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因缘》读后感(四):啼笑姻缘
很久没看书了,用了几天的时间看这一本《啼笑姻缘》,刚刚从北京回来,却很多地方并没有去,看着书中所写,虽然说很多地方不过是声名在外,真实不一定怎样,想还是应该去看看的,那个我原来一直梦想中的城市,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去了。
书名为《啼笑姻缘》,好像里面透露着很多的无奈,又在后续之前,恨水先生说,原是不想将女子中的任何一个许给樊家树的,觉得其中凤喜是必然不可能好了的,秀姑却大概是太为人所爱了,不愿意将其嫁给任何一个男子,而何丽娜大概他于家树来说又有着太多牵涉。然而隔了几年,他还是写了续,将何许给了樊。但在我看来,似乎还是没有结局的结局更高明。然而似乎人之心都更渴望得到一个结局,个人心中都有个人的结局,又何必深究。只是没想到前面几句带过的沈国英,在后文却成了主要人物,大放异彩。当然我想这些与当时的政治形势也是分不开的。
昨晚看完之后,心思久久不能平静,早早的就躺下了。所谓的各有因缘莫羡人,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书中的各人浮现在眼前,所谓的求仁得仁,也不知道大家真正所求又是什么。到底什么才是最好的结局?配角都死掉,而主角继续生活吗?那么谁又是谁人生中的配角呢?凤喜其人开始也是太可恶了一些,因为虚荣,得到那么一个结局,似乎是注定的。秀姑其人, 则是太侠义了一些,古人口中的女侠是也。至于何丽娜,我又说不出什么,似乎也可以算作敢爱敢恨吧。到底什么才算是爱情呢?两个人在一起一辈子很难吧,真是前尘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而何在看戏时说过:这女子太痴情了,这男子以后大概是要后悔的。故事许是在这里结束了,而生活还是要继续的。莫负了这大好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