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回来有几天了才空出时间写这本书的书评,这本书是回来路上打发时间买的也是在路上看完的。读之前查了一下,这一版新版的译者的信息太少了,说实话是带着质疑的心情去读的。
从翻开第一页开始一直都很顺利,几乎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译者在转达上的存在,直到第134页那47节的最后一句,看到的时候好像被击中一样又有些生气,就是那个词“伤心欲绝”。我不理解,前文有那么长情感上的铺垫,最后这一句理应重重地敲打在人心里,用一个再深沉再晦涩一点的词呀!“伤心欲绝”太普通了,小孩子都能念得出来,感觉少了点什么。
先说说这个故事吧,再谈那个“伤心欲绝”。毛姆不愧为是剧作家,故事的发展一环扣着一环,看起来高潮迭起让人不忍释卷,但恍惚有一种看电视剧的感觉,编剧老不让主人翁平静下来,不到最后一页怎样都不知道结局。看到书的后半部分,让人不由得思考《The Painted Veil》的含义。其实很难对我来说,我觉得自己很难理解到《面纱》的真正含义,我体会到思考到的也不过是我自己经历过的,我谈论的也不过是我自己。
主人翁她从西北内陆回到香港的路上,想着自己能去哪里呢?从故事最早的时间点到那时,曾经确定无疑的必然的选择,慢慢地值得后悔慢慢地不再确定,明白看到的不过是生活一层又一层的面纱。我又难免去想,父母子女一场、兄弟姐妹一场、恋人夫妻一场,哪一个是不能被拆散的呢?孤立无援的时候也没有谁是一定要去投奔的吧。
从134页开始,“伤心欲绝”这个词一直都在我脑子里,我就在想为什么译者要用它,毫无疑问这个词的位置很重要,那为什么是它。它轻飘飘的很简单,没那么戏剧化没那么强烈,但是非要去形容这样一种痛苦,轻轻揭开生活的面纱、看那面纱飘忽不定消失在空中的这样一种痛苦,我觉得“伤心欲绝”这个词妙极了,越想越妙。
译者于大卫,我认为他做到了遵守原作也做到了背叛原作,我很喜欢他。《面纱》这部作品总是值得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