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善是恶,这个亘古的辩题令无数古今中外的哲学家舌战经年。精神分析学派奠基人弗洛伊德也曾试图用人格结构理论剖析善恶本源,惜囿于其哲学前提,未能将碎片化的概念系统架构。本书作者弗洛姆重拾弗洛伊德的部分理论,结合当时西方政治背景及群众的精神处境,联系人性善恶问题进一步探讨,使之趋于完整并能经世济用。
在自序中,作者明确指出,本书旨在阐明他的精神分析概念与弗洛伊德理论之间的关系,然并未因循弗氏观点,作者本人亦非正统的弗洛伊德主义者。作为着力探讨“非爱”的专著,大篇幅分析了恋死、自恋和乱伦固着。
对于人性善恶,作者是有明确答案的:“人的本性或本质不是像善或恶那样的一种特殊实体,而是植根于人类生存状况中的一种矛盾。这种矛盾本身需要得到解决,解决的方式基本上只有倒退或进步这两种。”亦即是说,人性包含了善恶的矛盾,趋善还是趋恶是依据具体情况自由选择的,重要的不是本性(本性是矛盾的),而是这种做出选择的自由程度。
如果说恋死、自恋和乱伦固着的程度都是可以通过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改变的,那么选择的自由度应该更加容易改变。作者也提出如何创造适宜养成儿童完善人格的家庭教育以及提升群众爱生倾的社会目标。然而实际上,选择的自由较之其他问题更加敏感,极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抹煞,失去了这种自由的本能而浑不自知。自以为遵从内心做出了选择,实则不然,而且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的某件小事,从中得到观照。
作者举了一例:某人童年时受到母亲带去看马戏的诱惑,答应与母亲不喜欢的好朋友绝交。成年后交了母亲反对的女友,当他固执己见的时候被母亲说服先去旅行数月再成婚,却在旅途中改变想法主动解除了婚约。是他自由选择的结果吗?其实,早在他决定去旅行的时候就注定了要分手,童年接受诱惑的自我背叛成为了他赖以自我劝慰的心理机制,表面上是他自己想通做出的选择,自由却已是他生命中的过往。内心虚弱的他变成了一个冷酷的人,未来的生活是自由逐渐减少的过程,直到失去生活的目标。倘若他在童年能拒绝诱惑,维护独立的自由,或许结果会大不相同。
这么说来,在无从选择家庭教育的前提下,人的选择自由确有逐年减少的很大可能。人类选择善恶的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早,有研究称,半个月大的婴儿就能分辨善恶。科学家在实验中反复向婴儿展示两种不同“角色”(无意义的相仿物品)一善一恶的表现,事后绝大多数的婴儿选择了亲近善的“角色”。趋善避恶与其说是选择,不如说是本能,但本能是需要呵护的,初时懵懂地迈出第一步,渐渐丧失对生命的热忱,丧失主动思考的自由,丧失选择善恶的能力,难道不是一种倒退吗?
善和恶都在人性之中,人类也可以通过主观努力克服弱点。若要不受他人或主流价值观的干预,自由地选择从善还是从恶,需要的不仅是智识,还有对生命的热情。爱生方能珍惜生活中的善与美,把群体自恋的范围扩大到全人类,使自己和他人都能达到幸福。
莎士比亚说:“事无好坏,诠释在人。”无论是应对生活困境的心理调适还是与他人的沟通交流都是如此,如何看待世界,如何做出反馈,选择的自由永远在人心,体现得比生命更强烈,在任何年龄都不该辜负和挥霍。
尽管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的是自由,而没有明确提出选择善是最好的出路,但对爱生的弘扬、对克服个人和群体自恋的倡议、对整个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改变的期望足以看出他的向往。对当时人际关系冷漠和工业化的社会适用,对今时今日的我们又何尝不适用呢?热爱生命,珍惜我们生存的环境,在善的选择上享有充分的自由,这才是普适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