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善恶天性》读后感(十):人心叵测——最难研究是人性
人心自古以来就是中外哲学家研究的重点,在这最难探究的领域,不同文明却有着惊人一致的观点。中国古代有孟子的“性善说”,荀子的“性恶说”,而西方也有类似的表述。人性的复杂远非善恶所能简单概括,后代的心理学家们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人性有了更新的认识。弗洛姆的《人心:善恶天性》就是从心理学、精神分析的角度对人性的深度探究之作。
弗洛姆本人是犹太人,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他对人性之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这本书中,他经常以希特勒、斯大林作为案例来解释恋尸症、群体自恋。这些杀人如麻的领袖,往往会成为别人的研究对象。他们之所以能实施其战争计划、杀人计划,除了当时的社会、经济大背景之外,其个人性格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此言非虚。希特勒和斯大林都病态般地痴迷死亡,人性之恶,令人胆寒。
从弗洛姆的著作中,我们常可以看出他对战争的批判,对人性的警惕。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的屠杀、化学武器的使用,都一再挑战人性的底线,让人捉摸不透人性究竟有多恶?但如果说人性本恶,有很多人有作恶的条件而又可以不被惩罚,也仍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却也不能因此说人性本善。人心善恶,永远都是一个悖论。
弗洛姆的思路非常清晰,这本书的结构逻辑性很强,前后衔接流畅,从关于人是“狼”还是“羊”的辨析,到对“自由、决定论、选择论”的分析,对人性的解读逐层深入。弗洛姆的观点是在弗洛伊德基础上的发展,我个人是不怎么赞同弗洛伊德的,至于“弗洛伊德关于自恋的思想是以他的性的力比多这一概念为基础的”(见本书第63页),我实在是无法理解,可能还需要多读些理论。上大学时老师说理论书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像弗洛伊德他自己童年有阴影,就下结论说别人也那样,未免有些偏颇。
弗洛姆的精神分析较之弗洛伊德更符合战后西方世界人们的心理。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西方知识分子不断思考悲剧发生的原因,相应理论便应运而生。弗洛姆提到,如果一个人自恋别人会很快发现并对其表示不屑,但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自恋,情况则完全不同了。在领导人的煽动下,这种群体自恋极容易走向极端,这是我们所不希望发生的。弗洛姆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从个体自恋到群体自恋的种种症状,发人深思。
弗洛姆是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二战后西方世界陷入空虚、迷惘中,知识分子的批判意识在他们的著作中表现出来,弗洛姆也是如此。这本《人心:善恶天性》的最后,弗洛姆对恶的本质的分析,对人类前途的关怀,都为传达对人类向善的引导与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