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寺》读后感(五):晓寺
我预想的是继续读丰饶之海第三部《晓寺》可能多少会对三岛的作品产生疲劳,同时也怀疑在《春雪》这样极致出色的作品以后,是不是真的还有他保留着没有写的美可以呈现在以后的小说里,毕竟不是所有人(尤其是我)都能深谙:言之无物,不如索性不说 的道理。借用今天刚看到的一句话讲:如果说我能公允地评价这部作品,那肯定是说谎。这是实话,对我自己来说,尽管这本书里的思想几乎没什么独创性,甚至可以简练地概括成三岛由纪夫自己对佛教经典的部分学习思考过程,发现这些能够解释宇宙运转基本规律的人是早于这本书印刷出版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悉达多,但那些原来只是囫囵吞下的食物却借由作者的反复咀嚼使我自己也消化了不少。所以对那些期待新奇故事剧情,风情万种姿态撩人的主角,或想要找些给自己积极心态的心灵鸡汤式建议的读者来说,它必定无聊到味同嚼蜡。
春雪是种子,奔马是延伸,而晓寺开始结出成熟的果实。很难想象用这种慢到龟速的递进写就丰饶之海需要多可怕的超出常人的耐心。早早构思过的想法要贮存到很多年后才付诸文字,听起来或许轻松,但履行一定相当煎熬,要不是报着用尽生命最后激情的决心,谁耗得起青春做这种“给一个句号作洋洋洒洒几百万字解释”的事情。
一直作为穿针引线的旁观的讲述者的本多繁邦成为了这本书的主角。本多是丰饶之海中看起来与作者最接近的角色,都是东京大学法律系毕业,且三岛的精神同性恋经历也在本多身上有大量体现。从清显到他的转世饭沼勋,文中虽没有直白地说,但本多对这二者表现出的关切和奋不顾身的帮助显然掺杂了很多极复杂的情愫。在晓寺中,他终于没有性别隔阂地爱上了勋的转世暹罗的月光公主。本多游历泰国,印度的所感悟到的佛教启示也是三岛自己的亲身经历。
其中一段写到《弥兰陀王问经》。大致故事是自视甚高,辩才机锋所向披靡的弥兰陀王会见具有真知灼见的高僧那迦犀那。
在一连串刁钻的追问之后,弥陀王心里萌发了旺盛的探究欲,他执拗地就轮回转世的问题接连发问。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佛教“无我”的论证,既然佛教否定了“我”,那轮回的主体不就是不存在了。那迦犀那就用一盏明灯来比喻轮回转世:那傍晚的火焰、深夜的火焰、黎明前的火焰,都不是全相同的火焰,但又不是别的火焰,而是依存于同一盏灯,彻夜燃烧着。
就是这里的下一句,作为读者几乎是和作者和作者笔下的本多一起感受到并且赞叹这个比喻无法形容的美。而这种共鸣的美也是不能言说的,读起来很享受,因为有种:不再受到时间限制,也不用考虑空间地域上上千公里阻隔,跨越生死的沟壑,你就能在作者脑子里看着他和自己思考同件事情 “的美妙感受,那种他就静坐在你身边和你讨论同一个问题的比真实还真实的体验。
所以这虽称不上他最出色的作品,却是我最喜欢的。按奔马中塑造的勋来看,还能对三岛身上”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的标签将信将疑,读完晓寺就觉得这只是对他的理解简单化庸俗化了,不管是假面告白还是晓寺中他对战争的态度都是很客观的。一个对日本战败尚且无动于衷的人却为了右翼理想而切腹?答案可能正如他自己所说:一旦超越了不合理,以后的路便豁然开阔。
接下来的几个月都不会接触三岛了。在这里给这个伟大的作家敬个礼。 另外,我真的很好奇每次自嗨的读书报告,有没有人真的会读到结尾,真的有的留个”阅“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