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对唐朝的了解来源于影视文化,所以他们认知里的大唐是陈凯歌妖猫传里活色生香的大唐,是武则天里奔放的大唐,是狄仁杰里邪不胜正的大唐。
但事实上,这些只是大唐宫廷贵族们的生活。真实的大唐既有烟火绚烂街市和各种肤色能人异士,也有流离失所难民和负债逃难的商贾。历史上从没有封建社会能不依靠剥削就繁盛起来,也从没有时代能做到真正的人人平等也就是说,大唐的繁盛对于某些人而言是蜜糖,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毒药
这本书就从剖析唐朝社会结构的角度入手,为我们展示了大唐的各种身份以及不同身份所享有的社会地位。这些身份由各种制度确立,依靠国家强权与地方法治维系,身份不同,阶级不同,生活方式自然大相径庭。如果说当今社会许多人生来就面临向上发展天花板,那么在唐朝,无数人的命运不但从出生就已被制度条例禁锢,而且除了死亡与叛逃,正常情况下几乎没有别的路可以走。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唐朝的蓄奴制度。唐朝是蓄奴风气最繁盛的国家,奴隶的用处实在太大了:平时可以呼来喝去,可以当牲口用,女奴生的小孩可以继续当自家奴隶用,奴隶之间斗殴不犯法,哪怕打死了奴隶也不会祸及奴隶主。奴隶想逃跑?户籍在奴隶主手里,逃出去没有人敢收留,也没有机构分配土地深山里有猛兽流浪可能被其他人捉去当奴隶。对于大多数百姓而言,既然横竖都是死,倒不如苟活着,没准哪天主子开恩肯放人,或者攒够了钱或主子大赦,能让自家后代脱离奴隶身份。
大唐虽好,毕竟是旧社会,纵使你生来就是拥有土地的良人,一个本分的劳动阶级,战乱,借贷,灾荒,劫掠,各种因素随时都有可能使你面临死亡的威胁而不得不成为供他人驱使的贱奴。
唐朝这种可怕的制度我在这本书里第一次读到,在此之前的很多书一味讲述唐朝繁华官员精明能干,却很少有人能将目光放到底层。这本书则不然,它旁征博引,既收录了史书中的片段,又引用诗文词句,从方方面面各种角度,毫不遮掩地向我们展示了大唐。
当然,除去对苦难的贱民阶级和劳动阶级的描述,这本书同样详尽论述了娼妓阶级,贵族阶级和坐食阶级(僧道),这些阶级组成了唐朝的社会。另外,书里还对唐朝人民平时的娱乐活动,舞蹈种类,化妆方法,婚嫁制度等日常社会生活进行了叙述。如果想要了解唐朝人民当时怎样生活,靠这本书就可以觑见全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