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读后感(十):需要破除偏见的阅读
我读马尔克斯
笔者读《百年孤独》已是很多年前了,那个时候读的哪个译本已经忘了,那本书也早已不在,不知是转让还是遗失,但大约是时间太早的缘故,译本不十分理想,也有可能是没有作好充分的阅读准备,这也是文学人及诗人需要有一个圈子之故,先是有人读过以后,提到某个重要的问题可能蕴含在作品中,这个时候再去欣赏,只要不是先入为主的,一般也不会是先入为主的,因为别人的叙述不可能让你事先就能完全想像得到作品整个格局,这个时候可能会有意地去注意作品中那特异的部分。我读的时候还没有听说过魔幻现实主义,所以对于作品中使用的这个手法,刚开始是觉得怪异,说是神话吧,也不完全是,但又神乎其神。最开始不太能接受,后来又读过另一篇布尔加科夫的《大师与玛格丽特》也有这类神秘而玄幻的描写,以至于读莫言的《四十一炮》中最后那一段魔幻现实主义手法,反而觉得莫言用的自然一些,还可以接受。所以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在我脑中并没有留下如这本传记中所写的人们那种奇特而又精彩的印象,至于拉丁美洲那四名强将中,还读过略萨的《情爱笔记》,不知道是不是读到的并非最好的作品,总之对于拉美四文学巨匠的印象不十分好,这本传记里插入了几位巨匠的照片,略萨长得很帅,读他的书让人想起西门庆或贾莲,与他的性描写相比,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大约算不了什么,但就因为劳伦斯这本书以此种描写而闻名,让我敬而远之,这不能不说明本人有时候也太伪君子也,但不能接受这种描写对我来说又是自然而然且理所当然的。
前不久读过马尔克斯的《枯枝败叶》,也与《百年孤独》的感觉很相似,但本传记却写到作者在写《百年孤独》那段传奇般的过程,让人感觉有有意渲染之意,大约本人喜欢的类型不是这一类的小说吧,我更喜欢哈代与毛姆那种类型的小说,有一种经久不去的余味与意蕴。但擅长反思的我本人也认为是自己阅读效果不佳之故,还有意把买来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买来读了一遍,这本书没有想《百年孤独》一样给作者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声誉,但却更合我的口味,体现了作者构思与布局的高超技巧,但更类同于古典风格,而且里面不象《百年孤独》读起来让人窒息与失望,它对爱情有一种信心。
每一个成名的作家成名前的经历也许都很有些暗淡,无一不是因为对于写作的过份热爱与向往,无一不是在现实方面惨淡经营,穷愁潦倒。而伟大的作家身后总有一位更伟大的默默支持他的妻子,马尔克斯也不例外,他同样有一位不赞成他做梦的父亲,一位一辈子忠诚于他,且为了他的事业牺牲自己的伟大妻子。《百年孤独》里同样有大量的性描写,如果说略萨让人想起西门庆,那马尔克斯则让人想起韦小宝,小女子如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喜欢上他们呢,口味问题,希望以后进一步通过读他们的作品来了解他们,破除偏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