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情节简单的故事。
唐人故事在王小波小说里算情节简单的,而《夜行记》又是唐人故事里情节最简单的一篇,全文洋洋洒洒八千来字,一言以蔽之,曰,吹牛逼~
年纪越大,就越体会到吹逼的好处,BOSS曾经跟我说,世界上的牛人有两种,要么会吹,要么能做,如果一个人既能吹又会做,那早就牛得没边啦~《夜行记》里的和尚吹起牛来出神入化,半吊子如我,每看一遍都忍不住肃然起敬
《夜行记》取材唐传奇《汝州僧》,原作故事情节看似诡谲,其实拆开只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叫“路遇疑僧”,书生行路遇到一个怪和尚;第二部分叫“力搏飞飞”,和尚委托书生杀儿子
刚好最近看了不少古代笔记小说,发现古人写故事真的不怎么逻辑,一门心思想的是情节怎么机巧出奇。比如这篇就有两个大疑点,和尚明明比书生武功高太多,却偏偏要让书生帮忙杀儿子;明明是完不成委托的陌生人,和尚居然“赠绢百匹,垂泣而别”。
王小波的《夜行记》大刀阔斧砍了“力搏飞飞”的部分,专注于写“路遇疑僧”,并试着解释 为什么和尚最后会“赠绢百匹,垂泣而别”。
原作故事发生在唐建中年间,建中年有几件大事,一是土地兼并严重朝廷收不上税,开始行两税法;二是藩镇割据,尤以河北最为严重,泾原兵变打得德宗皇帝逃到汉中。不过这些背景 读者不一定了解,所以王小波换了一种说法:“玄宗在世最后几年,行路不太平。”这样读者的代入感增加不少。
交待完时间背景,原作接着写“士人韦氏移家汝州,中路逢一僧,因与连镳,言论颇洽。”“韦氏”算是长安城里的世家望族,“京兆韦氏”房支众多,尤以九大公房勋声最著。家族人丁昌盛,仅见于新旧《唐书》者,就近千位,诗圣杜甫在《赠韦七赞善》的原注里曾引俚语“城南韦杜,去天尺五”。韦氏之盛,可见一斑。但就是出身望族的韦生,却要“移家汝州”,除了和“建中年间”的时代背景相合,还暗示韦生的随行车仗丰厚,这才引得和尚并驾连镳。
和尚跟韦生搭上了话,接下来就要带节奏了。原作的节奏带得直白,和尚直接引着韦生在山里兜圈子。王小波却开始围绕“言论颇洽”展开来。
一个和尚怎么才能激怒世家公子
王小波的思路是,在见识上碾压他。
你自以为看尽世间繁华,在老和尚看来却偏偏不足一哂。
可世间繁华千头万绪,要从哪一种开始说起?
王小波决定先拿和尚的身份开梗:“和尚在喋喋不休,听了他的话,书生心里痒得更厉害。和尚在谈女人,谁能想象佛门子弟会说出这种话来?”
说完了女人,又该聊什么呢?
原作故事里韦生会用两种武功,一是弹弓,二是剑术。最后韦生和飞飞斗罢,和尚终夜与韦生论的也是“剑及弧矢之事”。
但王小波的故事里,和尚要引战,这两种武功先讲哪一种?
原作里有分教:“韦引弹....弹丸尽,不复中,韦乃运剑逐之。飞飞倏忽逗闪,去韦身不尺。韦断其鞭数节,竟不能伤。”韦生打完了弹弓,才用的剑;弹弓根本伤不到飞飞,使剑却至少能“断其鞭数节”。所以,韦生的剑术更在弹弓之上,要聊武功,当然是层层递进的好,那就先聊“弧矢之事”啦~
聊完武功,韦生心里好不舒服,忍不住“悄悄落到后面去,偷手取出弹弓,照和尚脑后一弹弹去。”韦生暗算和尚,原作里只说“僧初若不觉”,王小波加了一段对话:
“上人,可听见什么声音?” “噢,一个大屎克螂飞过去,嗡的一声!”
接着就是王小波的自由发挥了,韦生跟和尚开始聊最后一个话题:“如今路上不太平”。这里又和《夜行记》开头第一句“玄宗在世最后几年,行路不太平。”相呼应。
僧儒二人聊这一段的时候,韦生又徒劳无功地偷袭了两波,此时韦生已经技穷(原作中的剑是和尚给的,此时书生手上没剑),故事也行到了尽头,后面就是韦生跟和尚打开心世纪大和解云云。
《夜行记》取材实在得体,演绎实在精彩,每看一遍都忍不住再看一遍。
因为我知道我这辈子都很可能当不了牛逼的人,只好学着当一个会吹牛逼的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