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普鲁斯特、巴尔扎克、福楼拜,安贝托•艾柯不是大家,为什么会这样说,让我想一想,是因为他的文章比较浅显易读?因为他的文本释义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愉悦,而不是象普鲁斯特之类让我们反复地揣磨?但是,艾柯是某个领域专家,这点不容置疑,臂如符号学、叙事学。
阅读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在阅读中,我们究竟想要获取什么?仅止是为了愉悦,为了享受阅读而阅读,还是别有其他?作者是否是“别有用心”地向我们呈现着什么?当然,在《悠游小说林》这本书里,作者意指的是叙事体的作者。问题还没有问完,在阅读这本书的断断续续的过程中,有关小说文本的各种问题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脑中。但是,当艾柯在诺顿发表这六篇章节的讲座前,至少艾柯是这样开始他的这本书的叙述过程,当然,如果拿本书第六章节“小说议定书”中关于文本写作真实与虚构元素判断,这也许是另外的一种“现实的虚构”——我们很少会去思考这些。
既然,我们已经先期提出了小说文本的虚构性,虽然它是书中的最末部分,何不就先来讲讲它呢?小说的虚构、现实解剖——这个是理论界一直以来都会有些争执话题,可是它对于读者来说,又有何足挂齿的关系呢?也许,它更应该是属于作者的思考的命题,比如在创建文本之初,怎样去打动读者?至于读者,可能是种对文本释义的迷惑——介于真实地点、真实人物虚假内容之间建构起来的文本之间的困惑一时间分不清是真是假。或许,这就是作者想要达成的愿望,让我们一时间分不清东南西北。比如,艾柯的朋友昆虫学教授乔其奥•切利的短篇小说《我是怎样谋杀安贝托•艾柯的》,它发表在博洛尼亚报纸的第三版,虽然这一版是留给艺术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被似乎是回忆真人真事标题迷惑了。
那么,什么是模范读者,什么是经验读者呢?后者的答案非常地明显,艾柯说,“他们通常拿文本作容器来贮藏自己来自文本以外的情感,而阅读中又经常会因势利导地产生脱离文本的内容。”作者自然期待这样的读者了。应该说,这样的读者脱离了作者的有效控制范围,如果作者有这种打算
必须要承认,这是本很好看的书。虽然它披得是文论的枯燥外衣,但是内物是有趣的、非乏味的。时不时,艾柯还会在篇幅中抛出问句引领着行走在这片丛林的众生,问句有如晨曦时穿透丛林的一束白光。引用的诸如《西尔薇》、普鲁斯特、艾略特、大仲马等的事例更象是林中偶遇的苔藓、小鹿,生趣盎然地点缀在我们行走的路径当中。或许,这也是深晓写作技巧的艾柯向我们施展的魔术,一味地理论术语只会让普通如我的芸芸众生瞌睡连天,他并不想让我们同样也有如雾般的阅读《西尔薇》的痛苦经历;又或许,这是在他写作之初就已经敲定了“他的模范读者该是谁”?
最后,我想说一说“萨尔瓦多尼路奇案”带出的艾柯的疑问——文本需要我们拥有多少的知识范围?在我的视学体系遇上了诸如种种不熟悉的事物名称是,这个疑问越发让我产生了兴趣。如果我看过《西尔薇》;如果我去过巴黎,了解城市街道;如果我通读过《圣经》,或许,在艾柯的这片丛林里,我会走得更加镇定从容,而非跌跌撞撞。与艾柯共同漫步叙事丛林的经历,是轻松的,但是它引发的疑问还远未停止,寻找那些可爱的蘑菇答案的探索行程,会贯穿在立志写作丛林为生的人的行程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