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八):二流货色
每次看毛姆的东西都会难掩笑意。我内心的直男癌让我一度对海明威非常痴迷,但是看完【刀锋】以后,毛姆立刻跃升为diva级别。二流作家又如何,他创作了拉里这样的顶级男神。
在中秋南京到上海的高铁上,我看完了【面纱】。我没看过诺顿主演的同名电影,感觉这样戏谑的剧情拍成电影一定会丧失掉作者对角色的真实情感。所谓的【一个女人的救赎之路】,最后女主既不算自由,也没什么信仰,费了那么多工夫,顶多知道了家人间的独立关系而已。说是时代局限,其实现在依然如此啊。只不过除去对性别的偏见,我们发现不管男人女人,有情时脆弱,无情时痛苦。
女主——从小被培养准备在婚龄待价而沽的没落贵族之女遗憾成为剩女,嫁给了沉默的细菌学家并跟他来到香港。女主与当地助理布政司在家中偷情时旋转的门把开启了整篇,让我还以为在看【艳母】的后续。知道一切的男主细菌学家做出了非常特别的决定——要么奸夫娶了自己老婆,要么老婆要跟着自己去一个霍乱肆虐的中国南部小城。奸夫当然不愿与老婆离婚,女主的母亲把女主视为累赘,女主不得不铤而走险。结果在小城,女主闲得无聊去当地修道院兼孤儿院帮忙,开始有了曾经从未有过的思考。女主发现自己怀孕后也不确定男主是否喜当爹,而男主感染霍乱死亡。故事的结尾是女主与父亲的和解——丧偶的父亲一直以来承担家庭的责任,却并没有对家庭关系抱有热情,而女主终于理解了父亲的选择。
【我对你不抱什么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既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 我尽量不让我的爱来烦扰你,我知道那会让我承受不起,所以我一直察言观色,留意我的爱让你厌烦的最初迹象。不部分丈夫认为那是一种权力,我却准备当成恩惠来接受。】男主对女主的这段话感动了许多读者,可我觉得这句话真实、无情且带着自然的恶毒。这句话对于很多人都适用吧。抱着盲目的快乐,追寻爱、激情与安全,攀比、虚荣、追求表面的生活。哈,丈夫都给我准备好了,细菌学家——这不是我这样虚伪做作假装爱科学的人的最优之选吗?
女主仿佛经历过心灵之旅并感叹自己获得了从夫妻关系、情爱陷阱束缚解脱的自由后,她回到香港,and和情人又YP了...哈,Typical human. 口嫌体正直的选择简直是一种常态。纠缠不清的套路还真是世间第一陈词滥调。就算阔腿裤裤管再大,事业做得再高,酒喝得再多,只要有夜深人静为爱哭泣的时刻,还是这场游戏的输家。男主对爱的偏激选择加速了自己的死亡,女主则是随爱而流,从未真正选择过自己的人生
总之,女人愚蠢,却又敏感。男人自大,还爱装B。两性关系不过令人绝望、痛苦、死亡,爱更是简直莫名其妙。毕竟大家都是二流货色,理想中的浪漫也不过是一场低级的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