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爱上西红柿》读后感(五):美食可以化解爱与哀愁
看过《深夜食堂电视连续剧后,我对由美食引出的故事格外关注,现在有一批作者迷上了用这种方式来讲述他所熟知的故事,柒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著的《番茄爱上西红柿》便是另一个《深夜食堂》故事的延续,而且我深深地相信美食可以化解爱与哀愁。
柒先生讲了31个关于情感与美食的故事,情感与美食对接,这也不奇怪,人活着就要一日三餐,不管你是爱还是不爱,都不能不吃不喝,也或许吃着吃着就忘记了痛苦,重新找回了自我。刚开始,我对这本书的名字有些歧义,番茄就是西红柿,自己爱上自己,那不是自恋吗?后来我读了柒先生的文字,我才知道,原来,柒先生想表述的是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就像西红柿一样,中国人喜欢叫它西红柿,于是它就成了蔬菜。西方人喜欢叫它番茄,于是它就与水果挂上了钩,这些都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人也是一样,当你爱一个人时,你会爱得疯狂,为何会如此,你可能也说不清道不明。但是不爱了以后,你又会恨之入骨,甚至一辈子都不想再见。即便以后,你弄懂了想要的是什么,但碍于面子,你会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走回头路,人生就要一往无前。累不累啊,我觉得该回头就回头,幸福有时就需要低头,不要总觉着自己多爷们,多敞亮,越是有这样想法的人其实内心越不爷们,越不敞亮,因为你缺失了爱,所以你才渴望爱。书中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思考良久,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曾经喜欢一个小女孩,经常与小女孩一起爬到家乡柿子树上数星星,一边吃着甜柿子,一边幻想着自己的未来,后来他们渐渐长大了,男孩继续读书,女孩辍学卖柿子,女孩会经常带着甜柿子去看这个男孩,直到男孩考上大学,女孩嫁了人。很久以后,男孩回家准备结婚,恰巧碰到那个女孩,女孩看到他回来,忙说,等着,我给你取甜柿子去。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缘分这东西你不信不行,即便小的时候不懂得爱情,但是一定知晓感情,而感情越浓,亲情越浓,就如文中讲述的男孩女孩,他们都成人了,都组建各自的家庭了,但是他们恐怕一辈子不会忘记彼此,不会忘记秋夜坐在柿子树上,一边吃着甜柿子,一边数着星星。
人生路上,我们每做一次选择,都要思忖良久,所做的决定到底是对是错,需要时间来验证,需要经历一件一件事才能得出正确答案。我们曾经做事目的性是那么明确,似乎,我们都有雄才大略,都有前瞻性一样,然而我们谁又能成为真正的主宰者。我们都是这个世间过客,只不过,在我们有思想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对于我们来说有意义的事,做一些能够让后人觉得值得的事,足以。
爱,这个命题每个人都在经历。我们身边的朋友、同事,我们住所附近的陌生的熟悉人,如果你想听,每天都会有关于爱的故事。特别是茶余饭后,总会有人给你讲述看似复杂实则很简单的爱情故事。逝去的人已经逝去了,活着的人还要坚强活下去,这句话,大家听得耳朵磨出了茧子,因为有情有爱的人往往不能自拔,但是这不适合所有的人,就如我家楼上的大叔,他妻子离去不久,他就开始三天两头的往家里领女人,一个连工作都没有的老男人,还真有魅力,不得不让人佩服,不过这些都是人家的私事,我们仅仅是看到了一个花心的老男人,凭的是我们视觉的判断,究竟人家是怎么想的,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别人都没有理由去干涉,去阻挠,甚至去评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当然,是否违背道德,违背良心,自有公论。
柒先生这本书讲述的故事多是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可能他们在不同场景中出现,不同环境中成长,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善良。这正是我们需要弘扬的正能量,有些时候是这样的,爱与不爱都没有错,错的是错爱。当曾经爱过的人不能在一起的时候,彼此有一个美好的想念,岂不更好。番茄爱上西红柿,饮食男女之爱,只要心中向善,人生都是精彩,我们期待挚爱,也期待理性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