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的时候,总会考察一项能力:troubleshooting,即遇到问题的解决能力。通常面试人都会根据考官给的题目询问现有条件,然后解答。这是常规思路,针对问题来解,对症下药。这是普通人的答案,中规中矩,不出彩,也不会出什么大错。但如果遇到一个不按牌理出题的呢?面对提问无从下手怎么不?有时候可能问题本身就是无解的陷阱。那你的应对是怎样的?
读这本书会给你启发,从答案入手,而不是问题本身。用逆向思维来思考,有时候就会豁然开朗,说不定还会吓到你自己,怎么可能就这么解决了?
开篇用斯皮尔伯格拍片时道具有问题,引出了全书的主旨:“先把问题放一边,关注答案,而不是先关注问题”。就像斯皮尔伯格那不好操作的道具大白鲨,修好它,继续表演进行拍摄,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影片如何在缺少主角的情况下继续。大师没有继续纠结道具,而是思考影片需要大白鲨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制造恐怖气氛吗?那什么最恐怖?是看到的狰狞面孔还是未知的黑暗?“你看到的越少,你想到的就越多。”自己吓自己才是最恐怖,想通这个就找到解决方法了。大白鲨道具全程一半在水下,一半在水面上,直到地81分钟才露出完整面目。给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电影主题也得到了生活。这样道具的缺陷依然存在,但对电影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了。虽然道具的问题本身并没有被解决,但拍个成功电影这个大命题,被完美诠释了。
其实开篇的这个例子已经说明了一切。遇到问题,试着抛开限制,不从问题的角度来看待事物,关注的点放在最终的目标上,问题也可能就是一笔最大的财富了。就像若隐若现的大白鲨带来的隐喻效果,观众不会思考迟迟不现身的大白鲨原来是个坏了的道具,而是在猜测中被自己营造的氛围惊悚到了。难怪斯比尔伯格要说“故障不断的大白鲨是上天的恩赐”呢。
正文再用几个章节帮你分析你的思维是如何被固化的,要怎样转换思考方式,以及解决问题时你通常会遇到的那些坑。最后以日本铁路处理积水的例子做总结,与开篇呼应的同时给你启发。
那么下一次如果面试被问到“如果你是张生要送一封信给大宅里的莺莺,你面对的只有光滑无比的院墙。你怎么办?”有没有什么除了找红娘帮忙的以外的点子呢?
我相信看完本书你给出不一样的解答,翻过所有的围墙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