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露水》读后感(九):我心中的邢露
看了被改编成电影后的宣传短片后被打动,我便对整个故事情节有兴趣,然后找原著看了。原著不长,一口气看完了,脑海里萦绕着许许多多的想法和感慨,挥之不去,犹如此刻阴霾的天气,有点压抑却很想倾诉,于是有了写下读后感的冲动。
“邢露,露水的露”,露水现于晨,因为寒,成了露水,然而露水确实美丽动人的,还能在太阳下闪闪发光,遗憾的是人世间美丽的东西总不能长久,露水也如此,对于书中的女主角更是如此,红颜与露水的组合,我们仿佛看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却也有能预测到这个女子终究不属于世界,因为这个书名,我们便能猜到这肯定是悲惨的结局。虽然有心理准备,然而还是被打动了,故事非常完整,却又留有许多空白,叙事方式非常有趣,迂回婉转却又一气呵成,炉火纯青的叙述能力和掌控情节节奏的能力让人佩服,另外语言精致,没有一丝多余的文字,虽然富婆花钱请人“虐待”儿子让其继承家业这个设计有点老套,但当中叙述的情感却相当真挚,究其原因,全体现在邢露这个复杂矛盾而悲剧的人物性格上。邢露在当今社会犹如一部分女人的缩影,很有典型性。我们可以说当今社会漂亮的女人太多了,很多像她一样喜欢金钱,追求虚荣,拜金主义、物质主义的名词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她们繁华世界中不亦乐乎,却容易迷失自己,到最后就算面对镜子也认不清自己了,她们爱的人或许不是真正爱着的,她们爱着的是虚荣,是一切浮华世界的表面,归根到底是自私地爱着自己,也因此,她们会错过了真正想爱的人,丧失了真心去爱别人的机会。这部小说,虽然主线依然是爱情与面包,是真挚情感与人性欲望之间的正面冲突,我却一点不觉得生硬和老套,恰恰是被女主角打动了,我会同情她,想帮助她,呵护她,她表面孤高冷高,如此坚强,痛到半死也强撑着说不要紧,她的成长经历让她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城墙保护自己,其实也恰恰是这城墙使得她最后遍体鳞伤。她追求虚荣有错的,每个人内心都有这么一道欲望,错只错在她的家庭,没落的贵族后代使得她有强烈的自尊心,有品位,有文化,使人从她身上感受到她的高贵和不一般,然而也是这个贵族后代使得她有强烈的自卑感,加之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父母亲的教育,她对贫穷厌恶、害怕、恐惧,她极度缺乏安全感,于是她试图掩饰、挽救自身,而她也只能靠自己,谁也帮不了她(这也让我想起“女儿要富养”的一句话,其实不一定要富,但必须不能让她挣扎在贫穷里,不能让她目睹贫穷的可怕,更不能把摆脱贫穷的压力施加在孩子身上)。对她产生更大伤害的还是她的情感经历,因为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一个小女生对爱情的期待,她全心全意去追逐过,到最后换来的确是伤害、欺骗,受过伤害后她更要筑起围墙保护自己,这本没有错,然而当她遇到真爱的时候她却犹豫而退缩,她以保护自己的名义来欺骗自己。只差那么一点点,她本可以得到幸福,即使跟她想要的不一样,但那种幸福或许更能燃起她对生活的期待,但到最后却还是没法拯救自己。我们无法知道如果有再一次选择的机会,她是否会诚实面对自己,承认自己要的只是那么一点真实存在的爱,而不是虚荣金钱,我相信会的,要不然在生死那一刻,她不会为了戒指而丧命。
这么一个悲惨的美丽女子,她如此强大,却又脆弱不堪,最后的客死异乡、香消玉殒又有谁怜?有人说爱过她的人,可惜,爱本来就虚无缥缈,更何况是错过的爱,回首之后再多也只是几句悼念一声惋惜。我突然想起了林黛玉的葬花词“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红颜似花,如花美眷,逝水流年,美丽的女子身上更多的却是美丽的哀愁和哀婉的故事。林黛玉葬的是花,葬的还是青春,是爱情。而在《红颜露水》里,我们目睹无数人用金钱葬送青春,邢露则用青春追逐金钱,在虚幻浮华的世界里追逐她华丽的梦,如同一场祭奠生命的梦。俱往矣,一切犹如镜花水月。这是否,也正是作者所要让我们认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