证明,马尔克斯从小就生活在自由党和保守党不断斗争的环境中,自己深爱的外祖父对他的童年教育,为他后来的政治敏感性做了铺垫。
从前学西方文学史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西方许多伟大的文学家都有律师或者医生的背景,在马尔克斯身上,这点刚好也得到证:父亲是医生,自己读的法律专业。而且传记里也解释了他选择律师的原因:有助于写作。不过,马尔克斯并没有完成自己的律师学业,半途而废,选择了记者这个集写作与政治与一身的职业,这也从一开始就奠定了马尔克斯今后的写作生涯必然离不开政治。
除此之外,马尔克斯与南美甚至世界许多政治人物还保持了亲密的关系,这也在一定方面使得他在创作时会多少受其影响。不过这一点是很弱的,与其说是他与政治领导人的亲密关系使得他的作品具有现实意义,不如说是他的这种文学风格吸引了许多政治人物与他的交好。
传记不同于文学组品,它没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它像是写论文,每句话每件事都要有出处证明,作者在书中写马尔克斯为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做传时,通过对马尔克斯的艰难暗示了自己在为南美另一位文学方面的解放者做传时的困难,特别是作为一名得到授权的“官方”传记作者,压力也可想而知。作者的压力不仅来源于马尔克斯的名气,也来自于早有马尔克斯的自传出版在前。但是自传多少带有太多修饰色彩,不如他人做传来得客观。那么,这本书真的客观吗?在我看来,前半部分的作者试图学习马尔克斯的叙述策略将这么一个南美大家族表现出来,并不时提醒读者这是马尔克斯哪本书的原型,后半部分则侧重于描写马尔克斯靠《百年孤独》成名之后与各国领导人的周转,使得读者很容易判定马尔克斯并不是一个中国读者所熟悉的文人形象,他积极入世,他有着争强好胜的名利心,但是他又有着所有的艺术大师身上都有的执着与坚守。虽然他是一个政治动物,但是却不失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