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全集》读后感(四):金庸笔下让人又爱又恨的反派角色
金庸的武侠和大多数武侠小说都塑造了很多伟大的英雄人物,但这些英雄都需要一些反派人物来衬托。在这里,我想讨论一下金庸笔下让人又爱又恨的反派角色。
又爱又恨一词,最先是出于《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对赵敏的评价。但在我心里,似乎从未把赵敏看作是反派的人物,自从遇上了张教主,赵敏的坏,好像也随着被张教主脱下的鞋子一起褪去了。正如毛阿敏在《爱上张无忌》里唱道:“请摊开,紧握你脚趾的手,交给他你的未来。。。”
讲到又爱又恨,我心中排第一的是天龙里的南海鳄神岳老三!四大恶人里排行第三的岳苍龙,自称岳老二,可爱程度直追老顽童周伯通。岳老三在南海为尊,人人叫岳老三老袓宗、老爷爷,脑子是直通到底的,但为人极讲信用,说到做到。
这家伙绝对是恶出了风格,恶出了新高度。手中一把鳄鱼剪甚是凶狠,刚出场时,动不动就把人的脑袋剪下来。
天龙可以说是一部从头到尾都是悲剧色彩的武侠,被评为“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岳老三的存在倒是为这部小说制造了不少幽默场面。自打被段誉骗了做徒弟之后,岳老三的人生就陷入了悲剧。
比如说这段:
岳老二为人极重辈分,亦重承诺,虽然被段誉骗去叫了声师父,便真把他当成自己师父。最后死也是为此而死:
段延庆道:“岳老三,不得对王夫人无礼!这个姓段的小子是个无耻之徒,花言巧语,骗得你叫他师父,今日正好将他除去,免得你在江湖上没面目见人。”
南海鳄神:“他是我师父,那是货真价实之事,又不是骗我的,怎么可以伤他?”
段延庆情急之下,呼的一仗刺出,直指南海鳄神的后背,内力到处,钢仗贯胸而出。
岳老三为了救师傅而死,或许他的确是恶人,但对段誉来说,他却是实实在在的好人。每每读到这一段,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这样一个人怎能不让人又爱又恨呢。
拜了段誉为师,不但没有得到一丁点的好处,在江湖上还抬不起头来,做事处处掣肘,甚至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或许,这就是他为自己生前所做坏事的最后救赎吧,这也是符合天龙里世间众生最终皆得超脱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