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要好好吃饭》读后感(四):读《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读《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蔡澜先生的这本《今天也要好好吃饭》,封面上是一碗铺有金黄的鱼籽几块西兰花的白米饭,在这碗米饭的下方横放着一双筷子。就这样简简单单的一个封面,没有任何的多余装饰也没有选用任何精美的美食,只是一碗白米饭,但是这样却代表着我们的每日三餐,我们的日常生活。
书里不仅有蔡澜先生对于吃的态度“我不懂得吃,我只是会比较”,还有他对于生活的态度。我们大多数人对于吃充其量也只是会比较而已。蔡先生作为一位资深的“吃货”,这个在书里多有体现,书里不仅有海鲜,羊肉这些硬货,还有煎蛋,米粉,炒饭这些甚至于连家常菜都不算的一些小吃吧。不仅有各地风土人情的描写,还有当地的美食的介绍。甚至有些是跟友人聚会之间的一些趣事。这本书看似很随意平淡,但总会让人不禁感慨,生命短暂,一辈子太短,要吃好,喝好,把日子过好,才不枉我们在世上走这一遭。
正如蔡澜先生书里说的“什么东西最好吃?妈妈的菜最好吃。小的时候吃过什么?这个印象就深深地烙在你脑里,永远是最好的,再也找不回来的。”我也算是走过很多地方的,河北河南,深圳大连,也算是对中国几个省市的饮食有个基本的了解。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饮食习惯跟美食。但是我最想念的还是家里的大葱蘸酱,呵呵,听到这个立马觉得档次拉低了不少吧!
大葱蘸上豆瓣酱,然后放在嘴里一咬,满口的大葱味道,辛辣里带着那么一丝微甜,还有豆瓣酱独有的咸香味道。大葱蘸酱跟大饼是绝配,但是一般南方人吃不了这个。还记得当初去深圳工作之后,每餐不是米饭就是米粉,我这北方人实在是吃不太习惯米饭,然后自己去菜市场买来几根大葱,然后超市里买来豆瓣酱,再找个卖大饼的摊位买两张饼,我自己一下就都能吃完。
大葱蘸酱的最大缺点就是吃完以后嘴里有一股葱味。就象臭豆腐吃起来香闻起来臭。受害的往往是旁边他人,不是食客。就象上海弄堂里一家人家煎臭豆腐,臭满全巷,而吃的人家倒是有滋有味。大葱的功力远不及臭豆腐,充其量臭臭身旁的人,所以容易避开,上班约会前不要吃就是了。
不管吃什么,吃的自己舒心重要。每天吃的开开心心的,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