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读后感(十):装B必备
近日看到一帖网文:不完全装B必备手册,论述装B之读书、音乐、行为等方面,尤其星巴克咖啡店那段,笑喷了!
说到装13、小资、品味之流,就不能不提到保罗·福赛尔的『格调』一书,原本只是从格调品味方面研究美国社会各阶层差异的书在中国却被奉为经典,书中描述的种种装13行为纷纷为人们所模仿或规避,更有网友恶搞出中国特色版装B必备手册,实在是让人感慨这世道越来越囧了
其实俺认为装13只是一种有争议的行为,算不得罪大恶极。装得假那是傻B,装的自然那就牛B。比如为了装13显示知识渊博,认真啃读号称小资圣经的『格调』一书,有见解,那就牛B;如果只看了封面简介就到处炫耀那是傻B.(那种看封面简介就不屑然后自己写出比格调更犀利见解的家伙不在讨论范围,让福赛尔泪流满面给他跪下唱征服去-_-)
扯远了,格调一书比较有价值的在于最后一篇另类的论述,福赛尔这家伙根据人们的外在表现划分社会阶层,却将自己纳入有自由内涵的另类范畴,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真是有点讽刺。有一点我是赞同他的:另类将会越来越多。人类虽然是群居动物,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与众不同。这种个体意识的觉醒,正是社会进步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