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深知戏剧性为何物,一开始,他作为一位历史学家,在梦境中得到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夏威夷女性统治者加休曼努的召唤,为她讲解自己国家后来的命运,而接下来应这位学者要求,加休曼努又召唤出了另外四位在太平洋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美国内战时期的国务卿威廉•亨利•西华德,20世纪30年代日本驻美大使斋藤博,俄皇尼古拉二世的首相谢尔盖•尤里耶维奇•维特,以及西班牙修士胡尼贝洛•塞拉。这几位重要历史人物和作者之间的争论、插科打诨、彼此吐槽让这本严肃的太平洋历史变得异常戏剧性。
这部太平洋四百年争霸史,几乎可以说就是一部美利坚崛起史,但是当年角逐太平洋霸权的强大势力有数家,最后却是美国一家独大,其中缘由很值得探索,尽管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但美国人当时和事后都声称自身的国家扩张属于一种昭昭天命,并非没有理由。
事情需要从美国独立战争开始,英国和其北美十三州殖民地反目的原因,在于英格兰议会无法代表殖民地人民的利益,殖民地在英国议会根本没有代表,许多剥削殖民地利益来增肥英国统治者的法案都是在这个合法议会被通过的——当然实际上从殖民地的角度来看,即使派遣代表,也帮不上殖民地多大的忙,因为这些代表显然会成为少数派,更不要说他们完全可能在常驻英国之后被不列颠议会一贯的贿赂传统给收买,背叛自己的殖民地。而建立不列颠—美洲双头议会统治,不仅超出英国统治者的魄力,也很难得到两边议会的支持——再加上英国统治者对自己的军事力量过于自信,结果就是战争爆发,英国丢掉了大片殖民地,太平洋争霸史上最优秀的玩家就此登场。
美国人有两个最大的优势,第一是地缘政治,尽管许多欧洲列强在美洲都有殖民地,但美国毕竟是本土国家,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且,欧洲政局变换风云莫测,老牌列强之间经常发生冲突,不得不把主要精力用来对抗自己身边的敌人,无暇顾及遥远的美洲殖民地,而且他们经常需要寻找盟友,而美国不但不用卷入赔钱费力的欧陆战争,还能从每一次的联盟中为自己挣到各种好处。
而美国最大的优势——体制优越性,实际上也是依靠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才可能建立,如果有人在欧洲尝试美国的自由贸易+低军备政体,用不了三天就可能被邻国推平了,然而美国却有大洋作为战略缓冲,而广阔的美洲领土,在当年的技术条件下,让一切跨洋军事登陆征服占领计划都根本是白日做梦。而正是因为能够建立这种自由贸易体制,让美国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西班牙尽管是最早开始大航海的国家之一,但是其国内的天主教文化政体到了这个时代已经显得极其落后衰朽,在这一政体下,西班牙殖民地的权利主要集中在教士、地主、军人手中,而这三个阶级的联盟和近现代经济简直是绝缘的,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人口稀少、经济凋敝、思想沉闷,最早在竞争中遭受淘汰——而墨西哥革命虽然推翻了西班牙殖民统治,却很大程度继承了这种落后制度与文化,遂使得他们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同样陈腐而不堪一击。
俄罗斯也好不到哪里去,把人口束缚在地主手下、土地之上的农奴制度根本不可能有什么经济活力,俄属美洲殖民地连自己的粮食供应都解决不了,俄罗斯在太平洋的争霸企图一直是表面声势很大,而实际上极其虚弱,最终,无力维持的俄国人甚至为了让美国人买下阿拉斯加而贿赂他们。
英国和法国虽然是欧洲的强力国家,但是他们对美洲殖民地的统治还是以军事控制和商业特许垄断为主——问题在于军队很花钱,还并不总是能赢,而垄断贸易的经济活性同样有限,也没有充分动力推动本国移民。
而自由贸易体制正好在所有这些传统方法的弱点上占有绝大优势。
基本所有人都喜欢钱,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军队,而基本没有人会喜欢外国占领军——特别是这些占领军还要求你交税的时候。两相比较,结果可想而知,最终是美国一家独大,因为美国政治家和外交官们几乎根本不用考虑战争之类的问题,他们唯一要努力的目标就是保持和平与友好通商的局面,然后被赋予美式权利的移民们就会自行迁徙、占领土地、生育繁衍,你根本不用为此花钱、打仗、冒外交风险,只要授予人民自我发展的权利,充分发展的人民自然会还你一个蒸蒸日上的美利坚——还有比这更合算的生意么?
事实证明自由主义体制在一个土地和市场空间都绰绰有余的世界里,实在是独一无二的最优选择,美国体制相对周围其他老牌帝国殖民地的活力是压倒性的,许多时候只靠本地美国移民就足以完成扩张,而美国外交官的任务就是为他们的努力保驾护航——而这些移民选择星条旗的理由也再明显不过,身为美国人能带给他们最大的自由和利益。而所谓美墨战争,双方动用的兵力总数不过数千,而且实际上在美国的官方军队到达之前,为自己利益而战的美国移民组成的民兵部队就已经把沉闷的墨西哥军阀部队打垮了。
很快美国就排挤掉了大部分竞争对手,拥有了和今天差不多的版图疆界,接下来南北战争再一次证明先进的生产力和体制如何获得最终胜利,而美国也由此走上急速工业化的时代,在欧洲两次大战中更是借机发展壮大,并建立了时至今日的全球霸权。正因为有当初的自由体制,才能有今天的美利坚——不过当市场充分发展之后,游戏方式就又产生变化了。
但是,最让我深有感触的,还不是美国的昭昭天命,而是中国在整个太平洋历史上的严重缺席,尽管我们占领太平洋海岸的历史长达数千年了。在阅读这本太平洋历史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拿破仑口中的“沉睡”是一种何等落后腐朽与耻辱的状态。