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读后感(八):怎么能还没读过马尔克斯
这是一件令我难以启齿的事情,但我还是决定说出来,那就是到昨天为止,我只看过马尔克斯的一些短篇小说,《睡美人的飞机》、《最近的日子》、《世界上最漂亮的溺水者》,还要其他一些从标题看起来非常文艺的短篇。我在读它们的时候并没留意这是出自马尔克斯的故事,我以为又是某个名不见经传的外国小说家灵光一闪写出来的小文章。这些短篇空灵遥远,主题不是爱情,不是家庭,也没多少政治,我更多的惊叹于作者把对生活的爆发性的感受蕴含在这些精悍短小的文字中。例如《睡美人的飞机》中,作者已老,但是却爱上了在飞机上遇到的二十出头的美人,而这个美人却一直在睡觉,直到飞机降落,也没说上话,最终“她在今天纽约太阳升起时消失了。” 也许作者想告诉所有人,老年人也有爱情,他们也有爱的能力和冲动。
《世界上最漂亮的溺水者》,倒是没看明白,到底要表达什么呢?孤独?!
在看了这本厚厚的传记之后,赶紧冲去图书馆借了马尔克斯所有的书,下午看了一本《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非常流畅成熟的一部中篇,结构和主题都令人感叹,这样的情节如果是一个庸常的人想出来的故事,一定乏味至极。小说的结尾一直被喜欢文学的人津津乐道。
“妻子绝望了。
‘那这些天我们吃什么?’她一把揪住上校的汗衫领子,使劲摇晃。
‘你说,吃什么?’
上校活了七十五岁——用他一生中分分秒秒积累起来的七十五岁——才到了这个关头。他自觉心灵清透,坦坦荡荡,什么事业难不住他。他说:
‘吃屎。’”
这个,出人意料的,戛然而止的,愤怒无望的结尾!哦……我们的上校一定也没办法,他不知道他们要怎么活下去,但是小说要结束,故事要停止,马尔克斯非常聪明的在这个档口用一段略显激烈的对话来把情节送上高潮。尤其是“吃屎”二字,将一个无望的老人一生的愤怒讽刺性的表现出来。
回到有关马尔克斯的这本传记上来,难以想象他今年4月已经离开所有熟知他的人。
马尔克斯是拉丁美洲的作家,哥伦比亚人,但他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却生活在欧洲的法国和西班牙还有拉丁美洲的墨西哥。这本传记的作者得到本尊首肯,得以详细的叙述马尔克斯的一生,这个人就是英国人杰拉德•马丁。洋洋48万字,花费了17年的时间,进行了300多场的采访,连菲德尔•卡斯德罗和菲利普•冈萨雷斯也访问到了!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这份决心,同时也可以看出马尔克斯的影响力,需要一位专业的学者花费生命的四分之一来研究他的一生。
当然,在我读完全书之后,对作者的严谨、详尽、专业、还有正直,五体投地,他按照自己完美的逻辑把马尔克斯的一生算是一网打尽了。全书除序曲 “卑微的出身”外,按照时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家乡:哥伦比亚(1899-1955)、第二部分 “旅居海外:欧洲和拉丁美洲(1955-1967)”第三部分 “见多识广:名人与政治(1967-2005)”每一个时间段的马尔克斯都一目了然。
国内也有研究马尔克斯的,陈众议写过一本《魔幻现实主义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但主要还是从小说家的角度来写马尔克斯,谈他的小说还有他的创作。而本书的作者可能更全面,或者更偏向于从马尔克斯的生活,比如书中有关马尔克斯的政治,马尔克斯的一生除了文学,还有政治,单就他与那些举足轻重的领袖的关系就不难看出,他绝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说家。
那写出《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传世名著的马尔克斯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还有他是怎么写出这些作品的呢?
当我还没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我不敢相信这个人,心里还有一点疑惑,会不会是吹嘘出来的名望?但是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读完一部侦探小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马尔克斯也不是一步就登上了世界文坛的顶峰。
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篇写马尔克斯父母亲爱情故事的美文,但从杰拉德的研究来看,写故事的人把一场略显心酸的婚姻写成了一段此志不渝的爱情。马尔克斯的父亲是一个药剂师,年少时因为风流倜傥,外加会唱歌写情诗,追到了上校的女儿,也就是马尔克斯的母亲。而他母亲此后的一生跟着这个不靠谱的丈夫走南闯北,生孩子,她一共生下11个孩子。
因为外祖父不喜欢这个女婿,所以马尔克斯的父母为了取悦于他,便把生下来没多久的小马尔克斯留在了外祖父家,将近10年。马尔克斯的童年基本是在外祖父的身边度过的,他深得老人的喜爱,他是一个坦白直率、果敢的外祖父,他总是牵着他的手去看所有的东西,他带着他去散步,他们最喜欢的散步路线之一是星期四到邮局,查看上校二十五年前那场战争的抚恤金是否有消息,还有一条线路是去车站拿舅舅寄回来的信。
这些后来都在马尔克斯的小说里面出现过,比如《百年孤独》中第一句“看冰”的情节,还有上面提到的小说《没有人写信给他的上校》里总是等不到回信的上校。
童年的记忆是马尔克斯小说的土壤,而后来的经历则是种子,一旦时间到了就会抽芽成长。
马尔克斯在初中时就表现出文学才华,并且小有名气,他读完了图书馆所以的文学书籍,并且对历史和心理学很感兴趣,数学不是他的强项。那时候的马尔克斯胆小谨慎,悲伤拘谨,还不大会于人沟通。他17岁时的诗作就发表在了哥伦比亚最重要的报纸《时代报》的文学副刊,有时候不承认他人的天赋就像掩耳盗铃一样愚昧,我们不得不承认马尔克斯是与众不同的。
而马尔克斯的大学读得更是非常随心所欲。他学的专业是法律,这是他像所有遵循父母的孩子一样所读的专业,但是他真正喜欢的却是写小说,而写小说对年轻的马尔克斯来说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当时的马尔克斯却在寂寞、孤立又没有方向的情况下毅然坚持了自己的兴趣。他一边读卡夫卡,一边写诗和小说,而这些文字都幸运的出现在了《观察家报》上。因为没钱,他一度在波哥大生存不下去。命运在关键的时候给他送来了贵人,他在波哥大认识的黑人医生现在改行作了记者,他非常热情地把马尔克斯推荐给了《宇宙日报》,而此时的马尔克斯已经是发表过作品的人了,所以顺理成章的有个工作,也第一次尝到用自己的文字换钱养活自己的甜头,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在文学这条路上的脚步。
他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所以没有时间上课,差一点拿不到律师资格。
这是马尔克斯在理想和现实面前做的决定,没想到理想最终完败现实。
马尔克斯和现实的斗争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他31岁的时候娶了自己年少时的缪斯梅塞德斯。结婚之后的马尔克斯在考虑未来的生活时,不得不把妻子和孩子考虑进来。他之后写过剧本,拍过电影,编过杂志,而在干这些事情的同时,一直创作。他一直想写他童年生活的地方阿拉卡塔卡,想把那里的家族传奇写出来。阿拉卡塔卡就像是拉美的一个缩影,他想让世界来看看这个地方。
强烈的写作欲望让他暂停了工作,专心写作。
这样的勇气不是人人都有的。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写了十八个月,越写越长,梅赛德斯艰难的维持家计,对付房租、水电费,他们一度窘迫到了卖车的境地,后来干脆典当起了电视、冰箱、收音机和珠宝,她说一定不卖吹风机、食物调理机和马尔克斯的电暖炉。一个妻子的心细如发和体贴温柔不言自明。妻子的照顾让马尔克斯的写作如虎添翼,她安心的守在后方,让马尔克斯在前线奋笔疾书。
当书写完之后,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得到读者的认可,马尔克斯忐忑不安的对友人说:“我手上所有的,要不是一本小说,就只是一公斤重的纸,我还不确定是哪一个?”
还好,后来这本小说惊动世界,成为经典,并为马尔克斯赢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然而成书过程中的各种滋味却是只有自己知道,马尔克斯为《观察家报》写了一篇名叫“写书作者的不幸”的文章,他说:“写书是个自杀性的职业。比较起实时的利益,没有其他职业需要如此多的时间,如此多的精力,如此多的心血。……而一个好的作家无论如何都要会写,即使他的鞋子需要修补,即使他的书卖不出去。”
而他在小说完成后写给朋友的信,似乎更能让读者懂得马尔克斯在未成名前的不安和窘迫,挣扎与坚持。“这么多年来,我像畜生一样地工作,感觉被疲倦所侵袭。除了唯一喜欢、但无法养活我的一件事:小说,并没有明确的未来。其实,我的决定是无法抵挡的冲动,所以我必须安排诸事,以便继续写我的东西。”
所有人都看到了他名声大噪,我反而更欣赏他为成名所做的努力,他和贫困,和现实所做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