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因缘》读后感(二):《啼笑因缘》之我见
起初我并不知道《啼笑因缘》有续集,看了张恨水先生在书后附的《是否要做续集——对读者打破一个哑谜》,他说“我是不能续,不必续,也不敢续”,我以为也是到此为止的。后来知道有续,便立刻借过来看了,想到那“三不”,心里又暗暗好笑,人是最容易言不由衷,所以还是别轻易下了定论好。
看完原著我本是有一大堆话要说,可看了续集,那些话便全转到这续集里来了。“啼笑”二字在原集里倒不是很明显,不过是三个女子、一个男子两厢情愿或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而在续集里,倒真是“啼笑皆非”。且不说一直钟情于凤喜的家树莫名倒戈,光说那沈国英得不到何丽娜,便续了与何丽娜长相颇为相似的沈凤喜,这情节就够“啼笑”的。后面诸多的情节,如凤喜忽而清醒忽而疯癫继而莫名死去,秀姑成了巾帼英雄最终同关寿峰战死沙场,看原集时是万万想不到的,现在续集将这一干人物全部“清理”干净,也省得后人再“插花”或是“涂烂泥”了。
说了一大通续集如何不妥,完全是出于对原著的热爱,据说《啼笑因缘》初在《快活林》连载时,也是很受读者欢迎的。自认为好的小说,先不必说它的写作技巧,单是拥有一批忠实读者,便是很成功的小说典范了。张恨水先生是章回小说的集大成者,一生创作小说无数,这篇《啼笑因缘》算是其创作接近中期的作品,因此语言娴熟流畅,每回的标题也是清晰明了,短短十八个字,却包含了许多的意味。张恨水在《写作生涯回忆》里说当时“上海洋场章回小说走着两条路子,一条是肉感的,一条是武侠神怪的”,他认为“《啼笑因缘》完全和这两种不同”,而他只是“勉强的将关寿峰、关秀姑两人写了一些近乎传说的武侠行动”。但我想,《啼笑因缘》在当时大受欢迎的原因绝对和关氏父女同樊家树近乎行侠仗义的豪侠风范分不开。试问,在一个动荡不安社会,谁不喜欢看到民间存在一些锄强扶弱仗义人士?就像现代的蜘蛛侠、蝙蝠侠一类,全是人们由于内心的不安全感创作出来以达到抚慰人心效果。樊家树仗义出手,资助唱大鼓书的女子沈凤喜去学堂念书,与在天桥边卖艺有着神力的关寿峰交好,起初的侠骨柔情男儿意气,才会造就一段“啼笑因缘”。
小说中的三个女子,沈凤喜、关秀姑、何丽娜,各有各的美丽姿态,各有各的女儿心事。沈凤喜可以说是文中最不幸的女子,她本在天桥唱大鼓书,日子过得清贫但也说得过去,遇见樊家树后,先是摆脱了唱大鼓书的身份,接着又去了新式的学堂念书,和家树两情相悦,倒也是璧人一对。可后来,她被大将军刘德柱相中,自己又经不住钱财诱惑,便嫁了刘德柱。还没过上几天好日子的她由于和家树私会被发现,遭到刘的毒打,加上家里佣人的一番言语,竟落得个疯癫的下场。我是很不喜欢沈凤喜的,这在她与家树初相识时便已注定,家树因为多给了她些钱,她便“不住的向家树浑身上下打量”,连家树也觉得“她是个聪明女郎,虽然十分寒素,自有一种清媚态度”。后来凤喜她娘居然追过来告知其居家地址,我想换是任何正经人家也不会这么做。她们仗的不过是家树有几个钱,又怕是对凤喜有点意思,想要吊住这棵摇钱树吧!后来,家树的确是帮了她们许多忙,凤喜的态度也越来越明显,上了学堂之后居然也学会了攀比,吵着跟家树要眼镜和自来水笔,这是她本身心里就有的一种虚荣心态作祟,所以看到后面时,我是早已知道她要投奔那更有钱的刘德柱去,不稀奇了。续集里凤喜死了,我也没觉得惋惜,恐怕这几年心肠硬了的缘故,觉得这样的女子是得不到好下场的,你的出身不可以选择,但你自己要走的道路却是可以选择的。
关秀姑,本是没什么印象,在小说开头也未多着笔墨。后来,家树和关寿峰再次相遇,并帮他治好疾病,这时候,关秀姑这个人物才开始丰满起来。不得不说,张恨水先生在这部小说里不惜笔墨地写了很多的人物心理,这些心理描写也成为分析某个人物时至关重要的依据。譬如说写关秀姑,她看到家树待她们家如此之好,心里面便隐隐地产生一种小女人的心态,心想莫非他是中意她的?在医院的时候,她的态度忽而热忽而冷,令家树也有所察觉。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女人心理,我们看到谁对我们好,而且是那样不求回报,总是有些自作多情的,毕竟现在的世界,谁做个事还是不图回报的呢?后来知道家树和凤喜好的时候,她又决意要信佛念经,怕是有些赌气的意味了吧。但秀姑这个女子的确是可喜可赞,她难道是没有嫉妒心的吗?如果有她又为什么那样帮助凤喜一家甚至还为了她杀人呢?只能说,秀姑的确是张恨水先生虚构出来的一个豪侠式人物,我是绝对不相信世间有这样一等一的女子。尤其是在续集里,抛却了往日的女儿心态,她出落得大大方方,完全没有以往的扭捏。让她战死沙场是可惜了的,但她又不得不死,“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之适合存在于人们的念想中。
说到底,我最喜欢的竟然是何丽娜。她虽说是娇气了些,又有着许多奢侈习惯,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成为我的喜爱。我喜爱的是她身上的那份“真情”,这真情不同于沈凤喜,沈对樊的情意或多或少是有些金钱成分,也不同于关秀姑,关对樊的确是尽了心的,但她似乎从未表现出来。何丽娜和樊家树,两人的家庭是差不多的,不存在金钱的利益问题,何丽娜又是新式的女子,不会像秀姑那样事事藏在心里,所以她同樊家树,一开始就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何丽娜的可爱之处在于:一、她是得体的,每每陶家太太在一旁开些她和樊之间的小玩笑,她也不恼,她心里怕是还有些喜欢的,她从来都不掩饰这样的心情,所以我说她得体;二、她是言出必行的,这有点好玩,每次家树随意一句“明天见”,她便都会当真,第二天真的就会来相见,这样大胆举动我在今天还做不来呢,她倒是很自然,很自然;三、她是从一而终的,她从一开始就认定了家树,尽管家树对她不冷不热,她还是喜欢他。在续集里沈国英追求她她也不认,甚至还同她父亲翻脸,以为他怕得罪沈国英,最后她亲自上门谢罪,实在是一个做得出的女子;四、她是会改变的,一出场的何丽娜是个交际场上的花朵频繁出入舞会,不折不扣的奢淫小姐,遇见樊家树后,因为男方不喜欢她的奢侈,她便改,到后来,你会发现这何丽娜是真的变了,好像很贤淑了,这就是爱情的力量了吧;五、她是有些小性格的,起初她对家树的确是很忍让,即使知道他有了心仪的女子,也从来没失过身份,但在天津,她受不了了,她为家树的无情而伤心,于是径直回到北京,办了一场盛大的舞会便“出了洋”,人家都以为是“出洋”了,其实她只是躲到西山去了,心里面也是割舍不下吧,认为还有回旋的余地,这举动倒是让我觉得很可爱的。续集里,她终于和家树修好,家树也觉得她是知己故事到这里,算是一个圆满结局
这三个女子,我觉得是书中的亮点了,可能我平时就对女子比较关注,樊家树、关寿峰等男子就留给其他人评价吧。这书中的女性除了她们三个可说的还有沈大娘和陶太太,由于太讨厌沈大娘的势力,我也就不想说她,只想说说陶太太。其实陶太太也是个可爱人物呢,开始的时候只觉得她老是在家树和丽娜之间斡旋,开着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但她从来没做一些我以为要做出的坏事来,平时看小说总认为里面陶太太一类的角色是要使点坏的,玩点心眼来让男女主人公吃苦头,这里的陶太太明显是单纯多了。而且在续集里有个细节,樊老太太收秀姑为干女儿,我一直以为在那个讲究等级的家庭里,陶太太是应该出来制止或是怎样,但她确实极力赞成的,还不改本性地在那开玩笑,着实可爱。我联想到《金粉世家》,里面的太太之类也是很可爱的,和丫鬟关系不错,没有什么凶悍的婆娘出现,这到底是当时社会上的一种风气还是张恨水先生不愿写出那样的故事来,还有待一番探究。
洋洋洒洒,竟也写到三千多字,但说的好像都是无关痛痒的话,本来还有一番写作技巧要交代,也就是严独鹤先生在序里提到的暗示和虚写,但后来又觉得无关紧要,写给读者看的东西,除非他是去做研究,谁还在意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