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抱着随便翻几页的心态打开这部艾柯在哈佛的演讲稿的,也就是说,刚进入[悠游小说林]时,我根本就不是老人家所说的“模范读者”。但是越看越爽,以至于我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来阅读这本小书,而且还没有读完。
在艾柯分析了模范读者和接受美学的隐含读者的微妙区别后,我认识到了这是一个不错的概念,和模范作者一起。第一层面和第二层面读者——我又很庆幸自己不仅仅是个第一层面读者,我们不仅要知道结果好走出丛林,事实上,在林中徘徊也许更为惬意。一个文本可以没有情节却不可能没有故事和讲述,那么是不是可以只有情节却没有故事呢?故事时间、叙事时间、阅读时间之间是怎样形成张力来构建文本的呢?为什么大仲马完全搞错了萨尔瓦多尼路我们却依然喜欢[三个火枪手],而阅读[芬尼根的守灵夜]我们却几乎需要比乔伊斯更多的知识?还有各种各样有趣的问题,比如小红帽的故事和提炼砂石的化学公式之间有什么关系?(文本的绝对真理性证明它们其实毫无关系)爱伦·坡是怎么一步步描绘美女的死亡和爱人的双唇的?如果愿意,你还可以再次聆听一下艾柯对色情电影的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