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露水》读后感(十):悲伤故事
刚看完了《红颜露水》,很悲伤很悲伤的一本书,悲伤是因为有对美好结果的期待,然而最终的结局却只能用凄惨的美丽来形容。看得人好难过。
印象中,张小娴其他的故事并不这样,即使过程是如此的牵牵绊绊,有忧伤也有郁结,但你总会在最后的最后看到希望。即使天各一方,也总找到自己的另一种生活。女人是很强大的,总觉得在她的书里能得到这样的信号。她们痴迷于爱与被爱,也并不放弃自我的追求,她们有梦想,也有过幻灭,但梦想就像暗藏着根系一般总会悄悄发芽。
这样的无奈,还是第一次。
张小娴转变风格了吗?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不像是她的书,那种对人物衣着、外貌、神态不遗余力的描写,分明很似亦舒;看到后面,露与徐情感的痛苦纠结,又让人想起了琼瑶。总之,跟她以往的作品还是很不一样的,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气,少了些都市女郎的小资情调。她的每一部小说都有令人难忘的物件和场景,太爱这些小细节了,甚至胜过了整个故事,比如塞进抱枕的字条,卧在女孩肩上的胖猫,别人日记本里掉出的一页纸,那种名叫天使头发的意面,道具邮筒里不期而至的信笺,香气氤氲的咖啡馆,每天都给自己买玫瑰的女孩……
回到《红颜露水》,主人公叫邢露。这是一个没落贵族的后代,内心骄傲的女孩,就像许许多多贫穷却不甘人后的人们一样,敏感、要强、虚荣,但她如此美丽,始终保持公主一般的气质;相信爱情,又一次次被爱情所伤。第一个男人,只是中学时一段青涩的爱恋,但那应该是爱得最纯粹最勇敢的一次,初尝爱的甜蜜,相信男人的誓言,只是那个人走后再也没有兑现过“诺言”,一个成熟的男人尚且难以有所担当,何况一个男孩子呢?第二个男人,是服装店的顾客,阔绰而有风度,她再一次如飞蛾扑火一般扑进了另一段爱情,她以为自己真的会跟他走到老,买大大的房子,漂亮的衣服,过富足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在一个婚礼上看见了那个男人,他是新郎,她狠狠地咬了他的嘴唇,带着嘴角的鲜血,离开。
再后来,她辞去了珠宝店的工作,选择了薪水微薄的咖啡店,因为她觉得在这里更自在,更快乐。然后有一天,她看到一个广告,一个老太太找同游世界的女孩,薪水丰厚。是不是这个广告改变了她的人生?抑或她人生的悲剧是必然的?不得而知。总之在应征了这个广告之后,她遇到了那个生命中最爱她的男人,享受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那个男人说“那我们生一个孩子吧”,一句平凡的话,却那么动人,他是真的想要跟她共度终身的人,想要有一天能够买下山上那所别墅,跟她一起画画,虽然她显然并不相信会有那一天。他还偷偷摆摊卖画,只是想买给她那玫红丝绒盒子里的玫瑰金戒指,她喜欢的模样。可是,接着她还是狠狠地伤害了那个男人,又一次离开。她没有别的选择,错误的开始很难有正确的结局。在她人生最后的时光里,那个放弃最初梦想的男人已如母亲所愿成为成功的商人,又一次出现,却只是想告诉她,你错了。最后的最后,他娶了母亲喜欢的银行家的女儿,生了个儿子。她却早已在那条幽暗的小巷中失去了那么骄傲的生命,长眠于幽暗孤寂的墓穴。
很多人看完这本书认为十分平淡,张小娴是否江郎才尽?我却觉得这是真正的悲剧,至少跟她以往作品很不一样,不会像那些脉络相似的故事一样令我混淆。这个故事的玄机从一开始就埋伏着,一点点显露,最后爆发,纠得人无比心痛,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就是这样的感觉吧。不得不承认,我再一次很没出息的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