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食”排在第二位,可见其重要性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是要过好它也是不易,而我以为从吃上面去寻乐,是最容易也是最让人满足的。
我相信个人小时候都有过这么一个愿望:成为一名美食家,只要负责吃吃喝喝就好了。即便现在的愿望早已不是这个,可我却对美食家这一称呼有着格外的亲切感。无意中看到这本《今天也要好好吃饭》时,是被书名吸引的,这语气就像小时候妈妈对我的叮嘱,“今天也要乖哦”“今天要好好吃饭哦”,好感就来了。
然后看到作者是蔡澜,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他了,他是在我印象为数不多的美食家,一副红彤彤的样子,就知道很能吃,这边的能吃不是说食量大,而是说他真的懂吃。单从外貌就能判定他能吃的,也是极少数的。
果然这整本书都是在讲吃。从山珍海味山村野味,从人参鲍鱼到油盐酱醋,无论食材精贵还是普通,都能在他这本书中找到。在蔡澜的严重,没有不好的食材,只要食材新鲜,初时手艺棒,做出来的食物都是顶尖美味的。而其中,做的最好的食物,一定是妈妈做的,这话在书中出现过很多很多次了。
看书能看饿,直到看了这书,我才信了这句话。就算我在饭饱茶余之后看这书,我依旧会有咽口水冲动,脑中幻想的是书中的食谱:将食材放入锅中翻炒,加调料,出锅···看这书的时候,想象力一定要好,就像是自己在动手做菜一样,依样画葫芦的做,做好了,出锅了,肚子里的老馋虫都被引出来了。哈哈,看着看着就饿了。
无论天大事儿,在吃面前都得让步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老祖宗传下来的话还是有道理的。虽然道家有“辟谷”一说,可实际上,还是要吃东西的,只不过具体怎么吃有所不同罢了。相比较对吃随便的人,我更喜欢和爱吃的人在一起。爱吃的人,身上总归是洋溢着一种有的吃就很快乐感觉,待在一起会自然而然的被这种情绪感染,自己也会变得乐呵乐呵起来。
说起来,以前有段时间总感觉事事如意,脑中一度都想着隐居,但每每想到真隐居的话,可就再也吃不上这么多五花八门的食物了,我就暗搓搓的放弃了。
蔡澜先生一定是我喜欢呆一起的那类人,不仅会吃,而且还会做。如果美食家只有嘴上本领,那也不算是真正的美食家,只有手上功夫和嘴上功夫一齐到位了,才算是真正的大家。当然了,随随便便的食材是不能入他们法眼的,他们尝过了数不胜数的美食,同样是鸡鸭鱼肉,他们就知道哪里产的才是最好吃的,而其他地方的都是逊色的,他们都是很“难弄”的人,也是不能被糊弄的人,要招待他们,就要拿出最好的东西来。
看书的过程中,就像是跟着蔡澜先生走了一趟世界美食之旅,他对世界各地的美食都如数家珍,随便说道菜,都要用好几个地儿的食材来做,才算是完美。这么看起来,真的好菜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做的,首先大部分人就要败在食材这一关了。所幸,他也给了很多替代的食材,凑合的做,味道也是不差的。在他的书中,每一种食材,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可以吃上这么美味的食物,都要怀着莫大的感恩之情才是。他也坦然道,有些吃法是很残忍的,但是他是不会去碰的,除此之外的美食已经足够他用一生去品尝了。
从书中,真的可以看出来,蔡澜先生对于食物的尊重了解,就像老朋友一样,知道食材什么样的姿态是最好的,什么样的做法是最美味的。而他作为一名美食家,也有自己的骄傲,对于天然的食材自是欢迎,而对于一些人工大量繁殖的食材,则是不感兴趣,但确实有些食材是人工养殖的更为优秀,他也不会为此而否定。
可惜的是,很多食谱和材料,都在逐渐消失,有些美味已经不可再得;可喜的是,新的食谱和材料在被创造着,填充着人类日益变化需求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我们追求美食的脚步从来不曾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