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在饮食届大名鼎鼎,小时候在TVB看到的美食节目启蒙就是蔡澜主持的,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我听都没听过的世界各地风情和总有年轻美女相伴的蔡澜谈笑风生。蔡澜拍了很多的美食节目,也写了很多地道的美食书,还有几乎天天都更新和跟粉丝互动的微博,有做传统手艺食品的淘宝店,给我的感觉经常是这个老头真是可爱得让人哭笑不得。
在这本书里,当然蔡澜也是表现得如此可爱。开篇有几段自嗨的自问自答,随后也是独立的小文章,每个小题目都极之开门见山高度概括。《秋天,是吃鲤鱼最好的季节》,马上就让人想到了满地黄叶的微凉季节,嗯,我就会想炖煮一盅川贝雪梨。《一个人的美食,是另一个人的毒药》嘛,果然一定会介绍湖南的臭豆腐。《爱吃泡菜的人,一吃上就停不了》,对对对,从前我饮食一向清淡,喝粥必是纯粹的粥,自从跟一个川妹子合住一起早起做粥,川妹子无榨菜不欢,后来没有一起住了,我竟然也有了佐小豆角、萝卜干之类的习惯,至今难改。蔡澜所写的每道菜、每种食材,大部分其实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甚至他所写的感受,也跟我们自己的亲身体会有很多的交集。而丰富的是,蔡澜可以就一种食材,便滔滔不绝列举世界各地不同的做法吃法,这不是为了成书而特意做的资料搜集,你会相信哪怕是面对面刚好吃到一碗米粉,蔡澜也能脱口而出把新马泰小街小道里做米粉的老店名字说出来,并且动情地讲明白这些店做米粉的各有特点。饕餮对于食物的喜爱,是真真无法掩盖在字里行间的。
偶见一些观点,我却不是很同意。黑泽明活了八十八岁,生病不忌口,我不会接受这里面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担心才是对身体的毒害的观点,毕竟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很大,又烟又酒生性忧愁活到九十以上的大有人在;清清淡淡活泼开朗的也许英年早逝。如其拿生活饮食习惯说事,还不如说有些人天生得到上天的恩宠,体质优异,怎么折腾也颐养天年;有些人天生积弱,如何保养也不敌损耗。
不过重点依然是好好吃饭,光是想出来这四个字,估计嘴里就开始分泌唾液,心底微尘也开出了野花。吃丰盛的早饭,烹饪一只完美的蛋,用得宜的酱油,哪怕是自己在家里下面条,也可以一个星期不重样,哪怕已经无比熟悉自己下厨的套路,也期许借着中国人菜谱里经典的“盐少许”的不确定性,好奇自己煮的清汤蛋面是如何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