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现璠的《唐代社会概略》,是一本解剖式的客观理性的解读唐代社会的著作。这本小书以一己之力努力还原真实的大唐,纠正人们心目中不真实的大唐形象。
本书分为四部分阶级风俗、借贷和交通。从全书内容安排来说,后面三部分加一起仅占第一部分的二分之一,显见第一部分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部分析唐代社会阶级的开山之作。
与第一部分的重点叙述不同,风俗、借贷和交通略显单薄。如风俗中,唐人衣冠付之阙如,实为憾事。唐代的包容,仅仅女子着装就气象一新,既有传统的上衫下裙,又有胡装异服。唐人着装固然包容,却因时而异,并非终唐一世一以贯之的。武则天时代的着装并非如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酥胸半露那样香艳,大尺度的着装是其后的事。今天的人们显然误会了唐代的开放。
虽然《唐代社会概略》中对着装没有涉及,对于舞蹈、女子化妆均有准确、详尽介绍众所周知霓裳舞仅仅是其中之一种,唐代每逢宴会,必歌舞助兴,场面不输今天。我们从唐诗中也可窥见其时风采,杜甫写过《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气行》,其中起篇即说:"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唐代的舞蹈,于此可见一斑
唐代女子化妆,一点不输于现代。髻鬟、额黄、眉黛、朱粉、口脂、花钿、妆靥,花样繁多。单单发髻,仅从名字上就让人浮想联翩,什么乐游髻、倭堕髻、惊鹄髻,可惜没有画影图形,不知实际如何,未免遗憾
说到打毬,与我们所知的蹴鞠不同。唐代的打毬可谓别开生面队员骑在马上以杖击毬,姿式威风凛凛态度从容不迫局面热烈奔放。这与我们今天人们疯狂喜爱足球相去甚远了。《水浒传》中的高衙内善于蹴鞠,是一个数一数二高手。唐人不但马上打毬,女子骑驴打毬也一时得风气之先,其影响远被宋代。
唐人的婚姻讲究门当户对,因袭前代。适婚年龄小于今天很多,男十五女十三,听任婚嫁,这在古代大抵如此,不惟唐代。唐代风俗中的饮酒,以唐玄宗开元天宝为最,我们仍然可从杜甫《饮中八仙歌》加以印证:“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世贤。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
唐代的阶级实为阶层之谓,贱民阶级、娼妓阶级、劳动阶级、贵族阶级、坐食阶级。前四个阶级为我们所熟知,坐食阶级其实也就是吃白食的,即僧道信徒作者在此书中对于唐代的各个阶层详细分析罗列,使得读者轻易掌握唐代社会各阶层的实际情况,对唐人的阶级状况全面了解。比如贱民阶级,分为官贱民和私贱民。官贱民又有官奴婢、官户、杂户、工乐、太常音声人之细分。私贱民则细分为私奴婢、部曲及客女、随身。
唐代对于宗教态度每有不同,唐初抑佛,唐玄宗的尊道,到唐武宗的毁佛,政策屡有更改。韩愈的名篇《谏迎佛骨表》,三武毁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唐人就是这样矛盾,提倡与贬抑,谁占上峰,让时人一时摸不着头脑,深恐站错了队。
《唐代社会概略》无疑是一部严谨学术之作,却写得相对浅显易懂有趣耐读。不过,综合看来,精彩与遗憾并存,对于真实的大唐,我们入了门,摸清了唐代社会的大致样子,却还没有完全掌握唐代生存法则,没法穿越回去体验大唐生活实在是有一点美中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