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幻想天》读后感(八):让胸中的咆哮安静下去
我是从这本书的雏形时代就开始看的,那至少是两年前了。具体多久已经模糊。当时还是草稿阶段:有时两篇之间间隔很短,有时又要隔很久,有时还返回去修改,慢慢地积攒。间隔久的时候,必定写上不少古诗词。后来作者私下和我说,这是为了保持创作状态,杜绝因为缺乏灵感而松懈的情况。顿时打破了我心目中作家靠天吃饭的形象。
我也算小有坎坷(自找的),所以对幻想类标题并无多大兴趣,也不知当初为何要看?时间太久想不起,只记得初看时的印象:寥寥几句话,毫无花瓶字眼儿,却在脑海中瞬间出现主人公看见的景象,感受到主人公的心理状态。顿时暗暗纳罕:难道这就是语文老师当初说的“文字质朴,浑然天成”?
于是追着看……我对自己的眼光倒是颇为自信——当初一本《红楼梦》,自己一个人爱不释手地反复翻了快半年,最后才从老师那里知道,世上有一帮子“红学家”,专门干这个,小说界独一份。
后来因为追稿子,竟然渐渐地与作者熟络起来。一个人的一生会遇上很多人,大部分是过客,只有极少数成为朋友;而在朋友中,其实也颇为类似:大部分是伙伴,只有极少数成为良师益友。我是个对世事半通不通的人,而他正好互补——应该说,如果在生活中遇上作者,我是一定不会把他当作家看的——因为实在够精干、够老练,够久练成精……总之不像个搞文字的。
作者也自称大俗人。事实上,《春夜》虽然名为“幻想”,主角也多为妖精,可实际上却是真实的故事。她自言在写书之前,自己颇为阴郁,时时有愤懑之气 —— 但他是绝不肯落在“心情”的魔掌中间的,于是开始写《春夜幻想天》,将那些在生活中散落在各个角落的美好的人,放到一起来。
她这么一说,我顿时明白了当初过电般的共鸣从何而来——因为就像 Legend of the Fall 中的布拉德皮特一样,我的心中也时时响起孤熊的咆哮,连绵不绝、充溢胸中。显然,在翻看《春夜》时,这头凶兽算是找到了慰藉,终于愿意暂时停止焦躁的低吼,打个哈欠,稍稍蹲坐下去。
那么,如果你的心中也有这么一头凶兽,相信这本书也可以为你带来片刻的安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