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小说林》读后感(二):悠游小说林
初读迷惑;读下去,心甘情愿被迷惑;读毕,渴望重新被迷惑。
这本书,是1994年安贝托·艾柯在哈佛大学的诺顿所做讲座的六篇稿的汇集,核心内容是“阅读”。他以导游身份陪伴听者与读者漫步穿越小说林,探索小说形式手法诡异神奇,试图引领众人以“模范读者”的眼光去透视“模范作者”构筑的虚拟世界
他说:“经验读者可以从任何角度去阅读,没有条例能规定他们怎么读,因为他们通常都拿文本作容器来贮藏自己来自文本以外的情感,而阅读中又经常会因势利导地产生脱离文本的内容。”而“模范读者”“他可能是个孩子,也可能是一个愿意接受超越‘常理’与‘合理意境的读者。”
这段话理解起来非常容易。就仿佛我在“强说愁”的青春岁月里听到《恋曲1990》迷惘结果年龄2倍后再听到,想起的还是当年的迷惘。多少是有误“听”在里面的,所以,只能算是经验“听”者。而模范“听”者,应当进入罗大佑的内心,随他跌宕。
在第六篇讲稿中,艾柯列举了几对样本,包括他自己的,来证明一件事——小说的开头往往弄得像真事儿,而史书的开头却往往弄得像故事,“模范作者”总希望能招来更多的“模范读者”。书中引用的一个最著名的误读范例,来自《议定书》,几个世纪几种文本的以讹传讹,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添油加醋,以至于当它不幸掉进了希特勒的手里后,便引发了一场对犹太人的血腥屠杀。
艾柯说:“我注意到生活一定更像《尤利西斯》而不是《三个火枪手》,但我们通常用《三个火枪手》而不是《尤利西斯》的方式去思考生活。”置身书外,这句话,更具现实意义。很多时候,我们正是陷入这种怪圈,于是,愈发感觉生活像一团乱麻。
从这本书里,可以窥探到艾柯的私密——他所读的文本。从童话到福楼拜,从乔伊斯到普鲁斯特……仅仅把他当作一个老练的读者,也是相当愉快的
看过六篇讲稿,我已经对《西尔薇》、《约婚夫妇》、《读者的角色》,甚至《议定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有可能,就会继续悠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