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善恶天性》读后感(六):向善而生
《爱的艺术》让埃里希•弗洛姆名满天下。这本《爱的艺术》主要论述了人的爱能力,而这本《人性:善恶天性》可谓是它的姐妹篇,主要讨论的是人的破坏能力、人的自恋与乱伦固着。这些话题都涉及人性中所谓的“恶”的一面,一开始阅读也真的让人有点“心有戚戚焉”。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探讨“非爱”的问题,是从一个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来讨论这些问题的,或者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是在对生命的热爱的基础上来展开这些话题的。这跟那些对人的心理的阴暗面的猎奇者是大为不同的。弗洛姆是试图说明,热爱生命与独立,以及对自恋的克服,形成了一种“发展的综合征”,来反对由热爱死亡、乱伦依赖关系和恶性自恋所形成的“退化综合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者倡导的是一种正能量,是用来克服人性中的“恶”的一面的。每个人都可以朝自己所选择的那个方向发展,选择生或是选择死,选择善或是选择恶。但作者的倾向性也是明显的,持人道主义的立场,向善而生!
很多人把弗洛姆视为弗洛伊德学派的重要成员。在这本书中,作者再三声明,他不是“正统的弗洛伊德主义者”。在他看来,弗洛伊德最伟大的发现,是发现了恋母情结、自恋和死亡本能。但同时弗洛姆指出,他的这些发现已经被他的哲学前提弄得残缺不全了,这些哲学前提是流行语20世纪初的大多数自然科学家中的那种机械唯物主义。而弗洛姆认为这种哲学前提应该转变为一种新的参照构架——辩证人文主义,只有在这种哲学前提下,才能进一步发展弗洛伊德的理论。这还是很多见地的,当然你可以对他的这种新的参照构架——辩证人文主义提出批评。
顺便提及一下,这本书节选了英文原著的第三、四章,这对于熟谙英文的读者来说,直接阅读原文可以更好地理解原著的内涵。把原文搬过来,对译者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如果翻译水平不好,直接就露馅了。对于译者的这种做法,我还是要表示点赞的。翻译是一件苦差事,要达到“信雅达”的水准,谈何容易啊!对于翻译,我们还是要多一份理解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