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七):那是一条通向精神乐园的道路
先以“爱情故事”来说,沃尔特到去世也没有自我解脱。在读者看来,这个人设是近乎完美的化身,唯一能把他打败的就是对二流妻子的深爱。明知道你各种不好,可我就是爱你啊,我恨我爱你。 在被查理伤害之后,凯蒂只得选择和丈夫一起走向“霍乱”之地——湄潭府,那是中国的一个小乡镇,正受着这瘟疫的迫害。一对关系不和谐夫妻,毛姆把他们流放到瘟疫之地,是为一种寻找心理救赎的方式,也开始了一条通向精神乐园的“道”。在这个故事里,毛姆继续着他现实而锋利的笔触,句句直白,字字抓心。 这个故事的影子是毛姆受到但丁诗句的启发而想象的,直到在一次中国之行之后才成形。他把这个小说的背景放在了“神秘的东方”。故事开始在20年代的香港,却不见东方的气息,一笔带过的是中国的落后:脏兮兮的房子、古董店老板的媚笑、霉臭发闷的房间。之后在瘟疫之地,到处有会立马变成尸体的人,棺材,竟也有神秘到可以把心灵震撼的庙宇与牌楼。在这里,我又发现了属于东方元素的事物,带着迷离的佛性的美好……照书中所指,凯蒂看见的那神秘的一些光(那是虚幻的梦的造物),好似通向干净心灵的道路,把她变成纯然的精神。 凯蒂感受到的那一种“丰饶之美”,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彼时中国在苟延残喘下还能够奋起直追的精神支柱? “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对我来说能被赐予机会爱你就应心怀感激了。”沃尔特的这段话肯定是这本书里记得最深刻的话了。充满现实的照射,毛姆实在太直白,也吐露出爱情的偏执常态。 对于丈夫沃尔特,开始看这个故事,他是痴心呆板的,对妻子唯命是从,偏偏轻浮虚荣的凯蒂就是不吃这一套的人,对他的深情熟视无睹也感到滑稽。“婚外情”总得被摆在明面上,毛姆一下子将情人查理和沃尔特的“面纱”揭开。他其实聪明、睿智、极高的敏锐度……也有自己的骄傲。且在旁人看来,他高尚、无私,是个值得凯蒂好好对待的男人。其实沃尔特唯一的可悲、甚至连他都鄙视自己的就是,深爱着凯蒂。 他鄙视凯蒂,他瞧不起她的为人,他憎恨她的背板。那他可以离她远点啊?不,他做不到。爱情就是这样奇怪,一往情深从来不懂如何收回。就像凯蒂到底是没有真正爱上沃尔特,也终究还迷恋着查理。 我脑海里总是在重复凯蒂在自己再次沦陷在查理怀抱之后的心理活动,“她无法理解,到底是什么攫住了她,即便自己是那样的鄙视他。”查理当然还是那个无情卑鄙的查理,那她为何还要再堕落一次?就像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事情明明知道是错误的,不应该去做,却还要明知故犯。心里极度讨厌这样的自个。所以会感到“痛苦又惭愧”。也和凯蒂一样不断寻找些理由说服自己。 不禁让读者疑惑:那个在修道院,内心变得逐渐平静与安宁,开始摸索人生的意义。对自己的愚蠢有所认识与对错误过往会慢慢觉醒和思考,并愿意为之改变,要好好生活的凯蒂。真正在改变吗?答案自然不能否定。 真正的成长即获取人生真谛是一条漫漫长路,人世太混乱,你降生长大,身心太容易被蒙上一层层尘埃,也就是毛姆所说的生活“面纱”,然后再成长,把它们一点点一张张的揭开来,直到返璞归真的那一刻。 在湄潭府,凯蒂有所自知也越发看透世事般的成熟起来;可是成长到面对一切都保证以最冷静较准确的智者态度去面对…在短短几个月,即便是经历过生死,也许对于凯蒂抑或者是谁而言都太过勉强。好歹,在书的最后,毛姆又给了她一次通往内心安宁的机会。 记得《月亮和六便士》中,毛姆写斯特里克兰的特立独行,也借此讽刺那些随波逐流的盲目者。孤独并不可怕,不能太过渴望别人的认可,而成为社会良知的奴隶。在这本《面纱》中,毛姆老爷子依然没有心软,对话或行为,还是那样的一针见血,揭露无处不在。先是细说凯蒂的家庭,直接描绘到:贾斯汀太太是个冷酷无情、雄心勃勃、吝啬而愚蠢的女人……贾斯汀被太太看不起,且很容易屈服…后写查理游戏人生,虚伪与无情……沃尔特道出了凯蒂是个怎样的二流女人……等等,无一不是毛姆想要揭开与讽刺的生活事实。如雪莱的那句诗:“那幅画的面纱,芸芸众生称之为生活。”是不是要逃离生活本身,才能找到心灵的真正归属呢? 写在最后。喜欢沃丁顿说的“道”的意义:“道就是道路和行道者。那是一条永恒的路……它要人学会欲无所欲,让一切顺其自然。谦卑者尽得保全,屈身者终将直立……追求柔慈之人会如小孩子一样平和。柔慈为进攻者获取胜利,为守卫者求得保全。战胜自己的人最为强大。”也许,这才是最终意义。毕竟,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