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马》的结尾处,主人公饭沼勋在酣睡中发出了这样的梦呓:“更南一点,……在南国的蔷薇之光里……”,这句话暗示了清显(勋)第三代转世的地方,在《丰饶之海》的第三卷《晓寺》的前半部中,故事背景转换到“更南一点”的热带国度——暹罗。
故事开始于昭和十五年,即公元1940年,此时暹罗已经改国号为泰国,国际环境正处于反法西斯的关键阶段太平战争一触即发年过半百的本多繁邦受邀来到曼谷,在公干之余,到蔷薇宫谒见了第二代月光公主(曾在日本留学的暹罗王子巴塔那迪多殿下的女儿),年幼的月光公主总是风言风语地声称自己是日本人的转世,故乡在日本,本多询问了公主清显去世的日期和勋入狱的日期,公主不假思索对答如流,并且本多在公主左侧腹部发现了与清显和勋同样的三颗黑痣,于是认定月光公主就是勋(清显)的转世。
《晓寺》的后半部中,地点回到日本,回国后的本多在战争中潜心钻研转世轮回的学说。时间转眼间过度到了昭和二十七年(公元1952年),此时二战已经结束,作为战败国的日本一片衰颓之象。月光公主只身来到日本留学,再见到本多时,居然已经不记得年幼时对于“前世”的记忆了,自然也不曾记得与本多先生见多面。本多对月光公主的身体产生了迷恋之情,试图再次寻找她腹部的三颗黑痣,多次窥探她的卧室,当本多无意间窥视到月光公主与自己的女性好友庆子搞同性恋的场面时,终于看清了她身上的痣。然而就在这一夜,一场大火将本多的别墅烧得一干二净。月光公主回国后不久,就死于毒蛇之口,如同清显和勋一样,未能逃脱二十岁香消玉殒的命运
如果说清显拥有爱情,勋拥有忠义,那么月光公主拥有的则是“肉体之美”,本多在研究转世轮回的同时不断试图窥探着月光公主女性的身体,寻找她身上的三颗黑痣,这也是一种“肉欲”的表现,对“肉感”的向往。当公主的三颗黑痣终于被看清时(秘密终于被揭开时),别墅意外的起了一场大火,首先将本多的书房毁于一旦,这也意味这记载着各国历史知识书籍付之一炬。这个情节是十分熟悉的,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说《百年孤独》的结尾处,布恩迪亚家族的第六代人解开了吉普赛人的羊皮卷的意义后,一阵狂风将马贡多镇连根拔起。《红楼梦》的结局也是落到“白茫茫一片大地干净”上。这就意味着一个唯物史观的问题人类一旦解开了自身的谜题,认清了自己,也就意味着走向灭亡。
我想整部《丰饶之海》的轮回转生的故事以月光公主的死作为终结,第四部《天人五衰》中的透是“冒牌货”,并且月光公主死前并没有像清显和饭沼勋那样留下“会再见面,在瀑布底下”“在南国的蔷薇之光里”这样的遗言。
在《晓寺》中,作者三岛由纪夫假借本多之口,阐述了许多对佛教和唯识论的研究,这一点在《春雪》的结尾处已经埋下了伏笔:月修寺的住持尼给本多讲述了“唯识论”、《摄大乘论》的深奥教义,当时年轻的本多对这些并不在意,一心只想帮助朋友清显,殊不知老尼的话早已预示出清显和本多的命运,而清显的遗言“我们一定会再见面,在瀑布底下”中“瀑布”的含义也在《晓寺》中解开:除了指本多见到勋的那个瀑布之外,应该还有“阿赖耶识”的含义,也就是唯识论中包藏着存在世界的一切种子的识,阿赖耶识,“此时犹如瀑布一样,飞沫四溅地长流不息”,三岛这样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