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会有办法》读后感(五):新颖与颠覆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看到这本《人生总会有办法用逆向思维解决难题》之后,这句话是我最大的感慨。生易,活易,生活却是很难。一生为人,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每个人遇到难题的反应却各有不同。有的回辟,有的战斗,但不管如何,我们必须要渡过这些各式各样的难关。
这本《人生总会有办法用逆向思维解决难题》共计207页,大约18万字,算是个大块头了。乍看到书名,我本以为这是一部传教式的作品,里面给你讲述应该如何如何做,不能如何如何做,最多简单提一下为什么不能这么这么做,但是看完这本《人生总会有办法用逆向思维解决难题》,我发现我自己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这本书根本没有对你进行传教,它只是向你展示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让你自己通过这些例子来总结,来判断,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做。
这样的一个认知方式虽然算不上颠覆,但也绝对称得上新颖。我是个搞教育的,我知道填鸭式教学向来是得不到学生的认可的,这本书倒是给了我一个很不错的建议。如果以后教学也可以尽量多的采用活生生的例子,而不是更多的冷酷无情的讲述的话,学生们应该会更加喜欢
除了认知方式比较新颖之外,我觉得这本《人生总会有办法用逆向思维解决难题》的内容也有很多颠覆之处。最为明显的是本书的第四章:努力使问题变得更糟。这句话放在任何一个地方,相信绝对不会被大家认可的,但是这本书里却出现了。在看这本书之前,我真的认为这句话没有丝毫的道理,但是看过本作,我也彻底明白了作者的深意,的确,努力有的时候真的会让问题变得更糟。这就像我们中国的寓言南辕北辙一样。还有其他的一些章节,比如别让问题指挥你的头脑。这一点也很有意思,我们遇到难题,肯定是要根据问题想办法,问题就是我们的指挥棒,问题指到哪儿,我们就打到哪儿。但是作者偏偏不这样做,偏偏要让我们避开问题,不要总想着问题,这样才能减少问题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从而绕过问题,来解决问题。不能不说作者这样的想法是很新颖的,而且也是很有作用的。像这样的地方本书还有多处,这里就不一一指出。
总之,这本书还是相当耐读的,因为里面的案例特别地丰富,你读起来一点儿也不觉得枯躁。当然,也许作者有些观点未必可以得到每一个人的认可,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作者的确为我们指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