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也是因为哆啦嘛而看的小说,鄙人那时尚在二十啷当岁,一晃三十好几了,到了小说名字的年纪。
这才发现哆啦嘛都是毒品啊。尽管日剧里面不乏暗黑死寂的现实主义剧目,这部剧真是狠劲地往咖啡里加糖。都甜得像果汁了,还是咖啡吗?揣摩编剧的改编动机,大概不是忌惮日本的广电总局,而是担心广大妇女同胞不买账。剩女的日子够凄楚了,何必杀鸡儆猴?您不知道吗?女人们在讨论电视剧的时候可不当它是电视剧,只当它是焦点访谈,是真实事件,是或暧昧得照亮人生或阴沉得使你绝望的镜子。
没有解药,只有让小鲜肉百般纠结之后终于为我们大婶的人格魅力感召,不是她的身体(小说中已婚男喜欢在床上以身体为宾语大发赞叹)而fall in love with我们的大婶。女性大概是那种一辈子都会逛童话一元店的物种吧。
让我们来看看哆啦嘛是如何留其精华的。保留了女主人公的善良,并且在职场的很多细节里强化了这一点,深化她的职场老大姐形象。保留了已婚男和阁楼上的疯女人。保留了小弟弟。但在结构上将前者的情节支架完全向后者扭转,使一个抽丝剥茧的由暖色变为黑色的女性小说转变为笑料百出的姐弟恋情节剧。似乎编剧总有一种争取卖相的商人品质。也可以说是大众产品与文学作品的本质区别。
原著是苦的。已婚夫妇相爱相杀,注意这不是形容词,是落到实处的动词,造成孕妻自杀成功,男人亦留下身体后患的惨剧。主人公不是当事人,却从婚外恋到那一刻开始便卷入了这场陡然充满血腥味的争夺战中。大龄女很难避免和已婚男发生暧昧,因为对照年龄谱系,这个年纪的男人也多半已婚。没有谁故意要侵犯别人的家庭,要说三十岁的人,还恪守着清规戒律也不可能。何况于某些男人而言,婚姻根本算不上羁绊,反而是促使他向婚外开进的动力。
说来说去小说还是阐明了一个并不新鲜的道理,男女根本上是不同物种,要让他们自觉匹配装进一个栏里,根本是驴头不对马嘴。女主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感觉派。即便身边有合适的结婚对象,指间还是缠绕着感觉这根最后的金线。始终还是那种不能跟没有感觉的人结合的保守姑娘。恰好已婚男深得她的感觉,从日常谈吐到床上功夫都合乎卿意,再加一个胡搅蛮缠的老婆,犹如两人之间的弥合剂,给他们多一层为取缔妻子而建立的“战友关系”。看到那段围城内外的争夺战,男主鼓动女主说“共同战斗,共同幸福”的鬼话,真是觉得幼稚极了。所以,当你觉得某些话语听起来特别不像人话,特别过,就得狠敲一下自己。这不是过家家好吗?所谓感觉,不是和一个合适的人发生,而一定是和一个不太合适的人发生。这是女人的语境。男人的语境是,感觉是一套百试百灵的御女术,(相信你就是那个最浪漫的男子!你哪怕是一穷光蛋这招一样好使)用在女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一个将感觉当作目的,一个当作工具。这就是饮食男女天天上演的故事。
对作者来说,不论对于男女她都要提出一个警戒。不论是感觉至上,还是工具原理,还是要透过结局更深入地追问。这个男人身体甚至面容毁坏了,曾经的感觉是否还在?你自己这个最大的工具都收到损害,你是否还能沉溺于男女游戏,不问责罚?
或许还有第三种选择。不要太甜,也不要那么苦。所有的恋情都无疾而终,走在樱花树下的奈央子,看到飘落的花瓣,似乎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