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拘束的思想才具有力量,它是你走向答案的的通行证。这句话在我读完《人生总会有办法》之后,不断回响在耳边。也许是因为书里的某些观点、事例与之前在脑海中固有的东西反差太大。总之,你会发现本书对人触动很大,尤其对那些受传统教育和思想影响较深的人来说。
思想不受拘束,意味着你首先要摆脱人类某些固有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这个词在本书中的出现频率极高,因为它涵盖了很多能够引发人们制造自我障碍内容。比如问题优先、对危险恐惧的侧重、对群体力量的屈服、对最初想法执念以及过度自信等等,事实上,正是这些不恰当的思维模式禁锢了我们的思想限制了我们的表现
我们都知道“努力”二字意味着什么。当我们小的时候,在学习上遇到问题,老师家长会教育我们努力一点儿、再努力一点儿,高分数、好成绩就在前方;当我们工作后遇到了困难,依然会有人鼓励我们多读专业书、多向优秀同行取取经,尽力提高业务能力……但是努力的结果如何?很多都是徒劳无功的。作者举了大量例子来说明,其中,菲利普和迈克尔的情况令人颇为震惊。
美国诗人菲利普曾获2008年普利策奖,在其小时候因为阅读能力的缺失过得痛苦不已。因为同学的捉弄和老师的冷落,他在内心深处也认为自己愚蠢的。但是他从未放弃在脑海中幻想自己的未来——他躲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假想了另一个能够成为作家的自己,并试着为作家梦努力,他将单词母亲大声朗读给自己的发音相联系配对,一点点地进步,最终真实世界里的菲利普学会了阅读。
迈克尔作为一位社区大学的代数老师,工作上勤勤恳恳,却完全不受学生待见。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在他课上睡觉、期末考试成绩一向在16个班中垫底、并且对他的教学评价极低,有学生甚至表示他的课可以成为一直审讯手段。迈克尔在为提高工作能力做过各类努力之后,无奈地表示自己就像一只追逐着自己尾巴的狗,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得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教师这一职业对他来说,真是一种令人心酸的体验和煎熬。
所幸他及时扭转了错误方向意识到自己不适合做老师。他想做一名急救员。于是,他真的成为了罕见拥有高等数学学位的急救员。如今的他做急救员已经五年了,据说,每当进入救护车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迈克尔仍然能感受到肾上腺素的欢呼声。而这也印证了曾被吉尼斯官方认定“史上出演相同剧目次数最多的人”的凯瑟琳的那句话:热爱你的工作是一种不能被低估的胜利
关于为什么必须放下“问题优先”的意识,书里还有许多精彩的论证,无论是经典名人案例还是科学家设计心理学行为实验,结果都会让人大吃一惊。总之,问题已经存在了,无论你再怎么盯着不放,它都不会自动消失,你需要放松大脑、转换思路,转移注意力、打开另一条可能找到答案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