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幻想天》读后感(七):故事与梦
《春夜幻想天》,书名中就带着一丝柔情与梦幻,当朋友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看的时候,我其实是有些尴尬的。作为一个态度严谨,生活琐碎的人,也许并不能品尽这般感性的书。但是尴尬不意味着拒绝,尝试之前谁又忍心对未知说不呢?
此书讲述了一个感性的女孩为了感性的理由独自一人到未知的城市里去追寻梦幻的故事,一路上,她认识了很多人,也聆听了很多其他人的故事,最后,她得到了她想要的。很简单的情节发展,却十分精致紧凑。整个流程被集中在了七个夜晚里,七章七个传说,女孩就这样度过了一段如梦的旅行。
其实大多数时候我对故事体裁是排斥的,因为我是一个讲实效的人,而能做到故事之中让人感受生活的作品实属少数。大多故事只是企图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去关心一些本与自己毫无关联可言的情节起伏,以打法时间。但是《春夜幻想天》并不是一个注重情节翻来覆去的故事,甚至描写上时而显得有些断断续续,就像是梦境一样模糊。但我依然认为这本书的质量是实在的,这些故事,只锁定了一个目标:美的体验。同时,也只选择了一个读者群体:平日里会去感受梦幻的人。
曾经我尝试过去写一些描述梦一般体验的文字,却从未满意过,而《春夜幻想天》不但做到了,还构建了一个人物关心紧密相连的故事。这也是我佩服作者的原因之一。清闲之时,我喜欢用想象来丰富精神世界,却未曾做到把这份美妙通过文字传递给他人。但在《春夜幻想天》里细细感受文字的意味,定能体验到美梦般的奇妙,因为这就是一本充满幻想又与实际生活情感有着紧密交织的书。故事充斥着凡人的真情实感,生活的变化多端,又夹杂着一点浪漫而不现实的幻想元素在里面。
从细腻的感情和整体结构上来看,我坚信《春夜幻想天》是一本好书。但以现代普通的故事评定观念来看,它依然有着一些瑕疵。主线故事片段的占比较低,情景描述和小标题时而显得有些像自言自语,通过第一人称讲故事来塑造人物,这些特点让那些习惯于阅读普通故事类文字的人来说显得有些不友好。读者往往是这样,需要作者精心设计一番让他们能接受后,才会开始真正用心去分析和感受文字,甚至过度思考。虽然文字能引发人的思考是件好事,但是读者们过度思考超出作者想表达的内容层次,就不过是自己的臆想了。
《春夜幻想天》并没有为了变得易于接受和阅读向读者妥协,它保留了从始至终的整体精致。如果把它作为艺术品来看的话,我想是合格的。在这本书里,不用去思考什么生活的深刻,只用去感受和品味生活的奇异与美妙。人生起起伏伏,是美是丑全由自己的视角来决定的,就像那些在书里的人们所讲述的自己的故事一样,去用心去相信就好。
而我即使有幸能品味其中的美,也不想四处张扬着向人们推荐它,我认为理解美也是需要缘的,如果有缘,何不尝试着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