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善恶天性》读后感(九):一念之间的自由
有一则禅宗的丛林公案,说有一个将军去向禅师请教,佛经里说一念之间有天堂地狱的区别,这是怎么回事?老禅师看了将军一眼,翻了个白眼儿,说:“一大早的出门就为这?不怕老婆跟野汉子睡觉?”将军是战场上下来的人,一下子火儿就窜上来了,拔出宝剑搁老和尚脖子上说:“秃驴!会不会好好说话?”老和尚微微一笑,说:“地狱之门从此打开。”将军一愣,知道自己造次了,赶忙收起宝剑,恭敬地向和尚赔礼道歉。老和尚说:“天堂之门就此打开!”
人心、人的天性到底是善,还是恶?这其实是一个大问题。中国传统文化讲的“良心”其实就是“性善论”,而西方文化比较现实,所持的是一种现实的“性恶论”,也就是说承认人都是自私的,但是以此为基础,理性可以激发出善行。而两种理论直接影响社会形态和国家政策,岂可轻视?《人心,善恶天性》这本书是心理学大师弗洛姆的最后著作,弗洛姆从心理学角度探讨了人性善恶的终极问题,最后一章则引申到了自由论的问题。
本书分为六章,第一章提出问题,人性本质到底是善,还是恶?但是本质一词就需要界定,于是弗洛姆兜兜转转得出一个结论,善恶皆非本质。本文开始的故事其实说明了很多问题,无论“善”还是“恶”似乎都存在于一个人的心中,只是看如何激发它。第二章按照病理分类和程度对各种恶行暴力进行了描述,并总结出善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和力量,而恶相反。接下来的三、四、五章分别分析讨论了恋尸症、自恋和乱伦(恋母)三种倾向。最后一章,既然善恶皆非本质,那么人有选择的自由吗?自由又是什么?与我们常见的学者局限于自己的范围之内不同,弗洛姆遇到什么问题讨论什么问题,自由和意志是一个很纯粹的哲学问题,但是弗洛姆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侃侃而谈,言之成理。
弗洛姆作为法兰克福学派的干将,成名作是《爱的艺术》。那本书是主要讲善,将精神分析与马克思主义结合在一起。当年上学时候读得是逸兴遄飞,躺在教学楼前的水泥地上,希望有一只大脚把我踩进大地的感觉。而这本书是弗洛姆最后的著作,主要谈论恶,善的对立面。而恶的三种主要表现是恋尸、自恋和恋母。恋尸很好理解,生命本身是不断发展的,所以正常的取向是爱生命,爱发展和创造;他的反面就是恋尸,人之无能为力表现之一,是通过破坏来表现自己的能力。这里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网络事件中,开始还在好好讨论,但是最后很少意外地,会进入恶骂阶段,什么脏骂什么,什么丑骂什么。本来还在秉持着宽容和各种高尚的名头在标榜和斥责,但是转眼之间就用金钱和诅咒来互相攻击。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人内心已经对创造性地对话失去了信心,无情地给对方最恶毒的破坏是唯一显示自己力量的方式了。此风现在已经渐渐形成,很多人只要看到不如意的字眼,立马就上最恶毒的词汇,连一开始的标榜都省去了,实在是一种悲哀。
另一个例子是母亲的恋尸倾向对子女的影响。这种母亲对于生病、死亡和一切挫败都异常感兴趣,而对于孩子的任何成长和成功都了无兴趣。母亲并不直接阻碍孩子,但是这种倾向却窒息孩子的生趣。这种母亲是存在的,我知道一位,整天对于亲人的生病、遭灾特别感兴趣,如果出现这种事就急急忙忙赶去表演安慰人的戏码;但是对于家人和孩子的任何成长和成就都没有兴趣。她对于孩子的成功什么都不说,但是对于孩子的病痛却夸大其词,最后这孩子成了洁癖,闭门不出。这个母亲又找到了新的哀嚎的对象,就是自己孩子的不幸。但是你要告诉她,这都是她造成的,她是绝对不相信,绝对否认的。
弗洛姆对于自恋和恋母的分析也非常精彩。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这些倾向几乎人人都有,但是程度不同。他不同意弗洛伊德的地方也在这里,弗洛伊德用性欲进化的阶段来判断精神病的严重程度,而弗洛姆认为各种类型的退行症状固化在人的行为模式里面,程度多深决定了精神病的严重程度。我觉得这个认识很实用,也科学。
最后一章体现了大师的功力,提高到了哲学的高度。既然善恶不是本质,那么必然有一个选择的问题。选择体现了人的自由,问题是,人是自由的吗?选择了恶,就是选择了不自由啊。这里我要由衷赞叹弗洛姆的回答。弗洛姆认为,自由的选择意味着持续的自由。以下棋为例,高明的棋手如果选择错误,那么在真正被杀得很惨前几十步就会认输,因为他看出来了失败得必然结局。但是低手就会坚持到被杀得很难看的地步再认输。那些有精神病的领袖何以会给民族带来那么大的灾难?他们就像拙劣的棋手,看不到失败的命运。
虽然我个人认为在自由和意志问题上,总是应该给几个选项,这样才能体现自由(阿伦特的影响),但是弗洛姆的这段话悲天悯人,实在是天籁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