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封面上写着“最令人向往的爱情模式”,读完整个故事发觉这个广告真是打得言过其实。
诚然,南方富二代学生樊家树和唱大鼓的卖艺少女沈凤喜,这样的人物开场不免让我有种民国灰姑娘的感觉。可惜这场爱情终究成了悲剧,刘将军的见色起意、威逼利诱是外因,沈凤喜的贪慕虚荣、意志薄弱是内因。初时读到沈凤喜的变心,心中真替家树不值,一片真心被如此的辜负。但是静下心来细想,这悲剧收尾其实也是可以预见的。人们终生追求的是坚贞不渝的爱情,这是建立在平等和互相理解与欣赏的基础之上,其中包括了双方人格上的平等和对彼此生存环境的理解。他俩的爱情悲剧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了千古不变的道理:门当户对。我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并不是指双方家庭在财力背景上的旗鼓相当,而是彼此所受教育和所接触的生存环境,由此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
樊家树出身于富贵之家,受过良好的教育,一心寻找一位心地纯朴知书识礼的女性做伴侣。
沈凤喜家徒四壁靠唱大鼓卖艺为生,爱情对于她是奢侈品,她所思所想都是谁能带她一家摆脱生活的困境,她就委身于誰。
马洛斯曾说过:人只有满足了最低层次的生活需要之后,才会产生更高一级的情感需要。凤喜特殊的生活环境使她的爱情观变得功利,其实书中对于凤喜很多物质要求已经表现出了她的贪慕虚荣。或许刘将军没有出现在她的生活中,她和家树有可能相携走进婚姻殿堂,但是更优越的物质生活出现在她的面前,诱惑在眼前,家树就被无情地抛诸脑后了。
这样的情节一点新意都没有,甚至于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还在生活中不断上演。所谓经典,总有它的现世意义,引人思考。
对于男主角樊家树,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欣赏。他得知凤喜的变心之后,没有怨怼,却是体谅,体谅她的年轻禁不住诱惑,体谅她处境的为难与无奈。当身边人为他大感不值时,他的四个字:“宁人负我”更是体现了他的宽容与豁达。恨只会让心更痛,束缚住自己在痛苦中难以自拔,反倒是家树的看得开让他自己的心解脱,才会在之后的人生路获得真爱。他和关寿峰之间的忘年交也是故事里的动人之处,给这个人物更添人性光辉。
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当属关秀姑,确有侠女风范。她对于家树的感情称得上是伟大的爱情,想法子帮他和凤喜破镜重圆;之后又创造机会给他和何小姐相会结缘。一次次身犯险境为家树奔波,她的所作所为完美地演绎了什么是真心爱一个人,无私心地帮他,成全他,只为他幸福。她的爱寂静无声,全都化在了那张字条上 “风雨欺人,劝君珍重”。
美中不足,张恨水在这本书中对于情感的描写与交代实在太少了,所以感情发展缺乏说服力,比如樊家树如何对沈凤喜一往情深,何丽娜为何待家树另眼相看,而这两人又是如果情投意合走到了一起。不得不说,言情这回事,还是女性作家的笔下更为细腻与到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