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善恶天性》读后感(二):善恶的选择
“人是善的,还是恶的呢?人是自由的,还是被环境所决定的呢?或者说,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是错误的吗?是否人既不具有这种性质也不具有那种性质,抑或他既具有这种性质也具有那种性质呢?”
这个“天问”不仅属于弗洛姆,它基本就是一个终极哲学命题。古今中外很多哲学家、文学家也包括弗洛伊德、弗洛姆他们这些心理学家都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弗洛姆的这本《人心:善恶天性》(以下简称《人心》)就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本书开头第一章弗洛姆就探讨了这样的问题:“人是‘狼’还是‘羊’”?有人说“人是羊”,因为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听指挥;也有人说“人是狼”,因为“人的历史是用鲜血写成的”。而更让人不太容易理解的是,那些像羊一样听指挥跟的人往往更容易跟着头目去作恶,用古斯塔夫·勒庞的话说就是“乌合之众”。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存在两种人类,一种是‘狼’,一种是‘羊’”?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探讨人的本质或人性这个问题”?就像弗洛姆指出的那样:“人一方面生活在自然界中,服从自然界的指令及偶然性的支配,但另一方面,人又要超越自然界,因为他没有像动物成为自然一部分(与自然联成一体)的那种盲目性……他既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又仿佛是自然界的一种怪物;他既不存在于自然界中,又不处于自然界之外。”动物是没有善恶的,动物也就不需要去考虑善恶问题。但是人却不能不去考虑这个问题,否则就失去了作为“人”的价值和意义。于是,人就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人只有在创造与破坏中,才能超出仅仅作为一个动物所起的作用的范围。”而选择创造还是破坏,就基本确定了一个人对他人的价值,亦即这个人的善恶。
善的人喜欢创造,热爱生命,热爱他人;恶的人喜欢破坏,迷恋死亡,自恋。《人心》这本书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人的恶。就像弗洛姆为本书做的序所说:“本书主要论及的则是人的破坏能力、人的自恋与乱伦固着,并用了大量的篇幅探讨‘非爱’的问题。”
在讨论人的破坏能力的时候,弗洛姆着重探讨了恋尸症的问题。恋尸的人自然热爱死亡喜欢破坏,这当然就有着一种恶。恋尸症不喜欢活生生的事物,他们“喜欢一切机械的、不能成长的东西”。弗洛姆把希特勒和斯大林列为恋尸症的典型,他们喜欢杀戮,喜欢建造僵化的社会。“恋尸症”这个词初听上去似乎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在当今这个工业化社会,一切都已经数字化、“理智化、定量化、抽象化、官僚化、物化”,“当这些特点被运用于人而不是物的时候,这些就成了机械的原则,而不是生命的原则”。于是,人就不把他人当人看,对他人也就更麻木,也更残忍。
而“自恋”则更是当今这个社会的通病。弗洛姆借助弗洛伊德的学说告诉我们,自恋来自于尚在母体时的胎儿,胎儿生长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他的“世界”即是“自我”,胎儿出生以后也分不清“我”和“非我”,一直到他青少年时期。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恋,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心中只有自己而无他人,这于社会来说则是一个“恶人”,而对于自身来说则是病,“得治”。自恋加上恋尸症,就会只把自己当人而不把其他人当人看,开车的时候凡是挡了他的道的都是该死的。而有一些人本身没什么可自恋的,而又有自恋的欲望,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找到一种有效的来源——群体,于是就会陷入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弗洛姆指出:“种族优越性核心曾经是、现在仍然是中下层阶级……这一落后阶级在经济和文化上被剥夺,使他们没有改变自己状况的现实希望,他们唯一的满足是:把自身形象夸大为世界上最令人羡慕的群体,这个群体比任何一个种族团体都优越,后者总是作为低劣的团体被挑选出来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越是底层民众越容易成为激进的民族主义者的原因。
自恋来自于尚在母体的胎儿时期,而乱伦固着则直接想退回到母体之中。“乱伦固着”来自于弗洛伊德对恋母情结的阐述。和自恋一样,恋母情结也是谁都有的。如果正常发展则会演变成正常的两性关系,而如果没有正常发展则会退化为把母亲视为唯一正确的人,这不仅会影响到成年人对异性的判断,同时也是一种变相的自恋。而这种视母亲为唯一正确的心态再发展起来,就会发展成只有自己的团体才是唯一正确的,这也就变成了前面所说的那种群体性自恋。而这种不想往前发展只想退回母体的思维和恋尸症也有几分相似。弗洛姆警告说:“如果将恋尸症、自恋和乱伦固着的极端形式混杂在一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这种混合称之为综合病症,我建议可称它为‘退化综合征’。患有这种综合征的人确实是邪恶的,因为他背离了生活的发展,是一个献身于死亡的人,一个不健全的人。”弗洛姆举了希特勒的例子:“希特勒深深地迷恋于死亡和破坏,他是一个极端自恋的人:对于他来说,他自己的愿望和思想就是唯一的现实。”而具有“退化综合症”的希特勒又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则是有目共睹的。
弗洛姆的这本书写于冷战时期,敌对的国家都有能够毁灭这个世界的核武器并且总是表现出使用的意愿。所以弗洛姆的这本书在当时是很有社会价值的。而正如本文前面分析的那样,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人人自利的时代,多看看弗洛姆的这本书,对照一下自己有多自恋、是不是有恋尸症、是不是自己的民族主义有乱伦固着的倾向,也是非常有社会价值的。
那么,如果真的有很强的自恋或恋尸或乱伦倾向又怎么办呢?弗洛伊德告诉我们,我们的很多问题都是幼年时就形成了。那么是不是在幼年时没发展好就会一生作恶再也好不了了呢?还好,发现幼年时的问题会影响人一生的弗洛伊德并不是一个决定论者。弗洛姆在本书中阐释了马克思和弗洛伊德的观点说:“改变一个已经开始的过程是可能的……这种改变的可能性植根于人对推动他前进的力量的觉醒能力,于是,人才能重新获得自己的自由。”弗洛姆又进一步指出:“多数人在生活方面的失败,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是坏的;同样,也不能他们因缺乏意志,才不能过上一种更美满的生活。他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当他们站在生活的十字路口必须进行选择的时候,他们的头脑不清醒,而且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人性》这本书不仅讲了人性,涉及了社会中的问题,同时对我们个人的人生也有相当大的启迪。就像弗洛姆告诉我们的那样:“我们生来就是人,因此也就承担了永无止境的选择任务。我们必须连同目标一起选择手段。我们不应该依赖别人来拯救我们。”是善是恶,是人是羊,其实全凭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