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这么觉得,如果把我锁在一间屋子里,然后只给我水,我应该也不会死掉。因为我随时可以从自己的头顶上拔蘑菇吃,宅到这种程度的人,应该颁张奖状,表彰我对控制全球暖化作出的杰出贡献。我或者可以适当研究一下,看能不能把我身上发霉的物质转为灵芝,也可以延年益寿,或开发经济效益。
许崧同志一看,就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祸首了。没事就爱溜达,溜达地球。跟着lonely planet环游世界,见大世面。我以前是守着许老师的blog看。隔几天到一个新地方,讲新故事。我就蜗居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跟着老许同志看新鲜。我是普通人,有颗流浪的心,没有流浪的种。孬得可以。在外国呆了好多年,我连市郊都没去过。除了既定的生活路线,我不跨雷池一步,不走错一个路口。平稳就步地生活在一个小于10公里平方的范围之内。我想大多数人也是如此。
我们很没种,不敢换工作,不敢换地方,不敢换男女朋友,不敢做想了很久的事情。很多志向不敢去追寻,很多梦想不敢去实现。很多话不敢说,很多感情不敢表达。总是习惯坐在这里想东想西,最后的结果总是不可行。没有去过远方,总是憧憬远方,明明可以提起行囊,最后一刻却被自己吓回去。我们是蜗牛,被包裹,也被拖累,是保护也是负担。
在这个旅行变得越来越容易的全球化的世界里,你昨天在北京,今天在杜拜,后天在米兰都不是什么难事。总以为困难的旅程,其实一切都会这样顺手而解。胡林翼说:阴阳怕懵懂。我没有说老许是懵懂,老许大概是胡林翼所说的‘人精’,曾国潘那类的,懵懂是说给曾国荃的,是说给我们听的。没有什么不可行,没有什么不可以。我是个什么都会上心,什么都会想很多的人。我会把所有可能,困难和难堪都考虑得清清楚楚并为之焦虑的焦虑症患者。有一天,翻老许的旧blog,一篇一篇的看过去,他老人家从办公室人变为吉普赛人周游世界,突然茅塞顿开,只要老天没玩死我,我为什么要玩死自己?
每天我都有朋友去国外,往欧洲,非洲,南美洲,美国,北极南极。背着行囊,就可以走。没有太多负担,你哪有那么多负担?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枷锁。马克思先哲说过啊,无产者啊,你打破的只是金色的枷锁啊。
同志们,你扯断的只是虚幻的铁链啊。不光是到处周游世界的自由,是活给自己的自由。这个世界,人生孰轻孰重,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请别小时候被父母摆弄,长大了被社会摆弄,老了被后悔摆弄,死了找上帝摆弄。
说了这么久,我就不说书的内容。俺很厚道。觉得这本书跟林达的《扫起落叶好过冬》有相似之处,不过老许当然更好玩。小调侃,小诙谐,小故事,小感悟,历史常识,地方人情,是您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当然各位在品鉴此书的时候,别忘了再一次鄙视一下自己,怎么还坐在自己的大屁股上。
送各位一句老许同志经常引用的名言:活着的时候要快乐,因为你会死很久。
.s: 老许请记得打个50C给我啊。
:第一遍竟然因为有敏感词给我驳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