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基本足不出户的人来说,这本书一定会看的很慢。首先我们要一一对应那些看起来形似英文六级的各个地名,其次我们要不停地消灭心中不停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他要那么累,跑那么远,花那么多钱……一般来说我接受这样的事实“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我不理解我不理解的”,但我同样相信,有许多我不知道,我不理解的东西,对于其他人来说非常美好,而每一个人,都有义务转达自己对美好的感受——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非常有限,如果不敢说出自己的追求幸福,那搞不准你就发现在有限的生命里你没什么可说的了。
人有各种各样表达幸福的方式方法,比如你看几个妈妈围在一起聊他们的孩子,这是一种;比如你看地铁里有漂亮的小男小女低头不停地发短信,这也是一种;再比如,你现在路过莱福士,会看见一排广告上面宣传着《美国走着瞧》,这……当然也算一种。
我不知道对于一个想去美国旅游的人来说,这本书有没有太多实用价值。但是我觉得对于一个不想去美国旅游的人来说,这本书有利于人的身心愉悦。有时候我可以轻松地看着老许在书里面很狼狈地找饭店找租车,有时候——大部分时候,我觉得,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我不知道,在看的见的未来也不知道能不能体验的客观存在,是一种幸福
人类是不怕忙不过来的,人类怕的是无事可做。
每天起床的时候,我都会问我自己,这个是我想过的日子么。我当时决定,如果答案肯定的,我就起来上班;如果是否定的,我就继续睡觉。但时间久了,我发现我自己就是一个每天早上按时到公司的好员工,于是我就继续纠结地想,莫非我对我自己的疑问变成形式主义了?这个真的是我想干的吗?我确定肯定及一定么?
我以己度人地想,也许每个人,都会有问自己的时候:这个是我想过的日子么?我是过的开心,还是过的没有办法。我甚至想是不是过的足够不爽的人,会连这个问题也不敢考虑了。
所以人类需要有各种各样生活的方法,需要有各种各样当事人自己觉得不赖的、生活的方法。作为一个不旅游的人,我发现旅游里有我想象不到的喜怒哀乐,我也会觉得心生愉悦,好象世界就为之宽广了一点点。一个人,视力可见,不过区区几百米;胃口再大,一顿饭半斤米半斤菜也基本管饱;象我这样的人音阶也听不清楚几个,气味也无非这么几种——大部分刺激气味还是有毒的,至于最神秘高潮更不用提了,真HIGH的时候能有五分钟很满足了!一个人啊,能够体验的感官真的就是这么一点点,我们的幸福感到底来自那里?我想,也许是来自于我们自己对有限感官的理解和分析
所以,当看见一个聪明人对世界有与你完全不同的理解时,但差不多可以达到相同效果的时候,你会发现论证答案的方法又多了一个,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事情
把体验幸福的方法分享出来,这个是人类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