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爱上西红柿》读后感(六):爱的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是日本作家安倍晴朗的代表作,讲述了发生在一个深夜营业的小餐馆里的故事。这里有形形色色的人,做着不同的工作。无论他们在生活上收获快乐还是痛苦,是踌躇还是绝望,他们无一例外的都选择在深夜到这里寻找心灵上的慰藉。老板用手边仅剩的食材做出的简单料理,不仅散发着食物的香味,更飘散着最为质朴的人性关怀。每每读来,令人掩卷深思。
柒先生的这本《番茄爱上西红柿》,和《深夜食堂》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柒先生将书的重点放在了爱情上。
书的封面上说这是一本的爱的告白书,拯救不善表达的你。言下之意似乎这是一本情话指南,为你指引爱的航道。但其实不仅如此,《番茄爱上西红柿》还是一本时下比较流行的爱情故事合集。
笔者之前读过不少这种书。此类书比较大同小异,内容全都是各种爱情故事,失恋的、偶遇的、一见钟情的,不一而足。不同之处恐怕就是文笔了。不过我一直有个疑惑:这些故事到底是真实发生的还是作者虚构的呢。毕竟全书几十个故事如果都是作者亲身经历的,那作者的感情经历也太丰富了吧。即使都是作者朋友的故事,那作者想必是交友遍天下的主了,否则为啥我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的爱情故事像书中一样缠绵悱恻或荡气回肠。
《番茄爱上西红柿》也是这种套路。全书一共讲述了31个爱情故事,再结合一道类似的料理,的确是暖心又暖胃。看得出来,无论是作者创作的还是其身边朋友的真人真事,作者在选择故事的时候应该是颇费了一番心思。
这31个故事,虽然都是围绕爱情作为主体,但侧重点不同。可以说这些故事基本涵盖了一个人在恋爱中可能会遇到的主要问题:如何应对失恋、怎样向她表白等。而且作者讲的这些故事不仅对读者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也有一定的可借鉴性。所以可以说本书算是一本不错的恋爱指导书。
相比于其他类型的爱情故事合集,《番茄爱上西红柿》最大的特点就是文笔优美。柒先生的文字有着散文一样的流畅和隽永,就像是新海诚的动画片,手绘下的世界每一帧都是风景。作者同时还引用了很多大师们关于爱情的原文和一些经典歌词,更是为本书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