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十):微光——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
瓦尔特那段名言挺戳人的,但真正打动我的,其实是凯蒂经历了所有的幻灭之后,回到香港,几番挣扎却还是沦陷于查理的怀抱之后。
不得不说毛姆对女性心理的把握太真实了,她再怎么是鄙视讨厌查理,觉得他是卑贱虚伪的伪君子,还是躲不过他在她无助时刻给的一个温柔怀抱,激起的那些真实的欲望––即便事后会加倍厌恶自己。
我甚至觉得,瓦尔特用自己的生命,用深处霍乱当中的人民,用修女让凯蒂实现了觉醒,但最后这件事情才真正度化了她,让她从此不再依附于任何男人而存在,让她能够寻着从过去的经历当中获得了力量,和未知的未来里面些许微光,继续走下去,并把所有的这些延续下去。
毛姆真是高明,如果凯蒂只是幡然醒悟,爱上了瓦尔特,从此变为忠贞不渝的良家妇女,可能这也就是一本普普通通的西式三从四德故事。
但他没有,凯蒂懂得了尊重瓦尔特,却并不爱他,这才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